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动定位BFC边距合并

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

特征

  • 元素浮动之后不占据原来的位置
  • 浮动的盒子在一行上显示
  • 行内元素浮动之后转换为具备有块级元素的特征,可以设置宽高

浮动元素对父容器、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

  • 如果父容器的子元素都是浮动元素,如果父容器没有定义高度,那么父容器会失去高度,在浮动元素之外。
  • 对于普通元素,普通元素会感知不到浮动元素当然存在,如果宽高合适,后面的元素会占据浮动元素原来的位置
  • 对于文字来说,能感知到浮动元素的存在,如果位置足够,就能够实现文本绕图的效果

清除浮动指什么? 如何清除浮动? 两种以上方法

清除浮动不是不要浮动,而是清楚浮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方法

  • 使父元素形成新的BFC,可以使用overflow:hidden/auto/scroll
    display:inline-block float:方位等等
  • 使用伪元素清楚浮动,如
.clearfix{zoom:1;}
.clearfix:after{ 
content:"";
display:block;
visible:hidden;
clear:both;
}

然后在需要清除浮动的元素进行调用。

有几种定位方式,分别是如何实现定位的,参考点是什么,使用场景是什么?

  • inherit 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 position 属性的值
  • static默认值,没有定位,元素出现在正常的流中(忽略 top, bottom, left, right 或者 z-index 声明)
  • relative生成相对定位的元素,相对于元素本身正常位置进行定位,因此,left:20px会向元素的 left 位置添加20px
  • absolute生成绝对定位的元素,相对于static定位以外的第一个祖先元素(offset parent)进行定位,元素的位置通过 left, top, right以及 bottom 属性进行规定
  • fixed生成绝对定位的元素,相对于浏览器窗口进行定位。元素的位置通过 left, top, right 以及 bottom 属性进行规定
  • stickyCSS3新属性,表现类似position:relative和position:fixed的合体,在目标区域在屏幕中可见时,它的行为就像position:relative; 而当页面滚动超出目标区域时,它的表现就像position:fixed,它会固定在目标位置
    普通流与相对定位
    CSS有三种基本的定位机制:普通流,相对定位和绝对定位
    普通流是默认定位方式,在普通流中元素框的位置由元素在html中的位置决定,元素position属性为static或继承来的static时就会按照普通流定位,这也是我们最常见的方式
    相对定位比较简单,对应position属性的relative值,如果对一个元素进行相对定位,它将出现在他所在的位置上,然后可以通过设置垂直或水平位置,让这个元素相对于它自己移动,在使用相对定位时,无论元素是否移动,元素在文档流中占据原来空间,只是表现出来的位置会改变

绝对定位与固定定位相对定位可以看作特殊的普通流定位,元素位置是相对于它在普通流中位置发生变化,而绝对定位使元素的位置与文档流无关,也不占据文档流空间,普通流中的元素布局就像绝对定位元素不存在一样

绝对定位的元素的位置是相对于距离最近的非static祖先元素位置决定的。如果元素没有已定位的祖先元素,那么他的位置就相对于初始包含块html来定位

因为绝对定位与文档流无关,所以绝对定位的元素可以覆盖页面上的其他元素,可以通过z-index

z-index 有什么作用? 如何使用?

  • z-index 属性指定一个元素的堆叠顺序。因为绝对定位的元素脱离了普通流,所以绝对定位的元素可以覆盖页面上的其它元素。这时可以通过给元素设置z-index属性来控制叠放顺序,拥有更高堆叠顺序的元素总是会处于堆叠顺序较低的元素的前面。
  • z-index有三个属性
    auto 默认。堆叠顺序与父元素相等。
    number设置元素的堆叠顺序。
    inherit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 z-index 属性的值。

position:relative和负margin都可以使元素位置发生偏移?二者有什么区别

position:relative;只相对自己原本位置发生偏移,不影响其它普通流中元素的位置。margin:除了让元素自身发生偏移还影响其它普通流中的元素。

BFC 是什么?如何生成 BFC?BFC 有什么作用?举例说明

BFC是指块级元素格式化,在同一个BFC中,元素会遵守一些规则,如从上到下排列,边距合并等,如果是相邻两个元素分别处于两个BFC当中,则一般不会遵循这些规则。
作用:
(1) 解决margin重叠问题,在同一个BFC中,相邻元素之间的边距会合并,如果把这两个元素分别放在两个BFC中,name他们的边距就不会合并。一般应用于嵌套关系。
(2)清除浮动。BFC不会重叠浮动元素。

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外边距合并出现的三个场景。

  • 同一个BFC,且同处于普通流中的垂直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
  • 父子元素的外边距合并。
  • 空元素的外边距合并。

合并规则:

  • 两个margin都是正值的时候,取两者的最大值;
  • 当 margin 都是负值的时候,取的是其中绝对值较大的,然后,从0位置,负向位移;
  • 当有正有负的时候,先取出负 margin 中绝对值中最大的,然后,和正 margin 值中最大的 margin 相加。
  • 所有毗邻的margin要一起参与运算,不能分步进行
    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的方法:
  • 被非空内容、padding、border 或 clear 分隔开。
  • 不在一个普通流中或一个BFC中。
  • margin在垂直方向上不毗邻。

总结:

  • 这些margin都处于普通流中,并在同一个BFC中;
  • 这些margin没有被非空内容、padding、border 或 clear 分隔开;
  • 这些margin在垂直方向上是毗邻的,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一个box的top margin与第一个子box的top margin
一个box的bottom margin与最后一个子box的bottom margin,但须在该box的height 为auto的情况下
一个box的bottom margin与紧接着的下一个box的top margin
一个box的top margin与其自身的bottom margin,但须满足没创建BFC、零min-height、零或者“auto”的height、没有普通流的子元素。

  • 例外的情况

根元素的外边距不会参与折叠
不设置任何属性的空span和空div不影响任何布局,可以无视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