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百万,你想过吗?

上一次职业方面的培训是什么时候,我好像已经想不起来了,这次如果不是年前“怂恿”虞莹姐来深圳开课,帮我站台,这么好的课程不知道何时才能听到!

高潜质管理精英课

我跟虞莹姐是在猫群认识的,第一次看到虞莹姐的介绍就被惊呆了,一大堆耀眼的标签让我对她印象深刻。经过一年多的接触,虞莹姐让我真正感受到,越牛的人越低调,越牛的人越谦虚,但凡她能帮到你的一定是不遗余力。

低调而又牛的姐姐


今天这堂课还真的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系统接受“如何成为年薪百万的高级经理”的课程。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以前从来想都不曾去想过的问题,听完今天的课程之后,有一种相识恨晚的感觉,也找到自己冰山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缺乏战略思维,此刻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把我所学到的内容分享出来,力求让更多人从不敢想到开始想,从开始想到主动做,只有真正去做才会让年薪百万成为现实。

开场的自我介绍是围绕四个问题来展开:

我在目前公司工作多久?担任什么职务?
对个人工作现状的评价,以及对未来三年的期待?
在最近30天内感觉最开心的一件事。
我对课程的期待。

听完所有人的介绍后,感觉这次来参加课程的大多数人还处于执行层,少部分已经达到决策层,不过最让我惊讶的是竟然有好几个90后,真的特别羡慕和佩服她们的前瞻性,如果十年前的我也像她们一样,我还会是现在这样吗?

001.优秀管理者需要有战略思维

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人,走进办公室,把脚翘到桌子上,然后在空想中度过12小时;第二种人,早上5点到公司工作,每天16个小时,从不停下思考;第三种人,翘起脚来先做一个小时的梦,然后开始实现他的梦想。

我们要做第三种人,让自己拥有战略思维,战略是一种选择方向的思维和能力,只有战略对了,才能保证你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在公司,做任何事情都要基于公司战略和老板战略,只有这样才会做得更好,才会更有效。

在讲这部分内容的时候,E姐穿插了一个关于卫哲的职业生涯案例,从头到尾他都是一个有着战略思维的人,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走的每一步都是提前想好的,就像冰球运动员韦恩为什么每次得以成功的原因就在于:我总是滑向冰球将到的方向,而不是等待冰球到位之后再追。

扎心追问


高潜质管理者精英必备的三种战略思维:

前瞻性思维:看未来,可以先从三至五年开始看起

全局思维:不看细节,只看整体

竞争性思维:始终观察外部,不断调整自己,也就是说要学会观察竞争对手。

听完这一节内容之后我就开始在反思自己,从我开始工作直到现在,仿佛一直都在听话照做,最多也只是做得好一些,但是这中间最大的问题就是几乎没有战略思维,也不曾真正清楚老板以及公司的战略,这个可能也跟公司企业文化有关系,没有做到公开透明,现在知道问题所在,接下来可以梳理出来,对应今天的课程来进行不断突破和完善。

002.最大的竞争力就是离开竞争市场

今天在课堂里老师带着我们对西南航空公司取得成功的案例进行了战略层面的分析,我认为他们最终得以成功的是脱离竞争市场,在所有航空公司飞各种线路的传统模式下,另辟捷径,选择走短途,并且点对点,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说到这里,老师让我们一起讨论三个问题:

你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在客户购买决策时,该竞争力的排名如何?
你将如何优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我的媛讲,当时我就是跳出整个市场框架就开始的,根本没有去做过任何市场调研,只凭借自己走过的坑,凭借自己想要真正帮到学员的初心,没想到这个竟然成了我的核心竞争力,当然未来还会继续在此基础上去不断优化,但只要坚定相信这件事情是正确的,会一直走下去足够了!

003.优秀管理者的领导力

优秀的管理者需要正确了解你下属的特别并能跟根据个性特点进行管理和激励,这里老师引导我们从以下几个问题来进行思考:

他的特长是什么?
最擅长解决什么类型的问题?
他的成熟度如何?动力如何?
他的缺点是什么?如何避免他的缺点?
如何能最好地激励他?

