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患者的灸后感悟



一.“逆袭”
  2014年对我而言如果用一个80后、90后最时尚的词来总结叫“逆袭”,只不过我的“逆袭”是惨痛地,反向地……事业、健康都跟股票一样跌到历史最低点:职场20年奋斗至上市公司高管的我一路向前的方向改道转弯而下,还要被动登另一座前途未卜的山峰……身体也突然接到医生的宣判,腺体发现有癌细胞,必须手术……
  8月20日手术后,我同普通病人一样以为通过权威西医专家的切、割就可以消除身心的疾病,但努力恢复了近两月,还是气短人乏,连说话都上气不接下气,整个胸口更是刺痛,浑身无力虚脱,心底的孤寂更让我感到刺骨的寒痛:难道倔强、上进、乐观的我就这么被一场大病给击倒了? 而自认为的光彩人生就这样开始倒转?这是上天给我的警告还是善意的提醒?……..不甘,不服,委屈, 无辜,愤怒,憋闷,烦燥,恐惧, 挫败……..五味俱全的感受交织袭来,两个月修养的结果就是身心状况越来越糟,我就像一条半死的小丑鱼倦缩在躺椅上, 连家人的关心与问候都从心底开始屏蔽,外在的世界在我眼里一片灰暗……
二.机缘
 或许真是机缘,10月23日意外接到朋友康总(注:也属另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创始人之一)的电话,电话里他告诉我:他的状态也非常不好,最近纠结了好一阵鼓足勇气停了手头的工作,访了好几位名中医在诊治,这几天好不容易托人在同里约上了懂中医艾灸调理的范老师,于是在同里小住调理了一段时间,说效果还不错,让我也来试试云云.我将信将疑,并没往心里去。不曾想康总还真执着热心,当天傍晚再次打来电话告诉我:跟范老师约好了,10月24日上午9:00到同里见范老师,不许失约。或许是同病相怜,又或许是类似的状态产生了共鸣,最终我还是决定前往同里看看……
  早上9点,我同先生驱车准时到达与康总约定的地点,沿着一条洒满阳光、寂静、还伴生着一些青苔的碎石路行进约百米处,看见在青瓦白墙的一扇中式黑色木门边上挂着两条木质招牌:“?”“?”(此处全名怕写错)(友情提示:【北京灸草堂教育基地】【华夏三里灸公益联盟】)。
推开虚掩的门左转入玄关,第一眼印入眼帘的是一堵用艾条堆的墙和一个长宽约5米的方形的天井,天井三面静静地竖立着一扇扇老式折叠廊门,我的心一下子被这座典型的江南水乡大宅给溶化沉静下来……没来得及细看,我们就沿着一侧走廊右转穿过课堂小巷再右转弯,沿着已有一定年份的深枣红色木质楼梯上到二楼右手的草堂。
第一次见到了康总介绍的掌门人范老师:中等个,典型的“中式儒雅十师傅+家长”作派,身穿一袭麻色中式装,四十开外,面像沉稳平和还有点严肃,端座在茶桌内侧中央,我扫视了一下室内陈设:靠里设一佛堂,一张2米多长的矮长条茶桌顺延佛堂摆放,一枝插在小圆瓶里的薄荷,一方简易的功夫茶台,外加几个深褐色麻质座垫放在麻绳编织铺就的地毯上,就构成了这间极简而沉静的草堂,范老师示意我们座下喝茶,用浑厚的京腔普通话询问了一下康总昨天调理的感受,末了扭头直率的问我:想怎么样?我怔了一下说:“手术后气短,乏力,胸口像针刺的痛,想看看是否能治?”,范老师没接话又问:还在上班吗?我说:“是的,术后刚上”,他沉吟片刻,给我和康总拿了一张我们看不懂的“身体健康气息循环构造图”,简明扼要的讲解了中医治病的因果及艾灸治病的基本医理,还许多很多朴素的话语至今依稀索绕在我耳畔……其中三句大道至简的话更是让我醍醐灌顶,一下找到了我术后康复越来越差的病根:
1)病由心生,健康从调节自身心性开始。
2)放下!没有只升不落的太阳,成人之美此为一善。
3)有自知之明,不强求,遵循自然规律。
  正因为这三句话,让我内心即刻作了个重大也重要的决定:不患得患失,当天就向公司直接申请了最少三个月的病休假;并遵范老师嘱咐,到同里做为期各5天的2个小疗程的先期治疗,缓解病痛。

三.先期治疗

  在同里“扶阳灸培训基地”的首段的治疗,碰巧遇上基地第34期的30位学员为期9天的学习开班,我每天除了接受2小时的悉心艾灸外,还能早上8点参加学员站桩锻炼,晚上范老师额外允许我旁听云乡法师的静心课,这让我更深层次的体悟到了中医文化和艾灸技艺的博大精深。经过第一个疗程,我自己的面色开始有所好转,刺痛感也减轻了许多。有时遇上范老师在草堂,还能幸运旁听或直接简短的交流关于生命,关于医理,关于修为,关于养心的话题,感觉亦师亦兄长,让我恶补体悟了一些十分重要的、本该知却无知的智慧之理,这或许应证了“中医的最高境界是养生,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的观点吧,因此我在灸草堂的10天中,心境一天天沉静并开阔起来。

