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自学分享:我的小目标是弹《成都》

引子

赵雷有首歌叫做《北京的冬天》,大意唱的是北京的冬天太冷他没有足够的衣物过冬,没办法温暖他的心上人。每当我走在北风中我都会哼起这首歌,我真是觉得北方的冬天,真他妈冷。

最近很丧,感冒一周了也没好,所以这让我觉得越是优越的环境越能让人成功,所谓温室里还真是更容易开花,不信同样四个人,在阳光明媚的午后他就容易到处走走,若是阴天下雨,那很有可能就是在家打麻将了。所谓乱世出枭雄、逆境造英才,那是针对极少数人的,作为普通的人们,我就是觉得,冬天太冷了,我不喜欢雪花,也不喜欢下雨,除非我衣食无忧、家人健康、有人为伴。但天生为普通人,也要热爱生活、天天向上。

扯淡篇

你可能觉得我跑题了,其实不然,这篇文章本身可以当做鸡汤,因为对于吉他我本人只是新手,所以教程嘛只能叫做分享,如果你零基础又有兴趣那么可以借鉴,如果你和我一样或者很厉害那么请求你指正,如果你没兴趣那你可以当做鸡汤和我的一些唠叨。

我学习吉他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学会《成都》,然后在室友面前弹,再然后可能要搞个小清吧,再后来我想同时搞个吉他工作室,再后来我觉得玩吉他,重在玩和心情,至于赚钱那得看造化和你的技术了。我这段话想表达的是,学习吉他首先要有个最直接的小目标,比如我要30分钟弹会《成都》,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但《小星星》还是没问题的。在学习《小星星》以前我得先说一下选吉他的一些操作,因为这事非常重要,选的好事半功倍,选的不好劳民伤财、无疾而终。

首先如果你真的喜欢吉他想学吉他,一千左右的投资不可避免,我说全单面单的这些可能你听不懂,我本人也不是很懂,我这样说吧,这把吉他看上去不能是流光溢彩看着就不轻巧的如图一,得是有木材特有纹理的看着舒服的那种,如图二。


图一


图二


图二

前者三四百块,后者一千左右,显然一个很重要评判标准即金钱。

然后看琴扭,要那种全封闭的,最好是印有品牌logo的,因为细节嘛很重要,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一般民谣吉他都是全封闭的,古典吉他是那种带齿轮的半封闭。我自学的是民谣吉他。

再然后看弦距,拿两张扑克牌厚度的卡片,塞到一二品,刚刚好就可以。当然。买琴的时候他们会帮你调好的,因为过低会打品,过高比较难摁,要的就是刚刚好。

最后说一句,便宜没好货,同时有钱也得物有所值。

心得分享篇

1.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自学吉他,最好是关注一个自学吉他公众号,并买配套教程,不买也可以只是不方便。我关注的有:果木浪子、酷音小伟吉他教学、南音吉他小屋等等,当然也有我的民谣吉他小屋,哈哈,只是它不出教程,主要发民谣弹唱视频。

自学吉他首先要把基础的东西掌握,如果你真的有心学习吉他,那下文我提到的名词你就得自行搜索了,另外刚提到的公众号那里面会系统的教你,我没办法一一解释。我最烦的一种就是伸手要的人,很多东西,别人只能给你方法,给你门路,另外有些东西值得探讨有些问题真他妈没必要也无法细说,比如你一上来就问我如何用吉他把妹、想学吉他怕学不会怎么办、想学吉他没时间怎么办……还有一种人在抖音上问我要谱,我说你加我微信或者自己百度一下,那货回,又骗粉果断取关,我只想说你不知道不互相关注无法发图片的吗????

