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好人

前几天,有个读者和我交流,他是一个品牌的省总代,生意做得还不错,遇到了一些困惑,我们约定好时间做了一次交流。

他:“我有三个问题和你交流!”

我:“好的,不急,一个一个来!”

他:“我是一个品牌的省总代,年初又拿下了另一个省的总代,在我的努力下,省内几家经销商都被我收编了。唯独有一个,现在让我有点犯难!”

我:“我看过你发给我的问题,就是那个总是打着省代的名义,在百度上做关键词排名销售的那个经销商,他的货源是不是从你那里走的?”

他:“这个公司有规定,凡是省内的渠道必须经过省代,刚开始我过来,对当地不熟悉,还没站稳脚跟,为了拉拢这帮经销商,都是直接以公司进货价走给他们的。”

我:“其实,那个经销商是否打着省代的名义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给你创造利益还是让你蒙受损失?如果他打着你省代的名义给你带来利益,那只是一种生意上的手段,他主要是想借着省代的名义辅助销售,这样于你于他都是好事,无需介怀!”

他:“他不仅仅代理这个品牌,还代理其他品牌。现在我给他出货130,他125亏本批发出去,不断想办法抢省内我的其他渠道,我每次提醒他,他都说以后不会了,但从来只说改但从不悔改,我向公司反应这事,到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我:“公司一般不会管这种事。原因有两条:第一,这是你自己管辖范围的事务,公司越级管理于情于理都不合适;第二,公司只管你们是否能销售产品,是否有业绩,至于其他的,公司也不想掺合太多。”

他:“公司就是这种态度!”

我:“你知道这个经销商想干什么吗?”

他:“他想通过这个产品打开渠道,然后再来推他自己代理的品牌。”

我:“他这叫‘釜底抽薪’,利用低价打乱市场,甚至让客户和经销商对你的品牌产生质疑,产品定价体系是一家公司的命脉,价格体系一混乱,对品牌是致命的打击。前期他通过低价拉拢部分经销商和客户,后期他在推出他的品牌,顺利架空你这个总代。”

他:“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我总觉得有点不太对劲。”

我:“他从你这里进货应该并不多吧?”

他:“不多,一个月就几万。我就想刚开始不赚钱,后期公司出新品再赚钱。”

我:“你这是典型的‘养虎为患’,我选合作伙伴就一条:他是否把全身心投入到一起干的事业中。其他能力方面都是其次。你虽说是省代,价格体系已混乱,客户和经销商不再信任你的品牌,你总代就变成了一个‘光杆司令’了,说白了就一个名头,根本没啥实际用处。”

他:“现在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吗?”

我:“过去你不下手解决,是因为你认为他以后会给你利益,现在你看清他的真面目后,这个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他拉拢完你省内的客户经销商后,要么借用这个渠道卖自己产品,要么直接和公司谈判拿下总代,把你顶替掉。”

他:“我是公司省代啊!”

我:“你都卖不出去货,你是啥省代?公司才不管你是不是省代,谁能帮公司出货,谁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省代。比如公司要求你月销售额是多少才能保留省代资格,随便一招,你的省代就易主了!”

他:“过去我还是太好人了!”

我:“商业领域根本无所谓好人和坏人,只有是否违法之分,只要不违法,你和他统称生意人。绝大部分人总喜欢以好人自居,殊不知,历史上好人、善良人、君子都被小人搞死了。”

他:“你说的残酷,不过很在理,事实也是如此!”

我:“一些做生意的人跟我交流,问我历史上应该像谁学习?我说应该看胡惟庸、秦桧、曹操、魏忠贤、和珅等人的传记,应该向他们学习,他们都是一等一的顶尖人际高手,他们做事收买人心的招数绝对登峰造极。”

他:“跟他们不会学坏吗?”

我:“成年人是学不坏的,学他们怎么做事,怎么与人处事,秦桧真那么坏?宋高宗如果不点头,他敢杀岳飞?秦桧只不过替昏庸的皇帝背了一口大黑锅。即便秦桧生在现代,也是当代政界名流商界大腕儿,他们都是很多领域的顶尖高手。”

他:“难道不应该学岳飞吗?”

我:“岳飞只是封建帝王树立的一个标杆,他是抗金英雄,从古代地图上看,今朝就是现在京津唐和东北,南宋就是现在的两广福建江浙西等地,浙江人打东北人,你说算什么英雄?还不如戚继光,他起码抵抗的是倭寇。”

他:“你颠覆了过去我很多想法!”

