【静穆的伟大 崇高的单纯】安格尔:浪漫主义浪潮中的逆流

自画像 1858

前言

我想为艺术而永远活下去。我想让岁月和智慧来纯洁我的情趣,不使热情熄灭。”—— 38岁的安格尔 (1838年)

我已经下了决心,永远不为公众画任何东西。”——58岁的安格尔(1858年)

愿上帝保佑,这支画笔我要握得更紧些。”——80岁的安格尔(1860年)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种信念也从未丧失。” ——86岁的安格尔(1866年)

1867年,安格尔去世。

Piano Sonata K.545: I. Allegro来自油画与艺术史00:0004:28

备注:今天的大部分是莫扎特的,安格尔非常崇拜莫扎特,他曾经说:如同拉斐尔是绘画之神一样,莫扎特是音乐之神,莫扎特是音乐中的拉斐尔。不难理解,安格尔追求希腊式的自然与和谐,而莫扎特本人拥有,如一位作家所说,一个“完全健康而平衡的灵魂”。

第一部分 “坏脾气”

美学家波德莱尔说,安格尔“是他自己画派的唯一代表”。

安格尔同一时代的人阿莫里·杜瓦尔说,安格尔是“误生在19世纪的伯利克里时代的古希腊人”。

波德莱尔和杜瓦尔并没有夸张,这位有着古希腊灵魂的人生活在19世纪,注定了他的艺术会被人们品头论足,他的生活本身成为了一场抗争。在这场抗争中,安格尔的态度就是:没得商量。

《泉》1856

《泉》素描

  安格尔曾经抱怨说“整个巴黎都在教他如何画画”,当然了,这位“坏脾气”的大师一个字也不会听。对于攻击他的人,他说他赞成拉封丹的话:对待恶人没有和平。

当人们说他不合时宜,不知变通,他反问:“难道客观自然在变化吗?难道光和空气变化了吗?难道人们的喜怒哀乐和激情从荷马时代起就变化了吗?......要我跟上我们时代的步伐,但是,假如我的时代本身就不公正呢?”

      对于他不喜欢的人,他也是尽情讥讽,毫不掩饰。

      德拉克罗瓦是安格尔口中的不屑于与之坐一起的“怪胎推销员”。德拉克罗瓦华丽不羁的笔触是很多人欣赏和模仿的,但这完全不符合安格尔的审美。安格尔说:

所谓笔触,即是艺术家的一种表现手法,是绘画技术上的野狐禅。它是空想的天才家和徒有虚名的艺术家所爱玩弄的,它和反应客观自然没有关系,不过是为了显示个人的戏法巧妙不同而已。笔触无论怎样娴熟,应当不外露,否则只能造成错觉,是一切生动的事物冰洁凝固,结果不是描绘对象,而是表现技巧、手法;不是表达思想,而是为了露一手。”

《大宫女》

《大宫女》素描

特别喜欢这张素描,一直是我的电脑屏保

《小宫女》 1840

小宫女

    安格尔对于自己的审美学说有着“狂热的严肃性”,他的判断标准是十分清晰的,所以,受到安格尔点评的当然不止同时代的德拉克罗瓦:

卡拉瓦乔,“生下来就是为了消灭绘画的”;(不开心他这么说卡拉瓦乔~(╯-_-)╯╧╧)

      鲁本斯,“给人的感觉是卖肉的”;

      席里科,“我想把那幅《梅杜萨之筏》(席里科名作)和另两幅硕大的‘龙骑兵’从卢浮宫剔出去。”这还不算完,还要“把前一幅画放进海军部的某个阴暗角落,把后两幅放进陆军部,免得它们败坏读者的趣味。”

对此粗鲁的建议,安格尔自然有自己充分的理由:“我不想看这幅《梅杜萨之筏》和别的一些解剖学的表演,这些画给我们展示的只是死尸样的人物,刻画的毫无生气,令人作呕。不,我不想看这种东西!艺术所应反映的只是美的东西,必须由美的事物教育我们。”

瓦尔邦松的浴女 1808

土耳其浴室

  安格尔曾对他的表姐保尔·廖科路亚夫人说,他“很爱记仇,而且他记住了近五十年来别人针对他写的所有的最轻微的、不怀好意的话。他恨他的仇人,但他的仇人发生不幸的时候,他就很得意。”

    他还告诉了表姐一个故事。

    在安格尔工作的学院里,有个他不喜欢的人叫德侬。德侬去世后安格尔接替了德侬的职位,还去参加了他的葬礼。在德侬的棺材被土淹没的时候,安格尔“又走到最前面去看,为了使自己相信一切都结束了。然后他朝坟墓投了最后一瞥,说道:‘妥了,妥了,很好!他终于留在这儿了’!” 想象一下,这些话是安格尔带着他特有的温和表情说出口的。

