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腾格里之恋

       沙坡头在中卫市,属于腾格里沙漠。之前,我并不知道沙坡头这个地方。七年前,范先生去宁夏的时候,因为天气太冷,也没有游人,路过门口便没有进去。

      宁夏的冬天,看来是真的很冷,范先生是一个不太怕冷的人都说受不了那个冷——寒风刺骨,和东北的冷又是不一样的感觉,东北的冬天大雪纷飞,而宁夏的冷,冷到骨髓。也有朋友问我,七月初去沙漠会不会太热?中午确实有点热,太阳晒得沙子都烫脚,但是早晚温差大,玩起来特别舒服。

      我们从银川去中卫并没有走高速,因为在西夏王陵的时候,一个开游览车的大爷说,去中卫不需要走高速,省道很好走。可是,我们却导航了一条县道,好像是705县道,从银川先穿过内蒙再到中卫。一开始走时还好,越走越没有车,后来竟然在视野范围内根本看不到车,但是一路的风景美得不像话。我们走的是一条穿过腾格里沙漠的公路,也许还没有到沙漠深处的缘故,我们所见的沙漠好多都种满了沙棘,特别是在路边。我想,这些应该是用来治理风沙的吧。这几年,腾格里沙漠治理风沙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

     其实,旅行中走错路和人生中走错路是一样的。我们可能觉得走了弯路,可是在这段路程中,我们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体验到了别人体验不到的喜悦。范先生说,也许这条路,我们这辈子只走这么一次。所以,我们更要把沿途的风景放在心里。这已不是我们在旅行中第一次走错路了。2015年,我们自驾去乌兰布统的时候就走错了,可是我们却收获了不一样的风景,接触了最原始的大自然。我们驻足停留,流连忘返,久久难忘。

     沙坡头的住宿,我选择了景区里面,价格虽然贵了点,但可以沙漠看日出,黄河看落日。儿子说,这叫“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现在,大儿子也可以舞文弄字了呢,让我倍感欣慰!去壶口瀑布,背了首《将进酒》;去贺兰山,背了首《满江红》;到了沙漠,又整了这两句。好吧!我承认,读书时背的诗都不知被我遗忘到哪个角落了。

     沙坡头这个地方,有贺兰山,有黄河,有腾格里沙漠。想想都壮观,而且可以沙漠骑骆驼,跟着驼队走在沙漠的时候,有种像被胡八一带着去探险的感觉,而领骆驼的就是安力满老爷子。还可以玩沙漠冲浪,沙漠摩托,我竟然还在沙漠里开了越野车,对于一个平时开车很少超过80迈的人而言,这简直太疯狂了。

     儿子最喜欢的就是滑沙了,而我尝试地最大胆的就是“飞黄腾达”项目。什么是“飞黄腾达”呢,就是人溜索道,穿过沙漠与黄河。之前,我是怕这种项目的,读大学时在武汉坐过一次小型的过山车,从此再也不敢玩第二次,想想都可怕。这次溜索,我们仨只有我一个人符合条件,因为景区规定孩子和超过180斤的人是不允许玩这个项目的,所以……那个……好吧,就我来吧!我站在沙坡上时,还觉得挺吓人的,而当在沙漠上面滑行时,就已经开始享受这个项目所带来的乐趣了。但不知是我太轻的缘故,还是因为风太大,滑到黄河中间,竟然不滑行了。我被吊在黄河的中间,脚下就是奔涌的黄河,当时真是思绪万千,竟没有觉得有多害怕!

     我想,假如我掉到黄河里面怎么办,脚下没有发现救人的快艇呀,我又不会游泳。我回头看了看,想找下范先生和儿子,想知道他们有没有发现我被吊在半空中,好去尽快找工作人员啊。一时间,我竟忘了他们在沙漠区,而我在黄河区。他们是看不见我的,我也看不见他们。正在我胡思乱想时,对面的工作人员已经滑到我面前,顺利地把我带了出去。我想,被吊在黄河上空这样的经历,也是别人没有的吧!

    到了傍晚,带着食物和几瓶啤酒,在黄河边吹着小风小饮几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的。沙坡头住了两天,儿子玩得意犹未尽。我们定了七年之约,等小儿子七岁时,一家四口重游沙坡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