以上我是为了说明,学习吉他要有主动性,主动探索,动用一切可以用到的资源,只要你想学习一项技能,放心你总能找到途径。有些人说这谱网上搜不到,要我说那是因为你搜得少,实在没有,你要是真的喜欢你就是看一百遍视频也得把和弦谱给记下来自己对比对比、筛选筛选,就算有些误差我想在这个过程中你也学会了不少东西。

我分享一下我学习吉他和找谱子的地方,大概有:微信(微信搜索功能很强大基本能取代百度我觉得)、网易云音乐、qq群、知乎、简书、贴吧、微博、豆瓣、百度文库,甚至小红书我都用过,房东问我小红书不是女生买化妆品的吗???我说那上面也有很多吉他类分享也不错。然而这一切你都不用再去找了,有几个微信公众号基本搞定,另外,推荐个app非常牛逼叫做:有谱么,缺点是大多没有右手节奏型,但随着你学习的深入你只需要知道一首歌的和弦走向,至于节奏型你可以自娱自乐、开心即可。

总之,你只要想,总会有办法,即便当时行不通,你只要想着,做着的每件事都往你想的方向靠拢,就会有豁然开朗的一天,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万般不懈,皆因热爱

如果不是因为热爱,我很难会坚持下来去做一件事情,吃饭睡觉除外。

前文提到《小星星》,其实我是想说七音阶,简单说一下,以下几张图包含的东西非常非常重要,不懂的一定要想办法搞懂。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仔细看一下上图,六根弦对应的音名唱名搞清楚后,记住他们的全半音关系,以六弦E为例它对应的是低音Mi,所以弹六弦空弦音就是低音Mi,上图六弦上记作0,E到F是半音,所以低音Fa是左手摁六弦一品,右手弹响,F到G是全音所以摁六弦三品,摁六弦二品那叫做升F或者降G。其他所有音都可以推出来。我这样说可能初学者不太明白,如果有把吉他试着弹一下听听响你就能搞懂了,不信你试试。对了,首先你得把你的吉他调成标准音,推荐个App叫做:GuitarTuna,就是这玩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常好用,里面也有节奏器,练习七音阶的时候最好跟着练。

搞懂七音阶(C调的,也就是前三个品又叫前三把位)不是说会弹那七个音,而是说会推算每个音,这点要自己体会下,我那时候学了七音阶就去弹一些旋律音,比如小星星、生日快乐歌、花好月圆夜,首推任贤齐的《花好月圆夜》,前提你得会唱,然后跟着感觉走,就这样我弹了两个星期,因为我当时没人指点、瞎几把弹,每天一两个小时,所以我建议你一个星期就行,期间要注意坐姿、按弦、拨弦的姿势,后两个要特别注意弦和手指头的对应关系,同时拇指和手腕以及胳膊之间用力技巧,这些都是自己慢慢体会。这个理论性的我就不细说了,因为我说的肯定没有你自己去找视频学的快,学东西就得做到事必躬亲。

一开始你可能会发现你抱起吉他的感觉和你想象的完全不是一回事,前者可能还宛如一个智障,但是没关系,慢慢来,别急。

以上的练习类似于跑步前的热身,目的在于熟悉吉他的每个部位,同时把自己融入进去,进到吉他里。

然后,我就开始学习右手节奏型所谓的,53231323,532123,这两个节奏型非常的牛逼,它如同“牛逼”这个词可以形容所有牛逼的东西一样可以伴奏几乎所有歌曲,只要你唱的好听,这不是废话,因为歌嘛,不外乎四四拍,四三拍(这话不绝对,不要喷我),所以你一定得掌握。有关拍子的问题,要自己百度一下。节奏型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啥特殊技巧,跟着节拍器练起来如果你开心喊起来更好,53231323 53231323 53231323 ……

这个弹好了,左手不用摁,它本身就挺好听,不信你试试,但是它伴奏一首歌就太过平淡了,想要有感情色彩,那就要学习左手摁和弦了。

关于吉他有句话叫做,左手技术,右手艺术,简单解释下,右手可以让人飘飘欲仙、如痴如醉,好像左手也可以……额……主要是右手更善于抒情,因为声音的轻重缓急都要靠右手,左手呢负责技术活……算了不解释了,以后学习了自行体会。