      现在我们再看这些话,可以当做故事听听作罢,甚至会因为天才的古怪性格而忍俊不禁,但是不要忘记了安格尔当时的境遇。18世纪末期,19世纪初期,正值浪漫主义的崛起,安格尔被人们称为“最后一位古典主义大师”,就像古典国度的最后一个士兵一样,为了捍卫他的国度,他要抗衡的是整个世界。

当然,这么说安格尔未必领情,他应该不喜欢被贴上“学院派”标签,所以准确的说他捍卫的是自己的艺术信仰。但是,不管他捍卫的是什么,他所对抗的,依然是整个世界。

第二部分 画中的女性;对妻子的爱

Piano Sonata No 16 in C Major, K. 545: II. AndanteAustralian Music Examinations Board - Ameb Piano for Leisure Third and Fourth Grades (Series 1)

《玛德琳·安格尔夫人 》 1815

《玛德琳·安格尔夫人 》素描

      如果安格尔是个诗人,那他最美的诗篇一定是关于女性的。

安格尔在画中赞美着女性,“他像外科医生那样,不遗余力的揭示她们最微妙的一些美质,女士身上的轮廓即使是微弱的一点波状曲线,他也像对待情人那样,一片冰心的对待。”

上幅图中满目柔情的女士是安格尔的第一任妻子——玛德琳。安格尔画了那么多女士的肖像,我觉得这幅画的眼神最深情,第一次看到这幅画的时候不知道她是安格尔的妻子,心想,好漂亮啊,生活中一定是个温和、善解人意的人。后来在书上看到玛德琳确实是个温柔体贴的女人。安格尔虽然是个勤奋的画家,但是画画很慢,所以很穷,玛德琳一直鼓励着他,安格尔说:“我那聪慧妻子的美质在激励着我,给我以力量,让我感到相当幸福。”

《德尔菲娜·拉曼尔(安格尔夫人)》 1859

《德尔菲娜·拉曼尔(安格尔夫人)》 素描

      上幅图画中的女士,是安格尔的第二任妻子——德尔菲娜。

一位同时代的画家曾这样评价安格尔的生活:“除了绘画,音乐和其他一切艺术外,对于其他人所存在的东西,对他(安格尔)来说,是不存在的。”

      安格尔热爱音乐,德尔菲娜就为他演奏音乐。安格尔说“我美妙的德尔菲娜用神圣的海顿的奏鸣曲来点缀我孤独的生活,她并不是用高超的技艺来演奏这些作品,我对高超的技艺是反感的,而是用真正的音乐感来演奏,有时候我还给她伴奏。”

安格尔对待艺术固执、倔强,与很多人为敌,可他爱他的妻子,他的妻子也爱着他。所以一定程度上来说,安格尔是幸福的、幸运的、不孤独的。

《奥松威利伯爵夫人》 1845

《奥松威利伯爵夫人》素描

《雅克·路易·勒布朗夫人》 1823

《雅克·路易·勒布朗夫人》素描

女士肖像

女士肖像素描

《穆瓦第希埃夫人》 1856

《布罗伊公主 》1853

《伯爵夫人》 1812

女士肖像

女子肖像 1806

第三部分 高超的技艺&缓慢的创作速

安格尔自画像 1804

安格尔自画像

      说句题外话,这句话我也一直告诫自己,很多人都没有努力到可以使用天赋的地步,基础不牢,天赋就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艺术史上,不管是安格尔这样的写实大师,还是毕加索那种抽象派画家,他们的基本功都是超出常人的优秀。

安格尔绘画技艺十分高超。有多高超呢?他曾经说:“应当学会用铅笔捕捉正在从从房顶上掉下来的人物的轮廓。”同时代的画家奥拉斯·韦尔奈在和其他画家闲谈时候说:“别人都说我画的快,要是你们能见到安格尔画画该多好。和他比,我简直慢的像乌龟。”

青年男子肖像

      安格尔这样高超的技艺并没有给他带来富裕的生活。看了前面的介绍,估计大家也不会觉得奇怪,因为他画画慢,我行我素。对他来说,艺术信仰比天大,大众的接受算得了什么?钱又算的了什么?

