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贺涵这样的男人,让女生想嫁的理由在哪里?

暂且把罗子君和唐晶的闺蜜关系放在一边,我们今天单方面的来谈谈贺涵这个男人。

1

他的出场,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孔雀男这三个字,目中无人的傲娇孔雀男,一听就不是什么好的形容词。

当时还身为贵太太的罗子君对他更是差评一堆,最让我觉得爆笑的是在第三集的时候,罗子君知道贺涵要来接唐晶打球,立马起身要走,临走之前说的那一句:

“他呀,他去打个球,我都可以想象,会穿一身自以为帅到爆,其实特别傻缺的运动服,而且还必须是国外买的那一种。”

只言片语的嫌弃,动作举止的浮夸,令人不得不捧腹大笑。

可后来的种种表现,只让罗子君觉得,这个人是他的盖世英雄。

网络上对贺涵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真的渣,订婚了还去管罗子君的事情,也有人说贺涵的男友力MAX,坚决站孔子CP,如此云云,众说纷纭,但电视剧终究是电视剧,不是真实的人生,大家看看就好。

我个人觉得,是唐晶对待感情的犹豫才造就了贺涵爱上罗子君的局面。

罗子君与唐晶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她会服软,她身上有人间烟火的气息,不像唐晶总给人高不可攀的感觉。

而男人这种动物,一种善于站在最高点的动物,最不喜欢的就是被对方压制。

十年来,唐晶从一个小小的实习生做到今天的项目经理,事业的上升让她逐渐成为了女版的贺涵,动物会爱自己的同类,但不会爱和自己旗鼓相当的同类。

2

看到现在,第39集了,给我感触最多的是这几个场景。

第一个场景是罗子君找工作屡屡碰壁之后,在贺涵的帮助下终于进入职场。

在店里遇到大学同学来买鞋,罗子君第一反应就是逃离现场,可是偏偏那么不巧,人家认出了她,并在朋友圈大肆宣扬罗子君现在的处境,在对方的一番追问下,罗子君逃离现场,躲进仓库假装取鞋。

面对昔日好友的冷嘲热讽,同事的好奇,罗子君愤怒的想把鞋盒砸在别人身上,可这时的她却想到贺涵和她说的话,也是这段时间被各大公众号竞相传播的工作守则:


“记住,你来工作是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那是惊喜,交不到朋友,那才是正常的,所以现在做到韬光养悔很重要,做好自己的业绩,任人评说,你自己的业绩做好了,来成为你的合作伙伴。”

想到这一些,她不仅没有觉得难堪,甚至还笑脸盈盈地拿出店里一年只能卖出去一双的鞋子,弯腰跪地给对方试鞋,利用对方的虚荣心,成功卖出价格不菲的鞋子,赢得了好业绩。

循循善诱,这是贺涵最大的魅力所在。

他不像是陈俊生,只开出“我养你”这样的空头支票,他给予罗子君的是使她破茧成蝶的一剂良药,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他说的话不好听,也让人觉得难以理解,但却时时刻刻渗透到罗子君的生活当中,在更多的时候,他像是她的人生导师,在最初的时候扶住了罗子君的双手,带着她一步一步往前走。

3

第二个场景,是在大雨滂沱的深夜,南京到上海的高速公路上,贺涵撑着伞向罗子君跑去的时候,的的确确是感动到我了。

而最令我诧异的是,贺涵跑到罗子君跟前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嘘寒问暖,不是紧紧抱住她,而是严声厉色地吼她:

“你搞什么啊!我告诉你今天有暴雨,买回去的火车票买不到,你不要去南京,你为什么不听?你为什么不听!”

可尽管如此疾言怒色,可看她的眼神里却装满了柔软和疼惜,把她搂住的时候,看了看身后来往的车,将她推到马路的内侧,更加用力地拥住。

这是一个很小的细节,自然而然地让女生走在马路内侧的道理,是很多男生都不曾注意过这个细节。

但我想,最后罗子君爱上贺涵,也是由于这些小细节所致,为她找工作,为她接平儿,为她处理家事,为她指点迷津,贺涵对罗子君的照顾,无声无息地潜入她的生命中。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网上曾经有一个很火的段子,说是女生会很容易爱上每天晚上陪她聊天的那个人,我个人觉得这句话有道理的地方在于,一个男生能做到如此,一是靠真心,二是靠耐心,有真心才愿意陪对方聊天聊地,才愿意在一个又一个深夜听对方说话,有耐心,才做得到每天重复周而复始的陪伴。

而贺涵带给罗子君最多的就是真心和耐心。他不厌其烦的指导她,一而再,再而三地为她解决问题,这又是符合中国好男友的一条标准。

4

最后一个场景,是贺涵被焦头烂额的甄珠女士喊来帮忙,却被罗子君阻挡在电梯外的那段对白。

罗子君深知自己已经麻烦贺涵很多事情了,如果不就此打住,事情只会偏离轨道往难以想象的结果运行,她甚至不敢想象这样会造成怎么样的后果。

她声带哭腔,低声下气地和贺涵哀求:“我求你了贺涵,你回去吧,真的,我求你了,你快点走吧,真的,你不要再在这儿呆着,你现在应该是在办公室里待着,或者是守在唐晶的床前,她刚刚做完手术她需要你,还有你们就要结婚了,你们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做,你不应该现在在这儿浪费你的时间,真的……”

这种触手可及,又不得不保持距离的罗子君让贺涵心疼,可罗子君分析的头头是道,没有一点儿毛病,贺涵也深知自己身陷囹圄,他的隐忍,他的不甘,他的克制,却在这时只能扶住子君的肩膀,掷地有声地告诉她:

“你相信我,有我在,你就不会有任何麻烦,所有的麻烦都会过去,你放心吧,我会回去上班,我会回去照顾唐晶,但是现在,请你让我帮你一点小忙吧,我希望可以看到,和你一切有关的事情都越来越好,我不希望看到你再受苦,不要哭。”

这正是贺涵最令我感动的一点,设身处地为子君着想。

活到二十几岁的自己,太明白这种感受了,没有人能够真正设身处地地为你着想,很多人打着为你好的名号,心里又打着其他的如意算盘,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人大多时候都是自私的,而不是无私的,所以世间一切,你靠得住的只有你自己。

而在这部剧中,面对罗子君的困扰,贺涵没有躲避,他知道罗子君在担心什么,一方面他努力克制隐忍自己的冲动,另一方面又想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罗子君,让她不要哭,他没有做出别的举动让罗子君为难,我想,韩寒老师说的那句,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在这里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

5

在你万难的时候握住你的手,能为你拨开人生路上的重重迷雾的那个人。

在你需要有个人陪伴的时候,能从大风大雨中撑着伞向你跑来的那个人。

在你进退维谷举步维艰之时,能站在你的角度上为你认真考虑的那个人。

看到这里,你脑海里出现的那个人,即便不是挚爱,也会是挚友。

漫漫人生,有这么一个人,就已经是万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