我当时最先学会的六个和弦(C、Am、F大七、G、Em、D,前四个算是常说的四大和弦,五月天有首歌叫做t1213121强推学习,t说明一下,这代表根音,这个也自己百度一下何为根音,简单的说就是C和弦的时候要弹53231323,G和弦的时候要弹63231323,其他和弦自己体会),同时用右手练习53231323或者532123,至于和弦是啥你得去百度同时看教学视频,这不是我三言两语能讲清的你一时半会能学会的,并且我也讲不清,但会摁就行。

变调夹

这时候你得买个变调夹,一般买吉他会送,它的作用就如同它的名字:变调。我简单说一下它的使用方法,学到这里,我们最多接触的就是C调,但很多歌不是C调,它可能是DEF…调,比如这首歌编曲的时候是D调,前面说了,D比C高了全音,如果你想用C调的和弦弹D调的歌,你就得用变调夹夹二品,当然你不夹也可以,因为我们一般没有原唱的调高,我们不夹那就是比原唱低了一个八度,另外你夹一品三品也可以,这取决你是否能唱的舒服,舒服了,那就可以(切勿死搬硬套),当然你高兴也行,爱夹几品夹几品。

把C调的和弦转换搭配右手节奏型练熟后,我就开始学习《成都》了,我前面说了这也算是我学习吉他的动机之一。学它的同时,我还学了,滴答、少年锦时、同桌的你、月亮代表我的心……因为都很有代表性,和弦基础,节奏型基础,学了一首可以套用很多首、故而学了还想学。以下我按难易程度搞了个歌单,供你参考。

四四拍《星语心愿》《画心》《滴答》《月亮代表我的心》《少年锦时》《牧羊曲》《宁夏》《女儿情》《八十年代的歌》

四三拍《同桌的你》《心愿》《当你老了》(比较少)

说明一下,期间你肯定会碰到和弦转换、大横按等问题,对于和弦转换,你要注意观察它们的位置关系,如何转换更方便,比如C到G中指无名指同时上移,然后小拇指摁一弦三品(练习中要以同时按住为目标),因为你先弹的是六弦,甚至可以不摁五弦二品,因为在这节奏型里,根本不弹五弦,同理转换到Em和弦时候你可以不摁,因为四五弦不弹,A和弦的时候可以不摁四弦二品,因为也不弹,至于大横按F你可以弹下面这个和弦,你甚至可以不摁一弦一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能觉得我不严谨,其实不是的,这好比解数学题,我捡会的公式解答一些基本的东西,要比空着不写强的多。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提高你的信心和趣味,不然,一个大横按就断送你的吉他自学之路。另外,这些你练好了,随着你手指头灵活性的提高,转换和弦迎刃而解。

我那时候就是这样,所以我很快学会了《成都》,该简化的时候就得简化,因为我的目标就是先学会《成都》,很多时候当你的目标清楚可见的时候往往就变得容易了,如果我上来就想着突破大横按,那我可能早就放弃自学吉他了。有句话叫做,如果没有大横按,那么将会多出来一亿个民谣歌手。确实,大横按很难,但不影响我学习吉他的热情,因为我有我自己的办法,每学会一首歌我就多一分学习吉他的乐趣,这支撑我到今天。

在按和弦的时候,肯定会有左手疼痛、按不响,转换和弦不流畅、节奏不平稳,弹唱结合时候人声抢拍、慢拍……的情况,没关系,这些大家都会遇到,左手磨到起茧子是必须的,如果你爱惜左手,那还是趁早不要学吉他。

这个时候我发现弹唱一首歌并不难,弹再多无非是提高熟练度,对于吉他整体水平一时没有什么进步,我有点动力不足,总想松懈,某一个晚上我突然意识到我弹得只是像并不怎么好听,我发现我左右手都不稳定,最后我觉得是我基础功不好,所以在以后的练习中,我花三分之一的时间去弹唱,为了自娱自乐,其余时间用来爬格子(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和弦转换、划弦、击勾弦(强烈推荐斑马斑马前奏,命中注定前奏,看着挺难,静下心来一小节一小节的来,练他个几百遍)。