我:“如果是你,你愿意做岳飞吗?连妻儿老小都保不住。当你看明白这些后,你不再会考虑做一个好人,而是去做一个遵守规则的人。在法律范围内,无论怎么做,你都是安全的!”

他:“听完你说这些,我就知道怎么处理这个经销商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我:“不用那么急,你先跟公司通通气,然后对那个经销商说:公司现在对本省的价格做整改,如果有老乱价格体系公司会严肃处理,以后进货价就只能渠道价给你了,还有以后必须按公司价出货,如果私自降价老乱市场,我们就没办法合作了!”

他:“他会不会从其他省窜货过来?”

我:“不可能,外省窜货会有运输成本,其他省总代也不可能平价出给他,做生意的目的是赚钱,损人利己的事,哪个总代会这么干?他想做就必须跟你合作,按你的要求办!”

他:“第二个问题:我放弃GQ年薪十几万出来创业,当时我手下管着几百人,很多人都说我傻,你怎么看?”

我:“别人说你傻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心里是否也认为自己傻?待在GQ最多多了一个光环,但发展空间一眼望穿。人生并不无对错,只要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其他人的意见就无关紧要了。”

他:“说的也是!”

我:“最重要的是,你已经出GQ了,已经在创业的路上了,即便GQ再好,你也回不去了,何不坚定的走好当下的路?现在还纠结过去和别人的一些意见,岂不浪费当下的美好?我人生的每一刻都是享受,我认为每一刻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不担忧将来,也不留恋过去,只专注过好当下!”

他:“过好当下看到很多人都再说,但真正做到真没几个。还有最后一个问题:领导让我挂职公司市场总监,明确告知我可以再多拿几个省的省代,但从没跟我谈实际待遇,我该如何处理?”

我:“公司没跟你谈待遇,那是因为公司对你的实力还不能100%确信,希望你做出结果后再跟你谈。如果你是公司领导,你肯定希望优秀的总代来担任公司业务总监,但是他还没上任,你会跟他谈待遇吗?”

他:“应该不会!”

我:“工资不是公司发的,而是靠实力交换的。比如你做了100万业绩,公司给你月薪三万,其实这本质上是一种交换关系。”

他:“看来我只需我努力做市场,有了业绩,待遇方面公司自不会亏待我,如果我努力干,公司给你待遇不如预期,应该怎么办?”

我:“现在是产品过剩的时代,也是渠道为王的时代。过去谁生产产品谁NB,现在是谁掌握渠道谁NB。你们产品不像苹果那么热销。渠道比产品更有价值!”

他:“我们这个是常规传统产品,主要还是业务还是要靠渠发力。”

我:“你先不要依次接下那么多省代,先接一个省代,做好一个再接下一个,当你有这么多省的渠道,不仅仅可以做公司的品牌,如果公司待遇不如预期,我相信会有很多相关公司找你,让你去帮他打开渠道,到时候还愁赚不到钱嘛?!”

他:“跟你交流完后,彻底清晰明白了,谢谢你!”

很多问题并不难,只要你能抓住核心,从核心出发,看似复杂的问题,其实也挺简单的。但若无人指点一二,看似简单的事情,如果靠自己想,又蛮复杂的!

各位想想:是不是这样?


好的,今天我们就交流到这里,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夏天,宝宝还没满3岁,我和老公带着她跟几个朋友一起去家附近的公园游玩,宝宝带着她喜欢的小渔网玩具,兴高采烈的...
    诛心教主阅读 404评论 0 0
  • 我们从小被教育,就是做个好人,无论何时何事都报以微笑,要与人为善友好相处,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与...
    静心冥想阅读 798评论 0 0
  • 别做好人 至少, 别做一个太好的人。对别人太好,便会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忘记了爱自己。 偶然遇见这部微电影《最后一课...
    心若芷兰阅读 1,027评论 11 26
  • 通往地狱的道路是由善意铺成的。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
    Varietyisthespi阅读 129评论 0 1
  • 你有多久,没有静下来,好好地吃过一顿饭? 仔细品尝每一粒米,想象它们是怎样在每一个雨天吮吸露水,在每一个灿烂的日子...
    猫姑娘小妖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