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为了我不屑的那种“妈妈”

昨天晚上,只有我和奶奶在家。吃过晚饭后,球球玩儿了一会儿,就开始闹腾。心里寻思着孩子估计是困了。这孩子从出了月子,就开始闹觉。因为孩子出生之前没有做好功课,所以在孩子睡觉习惯上没有养好。原来是抱睡,现在是奶睡。正好这时候,电话提示老妈要跟我们视频聊天。于是,一边跟老妈聊着天,一边鼓捣孩子。给孩子脱掉衣服,准备换尿不湿,穿睡袋。结果,孩子一点儿也不配合,两条腿一个劲儿的蹬,一边吭吭吭的叫唤,一边来回翻身。尿不湿穿进去这边,那边又踹出来,忙活半天也没套进去。一方面最近天气比较冷了,虽然家里烧了暖气,也担心孩子老晾着会冻到感冒。另一方面,本来老妈就觉得我不会带孩子,不够巧,现在简直又给她的论点提供了论据。我的脾气一下子上来了,动作开始越来越粗鲁,抓着孩子的手也越来越使劲儿,连带着声音也开始尖锐大声起来。孩子一下子更不配合了,由原来的吭吭唧唧变成了嚎啕大哭,反抗的动作也越发的激烈。这时候我简直控制不住理智,差点儿就想上手打他屁股了。球球一边大哭着,一边往我的怀里钻。我知道,孩子只是想吃奶睡觉了。而我,却在这件简单的事情上,控制不住的暴躁了。嗓音尖利,动作粗鲁,神态暴虐,像个泼妇,那是我在有孩子之前,最不屑看到的一类家长的表现,而现在我做了。

孩子睡着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是什么让我有了这样的表现?我细细的揣摩自己的心理,再加上自己浅薄的认知,我觉得可能是这三点:

一、对自己现状的不满意。因为内心对自己的不认可,投射到了孩子身上,触发了我的情绪。现在,因为带孩子的问题,我在婆婆家住。习惯的不同,观念的差别,有时候常常把自己搞的狼狈不堪。而我本身的性格,虽然倔强却又多少带些逆来顺受,随波逐流。所以,自己常常是冲突的,这种冲突让我又想改变现状,又觉得没有力量。所以,有时候碰到点麻烦的事情,就会很不耐烦。而这种烦躁不安恰恰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自己的不满,恶性循环之下,我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离我最近,最弱的孩子,成了自己不进步的牺牲品。

二、缺乏爱的能力。父母天然就是爱孩子的,这种爱深入骨髓。可是就因为这种爱太内在,并不能靠几句简单的“我爱你”便能表达完全。它需要我们的语言,神态,肢体动作,思维逻辑,感受感触共同配合。我总想着没有一个人比我更爱我的孩子,可是我光有这样的心,却没有能力让他感受到爱,尊重和幸福,我又有什么资格说最爱他呢。能力也就是完成一件事的自身素质。我觉得既然与人有关,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有“情绪管理”的能力。在这一项上,我受到过原生家庭的伤害,而现在我又反过来伤害我的孩子。

三、照搬书本上的“死知识”。和很多新手妈妈一样,因为没有经验,但又明白科学育儿的重要性,所以对书本或者网络上的育儿知识非常“迷信”。经常是遇到问题,拿着手机查半天。只要遇到相似的问题,就会像当初做数学题套公式一样,把孩子的情况代入进去。而这样做常常让我有些焦虑。因为,我觉得这对我的宝宝并不适用。我觉得知识是没有错的,那难道是我的孩子有问题。这不由得让我疑虑,进而焦虑。他是不是傻,是不是呆,怎么感觉没有跟上大部分宝宝的要求呢。可是他又是那么的灵动,那么的伶俐。按照书上养孩子,常常让我有一种置身事外的恍惚感。孩子表现好,就是书上教得好,孩子表现不好,就觉得孩子有问题。感觉跟孩子的相处,始终没有落在实处。

找出了问题,我给自己提要求,今后,我可以怎么做呢?

一、面对孩子的情绪,先跟后带。孩子在闹觉时,本来就已经有了情绪。这时候,我就不能只是想要完成让他睡觉这件事了,而是需要先接过他的情绪,安抚他,平复他的不高兴。然后,再继续进行下一步。而不是有事办事,忽略他的感受。

二、打破自己的思维僵局。我可以先喂奶,再倒腾孩子,整理床铺。虽然先给孩子一个适合睡觉的环境很重要,但是它并不是必须的。不同的环境下,尝试一下不同的方法,打破自己的固有认知,对孩子,对自己,也许都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三、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只有我开始接受自己,我才会接受孩子的不同。他是独立的人,而不是依附在我身上的傀儡。我没有资格去操控他,我只有资格来爱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有时候就是会有些消极情绪,我接受。我有时候面对事情的时候,就是比较懦弱,我也接受。我就是一个自卑的,敏感的人,我依然接受。不过,这并不是简单一两句话,就能做到的事情,我需要时间,我知道,我也有时间。

今天一天,我重新学习跟孩子交流。我放松自己的心情,笑意便到了眼睛里,我望着他,感觉头一次把他看到了我的心里,而不是留在眼睛的视网膜上。我陪着他玩儿,就像自己在做游戏一样,沉迷其中。而不是像原来一样,总是惦记着手机里的内容。我扶着他到处走,摸一摸,碰一碰,而不是像原来一样,嫌弃他那么懒,在别的宝宝都会走的时候,他却还是在坠屁股。我敏锐的观察着他,开始打哈欠的时候,我们就准备去睡觉,而不用等到他开始闹觉。一天快要过去了,神奇的,宝宝一点儿也没有闹腾。而我也并没有觉得比之前累。反而因为少了思想负担,享受了跟孩子游戏的快乐,觉得更加精神,有活力。

我知道,我现在觉察到的只是育儿路上的一小部分。而且,知道并不代表做到,知行合一,是我一生修炼的主题。而我愿意尝试,改变自己。也谢谢宝宝,陪我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indy | 原创 卓越成长的阶梯 这是我在《樊登读书会》里读到的一个本关于职场升级的书,我把这本书的精...
    mindy张阅读 87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