斑马斑马前奏


命中注定前奏

所有技能都没什么特别的办法,都必须是细节的重复、积累。必须专注并且思考,将复杂动作先拆成一个个简单动作重复训练到熟练程度,换下一个,最后再组合起来再练习、加强。

这期间你可能会想到放弃,或许有等等等等的原因,我想说的是,既然拿起吉他就不要轻易放弃,所谓万般不懈、皆因热爱。

3.难的不是如何抵达而是开始

学习以上内容我大概用了四个月,每天坚持两三个小时不等(特殊除外),如果你读了我这个分享我想你三个月就能搞定,因为当时的我没人分享。

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达到我最初的目标了,然后我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学会弹《鼓楼》,那段时间我简直是做梦都想弹这个,非常强烈,这让我鼓起勇气接触扫弦。然而很不顺利,几度搁置。

《鼓楼》的扫弦节奏型中间有一个停顿的地方,在当时我总是适应不了,很难把握,这个时候我发现了另外一首歌《忽然》,节奏型是下下  下下上,很有感觉(这个我写不出来,只能看视频,前面推荐的公众号都有相关扫弦的教学),于是我先学习《忽然》,想着过段时间再研究《鼓楼》,这叫做围楚救赵、曲线救国。很快,我学会了,我非常开心,连着一个星期我就下下  下下上  下下  下下上……对的,扫弦必须喊出来,早喊早会,第三个下要喊大声点,同时也得扫重点(重拍),后来的一天晚上,我一口气学会了八种常见扫弦节奏型,强推果木浪子的八种扫弦节奏的教学视频。

再后来,切音、拍弦迎刃而解。

我也简单搞个歌单如下:

《情非得已》,学习切音最好的一首

学会《鼓楼》可以弹《童年》《定西》《吉姆餐厅》《当》《爱》《都选C》等等(也可以切音)

学会《忽然》可以弹《凌晨三点》《南方姑娘》《老男孩》《地铁等待》《遥远的你》(全部用和弦走向CGAmEmFEmFG)等等

刚提到和弦走向,我想说一下如何即兴伴奏。

以下几大段内容对于吉他初学者非常有用,一定用心体会,至于来看鸡汤的可以跳过。

练吉他到现在,基本上可以看着谱子就能弹而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弹,所以我整理了一些关于和弦级数和和弦走向的内容,看完了基本就对为什么这么弹有了一定的理解。当然知识浅析,就我自己学到的一点点东西做个分享。

第一,和弦级数。首先,什么是和弦,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拿C调举例 C,D,E,F,G,A,B,在C调里,一级和弦就是C,二级就是D,七级就是B。

第二,在二三六七级和弦,也就是D,E,A,B四个和弦的右下角标个m,也就是二三六七级和弦是小和弦,这样七级的和弦分别是C,Dm,Em,F,G,Am,B-,至于为什么是二三六级和弦都是小和弦,而七级和弦为减和弦,因为一四五级和弦根音到三音为大三度,二三六级和弦根音到三音为小三度,七级和弦根音到三音三音到五音都是小三度。而且这里讲的不仅仅是C调,任何调都适用。但是通常来说七级和弦很少用得到,而且一般都用五级和弦加一个七级音代替,在C调里,五级和弦是G,所以C调的七级和弦一般用G7或者Em7/B代替。

第三,检查一下是否符合全全半全全全半。看看CD之间是全音,DE之间是全音,EF之间是半音……BC之间是半音,所以符合,不需要再加升降符号。

为什么要说这一点,因为C调是基本调,肯定是符合这个规律的,但是换成D调,G调等,有些和弦就必须加升降号,因为要满足全全半全全全半,这是铁律。根据以上三点,在C调里,一级和弦到七级和弦分别是C,Dm,Em,F,G,Am,G7(Em7/B)。