      安格尔“生活在已经是名画家林立的环境中,他竟能第一个迈上他选定要走的道路,并且不顾批评,不顾嘲笑,不顾贫困沿着这条路前进。”

1836年,已经56岁的安格尔在给友人哈代的信件中说了一件拒绝为一座教堂画画的事情,他说“我拒绝了绘制圣玛格达琳教堂的壁画。我将来还要拒绝,但不是像您说的那样拒绝......一旦承担了,我就会千方百计的争取成功。我也能像其他任何人一样在短期之内画好交货。......如果我按照您的方法拒绝,那某种程度上等于剥夺了我拒绝的权利。(估计是这位朋友给他出了什么主意让他委婉一些拒绝别人的请求)”。

皇位上的拿破仑一世 1806

安格尔曾说:“画框,是对画家的奖励。”

      安格尔常常把画好的东西擦掉,他很难满足于自己的作品,甚至,有时候会在未完成的画布前,像小孩子一样哭泣。

他经常反复修改一幅画,有时候甚至会改上好几年。有评论家说,反复的修改说明了安格尔想象力的局限性。而对于人们的不解与质疑,安格尔这样解释:“凡我喜爱的大多数题材的作品都应当去刻意求精,反复琢磨......当一个艺术家由于热爱自己的艺术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时,他就有权希望把自己的名字留给下一代。这时他就会孜孜不倦的使得自己的作品臻于完美。伟大的普桑就是我的榜样......”

波德莱尔谈到安格尔这一特点的时候,这样评价道:“安格尔先生以这种惊人的注意力创作出作品,也要求人们以同样的注意力理解它。这些作品是在痛苦中产生,他们本身也会引起痛苦感。”

《格拉内》 1809

《雅克路易·勒布朗》 1832

约瑟夫·安托万·蒙特多 1810

巴龙·马克·雅尔开 1811

贝尔坦肖像 1832

第四部分 “静穆的伟大、崇高的单纯”

Piano Sonata No. 16 In C Major K. 545: III. Rondo (Allegretto)Jean-Bernard Pommier - 100 Best Mozart

《荷马颂赞》1827

《荷马颂赞》1827

安格尔有一个荷马时代的的纯净灵魂。他始终以十八世纪美学家温克尔曼的“静穆的伟大,崇高的单纯”作为风格上的追求。他崇拜古希腊,更崇拜神话般的古希腊人,他认为那个时代的美是“理想的美”。

安格尔对美的要求是极端苛刻的,他极度厌恶一切虚伪。在他的世界中没有第二种艺术,只有一种艺术,那就是“永恒的美与自然”。安格尔认为纯洁的自然美不需要别出心裁的、一鸣惊人的方式去表达,因为,只要是美的,就足够了,艺术家需要做的一切就是虔诚的表现眼中看到的美。

      如果你觉得安格尔的艺术由于过于写实而变得乏味,那你就误会了。并且,安格尔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那就是,再现美需要用理智作为基础,而过于理智难免会使作品表现出偏执。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答案就是:“不断的和美进行交流。”

在安格尔的绘画中,这种交流感是很非常强的,如果把安格尔的一幅幅作品看作一个个世界的话,那交流感就像空气一样存在于那些世界里。画家与美的交流感,也是我所认为的安格尔作品的最大的魅力之一。

《拉斐尔和福娜丽娜 》1814

福娜丽娜素描

《百合圣母》

有一个挂在安格尔嘴边的名字——拉斐尔。如果安格尔有一面旗帜的话,那上面一定写着——“古希腊罗马和拉斐尔”!

      拉斐尔在安格尔的心中犹如神一般的存在,他觉得如果拿当代的艺术作品和拉斐尔时代意大利画家的作品相比较,简直就是亵渎神灵。

拉斐尔是安格尔创作的灯塔,他说:“我将为创作具有拉斐尔精神和我的气质的作品尽一切努力,从自然——这个所有伟大的艺术家的真正母亲中汲取力量。”

上面这幅画《百合圣母》就是安格尔这句话的非常好的体现:拉斐尔的精神,加上安格尔的气质。

《俄狄浦斯和斯芬克斯》 1808

《俄狄浦斯和斯芬克斯》 1808

《罗杰营救安吉里卡》1818

《保罗和弗朗西斯卡》 1855

为《圣西姆弗里昂的殉道》而做的素描

第五部分 “素描学派”


Mozart: Piano Sonata No.11 in A, K.331 -"Alla Turca" - 1. Thema (Andante grazioso) con variazioni 1 - 6Mikhail Pletnev - Mozart: Piano Sonatas

女士画像

    “素描——高度诚实的艺术。”——安格尔

      一个人做到诚实很难,比做到对别人诚实还要难上千倍万倍的是对自己做到诚实。其实,为什么要不诚实呢,不诚实换来的都是假的,假的又有什么拥有的价值呢?只有顺应自己的心,才是最稳妥的创作方向和生活的最佳方式。不真实的方式,只会让自己陷入无尽的失落、怀疑与否定的境地。

