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悲喜,来自于选择。

最近看了一部文艺好片《又见奈良》,这是由中日两国的制片和演员合拍的电影。电影聚焦的,是二战结束后的日本遗孤群体。从一位中国养母千里迢迢来日本寻亲的角度,反映出了日本遗孤群体的现实生活。

看完电影后,去网上看了一些对影片的评价与观点。这些观后感大都集中“对战争的反对与对和平的呼吁、或是对日本遗孤这一群体的怜悯与反思、以及对无血缘母爱情深的感动和共鸣。”

但影片带给我最大的触动,却是“人生的不同选择,所带来的生活悲欢。”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日本遗孤陈丽华、她的中国养母陈奶奶、遗孤二代小泽、日本退休警察,均以自己的人生选择,导致了自己的现实生活。

在这几个人物的命运选择中,我感到唯一对自己的选择坦然的人,便是千里寻亲的陈奶奶。从义无反顾地收养日本遗孤、到含辛茹苦把她培育成人、再到尊重女儿的选择让她回日本归根寻亲、最后到四处寻觅,依然没能找回女儿的悲痛与遗憾。在她都是尊重内心的选择,即使无果也依然无悔。

而日本遗孤陈丽华,毅然离开自小熟悉的养土和视她如己出的养母,执念回国寻亲。在养母陈奶奶的寻亲过程中,通过跟丽华有线索的人的描述,不难看出她返回日本后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在打工的餐馆中,被误解偷东西而被辞退、在血缘鉴定失败后被赶出家门、直至最后孤身一人死在出租房内,几个月后才被发现。

陈丽华悲惨的一生,其实源于自己孤注一掷的选择。或许正是她对血缘和故土的执念追逐,才导致了自己悲剧的命运。

而帮助陈奶奶寻亲的遗孤二代小泽,当年跟随寻亲的父母回到日本后,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虽然找到了家中的亲戚,却因担心他们回来分家产而拒绝相认。

不愿跟随父母返回中国的小泽,选择留在了日本。但留下来的生活,过得也并不如意。对外不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男友家庭因其中国人的身份拒绝让她入门、干着一份收入微薄,还面临着被开除危机的工作。

小泽的选择,亦造成了自己生活,无论是工作、家庭、还是爱情、精神方面的困境与迷茫。这跟她想象中留在日本的美好生活,相去甚远甚至南辕北辙。

而出于排解生活的孤独,日本的退休警察热心帮助小泽和陈奶奶在日本寻亲。因为这是他孤独的晚年生活中,唯一可以令自己充实和感受到亲情的事情。

年轻时因忙于工作和应酬,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陪伴和关心家人。当他退休之后,就只能面临着老伴的去世和女儿的远嫁,以及独自一人的晚年凄凉。

在极度渴望亲情和陪伴之下,他谎称小泽长得像自己的女儿获得了亲近的机会、又谎称见过陈丽华,要帮忙寻找相应的线索,而让小泽为他朗读陈丽华写给陈奶奶的信。在听着小泽的朗读时,无法抑制地热泪盈眶。

当一个人在年轻时,选择更能让自己感到成就感的事业、财富和名利,而忽略了对家人的陪伴与照顾。那么当外在光鲜亮丽的一切消失不见时,陪伴自己的必然只有孤独与落寞。

片中这几个人的选择,让我百感交集。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面临着无数次的选择。我们做出的不同选择,将会决定着我们的人生方向,以及生活的体验。

什么样的选择,才是最有利于自己的?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同。但这个影片教会我:随心而活的选择,才是最明智的。

就像陈奶奶那样,即使遭遇了寻亲无果和丧女之痛,也依然不会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因为她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在基于当时的情形下,听从内心的召唤而做出的。

想要怎么活过,就去倾听一下内心吧。它会告诉你想要去到的地方,不违背自己的初心,便会收获无悔的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