接下来我们按照上面三点来推导一下D调的各级和弦,把D,E,F,G,A,B,C,写下来,然后在下面写下1,2,3,4,5,6,7,然后二三六七级和弦是小和弦,就变成D,Em,Fm,G,A,Bm,Cm。然后要符合全全半全全全半,DE之间是全音,EF之间是伴音,但要求是全音,所以Fm和弦应该是#Fm,#Fm到G时半音,所以符合规律,GA之间是全音,AB之间是全音,BC之间是半音,要求是全音,所以Cm和弦应该是#Cm,#Cm到D又是半音,这样就符合全全半全全全半的规律。同样的#Cm其实是#Cdim,而且常用五级和弦加一个七级音代替,在D调里,五级和弦时A,所以D调的七级和弦一般用A7和弦代替。综上所述,在D调里,一级到七级和弦分别是D,Em,#Fm,G,A,Bm,A7。那么其他调的各级和弦也完全可以按照这三步来推导,我就不一一赘述,大家可以自行练习。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七个大调的各级和弦(小调暂不讨论),接下来就涉及到了第二点:和弦走向。

知道一些和弦走向,想要扒歌或者自己编曲写歌就会容易很多。

首先看看一首初学者必学的歌:《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这首歌C调的和弦分别是C,Am,Dm,G,再看看上面的级数,对应一下,就是1625,对不对,这就是个很常用的走向,很多流行歌曲,都是这样的走向,比如《恰似你的温柔》《好久不见》《小薇》《春天里》等等,所以知道一个常用走向,就等于学会很多其他歌曲了。那这个和和弦级数又有什么关系呢,直接记住和弦,记住C,Am,Dm,G不就好了?

为什么要记1625,不记和弦,是因为和弦只在调性下成立,而用数字也就是和弦级数这种方式表示和弦走向是超脱于调性之上的。比如你说《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这首歌的和弦是C,Am,Dm,G,这严格来说是不对的,应该是在C调下,是C,Am,Dm,G,要换成D调就不是了。而要说《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这首歌的走向是1625,那就是对了,不管在什么调下,都是1625。假如换成D调,《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的和弦就成了D,Bm,Em,A。 假设C调你一弹,发现太低了,身边又没有变调夹,而你知道一首歌的走向和各级和弦,不就可以直接升调了。D调的也能弹,再高一点,G调的也能弹,不用变调夹,直接升任意调。 好,有点扯远了,再告诉你们一个走向,15634345,在C调下就是C,G,Am,Em,F,Em,F,G。这就是经典的卡农走向,比较常见的流行歌曲有……前文歌单有提到。 还有一个走向,6326或者6236,这是一个比较悲伤的进行,因为都是由小调和弦组成。 以上这些走向基本上可以秒杀很大一部分流行歌曲,当你要临时伴奏一首歌又不知道是什么和弦的时候,可以试试这些走向哦,说不定就中了,另外当你想要尝试写歌又不知道从何下手的时候,弹起这些走向,然后哼上一段旋律,只要好听而且不与已有的重复就算成功啦!当然很多走向,但我会的就这些。

所以以后学一首歌,不要只记住和弦,首先要确定是什么调性,再记住和弦级数,多想想走向,最好还能记住各调的各级和弦分别是什么,这样换起调来就得心应手了。

各调和弦指法图

好,干货整理完毕,回到小标题,难的不是如何抵达,而是开始。我在学习扫弦之前我觉得我短期内不可能学会怎么着也得一年半载的,然而一个星期,基本会了,而我看到伍佰、朴树、赵雷这些人的扫弦我陷入了沉思,我不会想着如何抵达这个地步,也不会想着能否抵达,我想的是我必须开始,这是正确的心态。至于练习、坚持等问题前文有重点强调。

结语

学习到这里其实可以结束,毕竟已经可以弹唱大部分流行曲。吉他是易学难精的乐器,对我而言,我不会就此结束。

我知道我的音准和节拍还是不稳定,基本功还是有待提高,对比网上的弹奏,我这只能小范围的自娱自乐。但只要用心唱,简单的歌简单的伴奏谁能说不值得欣赏?

套用别人的话,我想,漫漫人生路,陪我走过世事沧桑的、伴我呐喊吼叫的或许会就是这把破旧吉他。至于撩妹和装逼,亲测无效。

最后,自学吉他是我这两年最牛逼的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