而安格尔就是一个诚实的人,他忠诚于自己,所以,看他的画的时候感到非常安心。他画中的一切都来自于他的心底、骨髓、血液,他的画就是他本身。

《班西·芭芭拉小姐》

安格尔对素描的重视,想必对他稍有了解就会知道。他甚至说,素描就是一切。他说:“如果要我在我的门上挂一块匾额,我将在上面写上‘素描学院’四个字,因为我坚信,一个画家是靠什么来造就的。”

      极致的观点总会招来更多的批评和非议,甚至有人说他的画是彩色的素描。在浪漫主义浪潮中,安格尔显得如此另类和固执,“写实画家”的标签牢牢的贴在他的身上。

写实,仿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意味着不浪漫,但如果跟安格尔说他的画不浪漫,我想他不会同意。就像一位同时代的画家所评价的那样,  “安格尔从来不是当时所理解的那样的‘古典主义者’......他很可能是马萨乔、米开朗基罗、拉斐尔那种写实主义者。”

写实主义貌似是容易模仿的一种形式,但就如米开朗基罗提到他之后可能出现的模仿者时所说的那样:“我的风格一定会产生很多大笨蛋!”

女士头像

《老妇人》

《巴尔塔夫人和她的女儿宝拉》

《查尔斯·古诺夫人》

《查尔斯伯爵夫人和她的女儿克莱尔》

《查尔斯夫人》

《亨利埃特·克莱尔小姐和她的狗狗伊克赛尔》

《考尼茨姐妹》

《亚历山大夫人和她的女儿莱蒂齐亚》

维纳斯

坐着的女子

安格尔自画像 1822

李斯特

这就是当年迷倒万千女人的音乐家李斯特,音乐家的气质总是这么美好、干净,总是这么脆弱的感觉(也许心理作用),想让人靠近与保护,可能跟音乐是一种完全靠想象力的艺术形式有关,音乐家的形象没画家看起来那么皮实,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儿的感觉,哈哈~

《查尔斯·戴维南》

男士画像

男士画像

男士画像

男士画像

《弗朗索瓦·梅里叶博士》

《戴眼镜男子半身像》

《让·查尔斯·奥古斯特·西蒙》

《伍尔心·朱尔斯·瓦迪内乐》

《安德烈·德鲁瓦》

《奥托·马格努斯·冯·斯坦尔伯格》

《埃德蒙·拉美儿和他的妻子》

《科西莫·拉泽里亚·安德里尼一家》

结语

      到这里,本期内容就要结束了,最后用安格尔寄给朋友的一封信中的自我评价当做本期的结束语吧:

“......这是我本人,是安格尔,是从头到脚都属于你的,忠于你的朋友,你的一如既往的朋友,一个总是有各种缺陷、具有病态个性的人,一个倒霉的人,一个不完美的、既幸福又不幸的人——他那永远无法解释的品质过于外露,这也许就是他得以生存的基础——一个敏感的、神经质到极点的、往往容易被他认为是恶俗不堪的事物所激怒的人,因为他即使不是一个有美德的人,至少也是一个爱美德的人,绝对不是个恶人,不是个有偏心的人。他问心无愧,无可非议。”

——1839年1月10日 于罗马

站在窗边的安格尔 摄影

书籍:

《安格尔艺术全集》 金城出版社

本期文中所有引用部分全部摘自这本书。

·

·

·

·

·

·

·

这期是以前发过的,内容稍作改动。最近去国家博物馆看了法国学院派展览,看到了两幅安格尔的画(下面这两幅),就想起来这期微信了。这个展览画作挺多的,展览应该是到下周,有兴趣又正好在北京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呀。去前一定去官网确认一下时间,别白去了,不跟大家说确切时间是因为我怕我弄不清楚,之前我记得是这周末6号结束,但是刚才看了看变成了13号,有点糊涂了..

朱庇特与忒提丝

(找不到高清的全图,这张比较清楚,但是被裁掉了一些)


半身躯干人体像

今天立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克思主义学院 18刘贝贝 我的老家呀,我想你了,你还好吗! -题记 九年级的自己因为面临着升学的压力,一直住校,...
    派派的派大星阅读 450评论 0 1
  • 藏族小伙子阿布达出差在外,打电话给阿妈说要给阿妈带礼物,问阿妈喜欢什么?阿妈在电话里连声说,我啥都不要,你...
    蔓草漾阅读 365评论 0 0
  • 今天试着把自己的时间颗粒度提高到了1个小时,并结合番茄工作法,果然效率有提高哦,如愿的提早收工去医院看妈妈
    金金归来阅读 237评论 0 0
  • 昨天下午,币乎宕机了,尽管币乎才上线几天,每天不停地刷币乎已然成为了一种习惯。大家都在猜测原因,是服务器出问题了吗...
    悠然茶馆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