四.奇妙观想之旅

  结束了同里“扶阳灸”为期10天的先期治疗,身体痛感不但缓解,心气也顺了许多,面色明显好了,我的身心状态正如范老师微信所言:门开了,路就通了...…返沪后不久,再次回同里的治疗已是一周后,本来想只是按常规调理一下,不料遇上范老师在草堂接待完客人刚空下来,主动提出再次亲自给我治疗,我心里暗乐:这算是我人生跌倒后的福报吗?范老师满面笑容的招呼我在草堂坐下,喝了一小会儿茶后,示意我平躺在宽大的座垫下,开始了我事后才明白的:引导式内心观想的四阶奇妙之旅……让我有机会深深体悟、明白了范老师治病,其实就是在点拔我治病养心灵机一动地“机”。我回到家,细细回味整体引导体悟的过程,决定把这受用终生的感受分四个阶段记录下来:
第一阶:放松准备:我平躺在垫子上,老师用一块超大的毛巾毯盖住我,上半身随着着老师5-8分钟手掌温热、娴熟且力度恰好的推抚,我的呼吸也慢慢地调节匀均,沉重的身体仿佛一下子轻轻悬浮在垫子上,浑身的毛孔或张或合,胸口的胀痛感觉在慢慢地退去,此时我的身、气、心归于本位….
第二阶:“天”之观想:随着身体的放松,老师开始重点推抚称之为人体的“天”,即胸上半部分(也就是心、肺),中间交叉按了膻中穴,并顺着胸两边反复推抚至整个手臂时,我保持着放松且身心归一的状态,顺着老师观想的指引,我的感知发生了更奇特的变化,一股气流直冲脑门,胸部两侧仿佛被两个温暖的小太阳照耀着,整个上胸部像被春天的太阳解冻了一般开始生腾、热胀,两支上臂也像两条支流开始温热溶化……这幅画面让我的上半胸仿佛雪山在溶化,草地在生长,河流在解冻……而头部更像一层被太阳折射的云朵,明媚而温暖……
第三阶:“人”之观想:上半胸的观想让身体整个温暖起来,胸口一下得到放松,这时老师让我将注意力放在上半身中部,也就是老师称为“人—交通要道”的脾胃部分,而老师的手掌也开始先抚揉整个中部,突然,老师又用有劲道的手指点压住我的中脘,疼感缓缓加剧,按压部分好象一个小的心脏在有节奏的跳动,又好象在积蓄能量,促使整个脾胃部分开始咕咚咕咚冒泡作响,气流慢慢开始分上下流向四肢,顺着老师的手指按压和指引,我感到一股强大的气流通过肚脐旁直伸至后背脊柱,向上让脑门热胀酥麻,整个上半身也仿佛被这股气流再次辐射加温……下面丹田部分也第一次感受到一股气流徐徐下沉。
第四阶:“地”之观想,此阶段的推抚观想是我认为这次观想感受最深刻最奇妙的一段,老师说人体的“地—即肾与肝”是人之根本,对于只是忙于工作,对身心关照及体悟知之甚少如小学生的我而言,事前感知和体悟并不深刻。随着老师再次推抚和指引,我的身体感知也移到了腹部下方,肾在推揉时有点隐痛,右下腹也有点胀气,但随着老师反复的推抚,好似老师的心念顺着温热厚实的双手不断在传导能量,不断在积蓄……痛感在慢慢转为热胀感,几分钟后,老师双手开始分别向上向下推抚上半身及上臂,并用话语引导观想,我的下腹部开始感受到一股更为强烈的气流—一下推向脑门及四肢,脚底也开始发麻,手心发热,连喉咙也因为气流的上涌开始感到干渴,有点像被一股夏天高温的气浪,袭卷覆盖了全身之地,催生着万物繁茂生长。至此我以为此次的观想结束了,而老师说:“有放就有收,现在要把“地”输送的能量收回去。”我继续顺着老师心念和手掌调整呼吸,重心再次转移到老师按的上腹部位置,一松一压反复数次后,停了数秒,老师引导着让我作最后的观想,我调动所有的细胞,静观全身气流的变化,最奇妙的感知出现了:四肢、头部、喉咙全身的热量好象水流一样,稳稳地、有序的流入一个深潭(被按压的肾部),好象我见过的梅雨潭,深不见底,所有的气流像水一样迅速注入潭内,还伴着一个大大的旋窝不断流入……大约3分钟后,而我的全身开始恢复平静,身体犹如雨后广袤的草地,生机盎然,清新而静泌……
  反复回观这次奇妙的观想之旅,深深的感动于范老师宝贵指引,让我人生第一次体悟到心念观想的神奇与魔力。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能静心修炼观想内心的能力,不仅养身治病,而且还会开慧定气,物我两忘。老师,我会努力从此次体悟伊始,开启心念观想修炼之旅。
原文地址:http://mp.weixin.qq.com/s/_ikheybcvO5x9w1mhSYjxA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美的城市,昨天陪石头跑业务 途径了句容监狱,一路风景心旷神怡 秋 秋的味道十足在那条路展现 有红 红枫 有绿 绿...
    徐兰华xlh阅读 224评论 2 1
  • 有段时间没出去完了,逛完商场和儿子去肯德基吃东西,小家伙要玩滑梯,我就只好帮着看食物,两个人要都走了,一会服务员就...
    朵熠阅读 137评论 0 0
  • 识破尚学堂骗局:为什么很多人“上当受骗”? 尚学堂骗局谣言因何而起?谣言因不了解真相而起。 尚学堂骗局谣言止于何处...
    HitFeaZoon阅读 7,902评论 1 0
  • 梦能说明什么? 什么都不能说明。 最近几天连续做梦,都是很逼真的梦,以至于我醒来之后辨别不清楚到底是不是梦。 前天...
    昕昕李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