不懂授权的领导永远不可能升到更高的位置上,作为管理者要根据下属的不同特点给予正确的授权,授权有三个步骤:

统一认知:解释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目标和期望值,最终理想状态是什么。

授权前跟所有人明确说明该任务的详细信息,并且跟对方确认是否能够胜任以及确保没问题。

匹配选择: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知识能力、意愿度和其他考虑,选择合适的人进行授权。对不同员工的授权方式可以是:(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踪调整:持续观察、支持、沟通、反馈、改进、重新指导工作标准和工作方法,做更详细的示范;把任务再次切分,变成颗粒度大小,更容易操作的工作,让初级员工可以很容易胜任;或者直接换一个更合适的人。

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任务和标准分配之后让所有人进行复述,确认对方是否清晰了解你的目的并设置时间节点召开碰头会,确保任务按节点顺利完成。

说到这里一定要插播一段老师今天给我们送上的一份大彩蛋——腾讯集团市场传播经理年轻有为的兰启昌带来的一场分享《向全球基金教父学管理》,直到现在我都印象深刻。他的分享有三个关键词,每一个都能立刻使用并且会取得非常大的成效,这样的演讲才是成功的演讲,达到让我们记住并学习到的目的。

开放自我:每个管理者都应该给自己写一页说明书。

这可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概念和说法,有一种想拍大腿的感觉,情不自禁飙出这样一句:哎呀,这个方法真是太好了!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很多时间人与人之间产生的矛盾都来源于沟通不到位,来自对沟通对象的不了解所造成的。

我们都知道,一个产品,只要有使用说明书,绝大多数人几乎看了都会使用,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个产品,如果你有自己专属的说明书,双方共事或者沟通前,提前给到对方,除了让对方对你有更深的了解,更有利于双方之间的有效沟通。

启昌用自己来给我们举例,他说自己的性格特点:急躁、对事不对人,那么如果有的时候,因为一件事情而催得很急,可能会说一些重话,但那都是个性使然,绝不是对你这个人有任何意见。

说明书的目的就是让你的合作方或者你的同事知道你的风格,了解你的个性特点,这样能够让彼此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顺畅。

信息透明:人都希望被尊重、被信任、被认可,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如果做到所有信息公开透明,让每一个员工都能知悉公司的发展动态,其实对于员工来说就是这样一种被信任,被认可的,被尊重的感觉。至少作为主管的你需要有这样一种意识,对部门内部员工信息开放,创造部门之间信息的流动,可以固化很多好的做法,以及避免很多雷区。

持续进化:在腾讯公司内部就营造了一种很好的氛围,员工可以在公司专门的内网匿名给管理层提出任何建议,完全不会用任何技术手段去查找谁提出的,管理者只会针对问题进行反思和完善。一个人只要拥有开放的心态,善于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才会做到持续进化。

说真的,这些话从一个这么年轻的人嘴里说出,对于我们这样的职场老鸟来说,真的是震撼,感觉自己这十几年都是白做的,当然一切还是源于背后不思进取的底层原因。

年轻有为的启昌


004.优秀管理者的项目管理能力

作为一名管理者,至少需要清除知道项目的概念,哪些属于项目:临时性、有明确的目标、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渐进明细(逐步完善)。

了解概念之后该如何管好呢:

识别项目总体需求和不同干系人
确定清晰而能实现的目标、实施布置、确认资源
使规范、计划、方法、过程、结果适用于项目干系人不同需求与期望。

项目管理需要的能力:需求分析能力、卓业的资源管理能力、强有力的沟通能力、风险控制管理能力、协作推进的能力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也有或多或少接触过项目管理,如果你能具备项目管理能力,你升职加薪的机会高出普通人。

在课程的最后,E姐提到,未来已来,无论你从过去中学到了多少,对于现在的你,和未来的你来说,都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会学习、真正有视野、心智强的人才会看到和抓住更多机会,才能成为少数更为卓越的人,一堂课是绝对不能让一个人立刻年薪百万,但是一堂课可以让一个从来没有想法的人开始有想法,一堂课可以让一个有想法的人开始去行动,这是职场人士都该学习的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