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硬可软的女人,真好!

作者 | 平姐

昨天给单位培训讲幸福人生,做一个软硬兼得的女性,说起了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故事。

默克尔被称为当今世界政坛的头号“铁娘子”,她工作认真,沉稳务实,成绩斐然,政治手腕很是强硬,很多人给她起了一个绰号叫“黑寡妇“。

其实,手腕强硬只是她职场的一面,她身上的故事远比一名政客精彩多了。

她的父亲是一位牧师,从小就教育默克尔“你必须永远比同龄人优秀”,而她也一直将此奉为人生的信条。

先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莱比锡大学的物理学博士,之后又成为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位连任三届的女总理,也是千年前罗马帝国的狄奥凡诺女皇之后,第一位领导日耳曼民族的女性。

不了解她的人,也许会认为她永远是一副神圣不可侵犯的领袖形象,其实不然。

默克尔在私下里是一个极其温柔的女人。这些年了,她每天早上为丈夫做饭,马铃薯汤、烤蛋糕、炸肉排她都很拿手。

默克尔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菜市场买菜,德国民众也很习以为常,即便见到总理,也都表现的很平静,大家亲切的称呼她为“整个德国的妈咪”。

默克尔身为总理执掌一个国家,位高权重,丝毫不影响她在生活里做温柔体贴的小女人;风起云涌,变化多端的国际形势和政治角逐也一点没有遮住她温柔体贴的女性光辉。

她的内心很柔软,她的意志很坚定,充满力量。她能很好地分清楚自己在不同环境不同身份下的明确定位。

1

郑姐是我的一个老大姐,十多年前我采访认识的。

记得当时采访时,她正在给单位同事们开会,她呈献给我们几个记者的第一印象完全是一个女强人。

整个人的状态干净利索,雷厉风行,让我们很敬佩。我们几个还开玩笑说:这女领导的干劲,谁在她手下一定都不敢偷懒,他们单位的工作一定是成绩最好。

果不其然,采访中我们得知,郑姐所在的部门。连续好几年都是市级先进,郑姐本人也是系统多年的劳模。

采访到中午,郑姐说家里有事匆匆赶回去了,副手陪我们吃工作餐。吃饭中间,我们才得知,原来这么些年,只要不加班,郑姐一定每天中午赶回去陪父母吃饭,多少年了雷打不动。

我们听了很不解,现在工作这么忙,中午就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基本上所有人都在单位吃饭,已经很少有人中午回家吃饭。每天回家就意味着她每天中午就没有休息时间,基本赶在路上了。

下午采访继续,说起我的疑惑,郑姐回答:父母年龄都大了,我每天中午赶回去陪着他们,一是老人心里高兴能多吃些饭,而是我和他们聊天我心里也安定。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爽朗大气的郑姐,这时像个小女人般的告诉我:我老公退二线了,每天在家还有些不适应,我每天赶回去陪着她们吃饭说话,他也不会太寂寞了,心理感受能好很多。

当时采访完,我很感触,想起了前不久看到世界船王包玉刚之女包陪庆的一篇专访。

包陪庆说:做女人很幸运,她们可以硬,也可以软。

硬的一面指的是女性对工作非常认真,刻苦和敬业。软的一面是指的的女性对待家庭和生活的态度。

要珍惜拥有一个丈夫,一个家庭,不要为了自己的野心,自己的工作忘了家庭,忘了自己的女人身份。

看来,像郑姐这样的成功女人都有共同的特质:能够可硬可软,家庭婚姻事业一项都不落,全部经营的游刃有余。

2

生活中,我们见过太多的女人,要么太软,要么太硬。包括我自己,原先也是时常太硬,缺少女人的温柔。

太软的女人,像块柔弱的浮萍,始终没有自己的根和方向,随着家庭男人到处漂泊,变成隐形人,成为男人“背后的女人”。

因为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和事业,所以终日里需要看男人脸色,一辈子含辛茹苦,最后结果,往往是落得一无是处。

太硬的女人,经常把工作和生活分不清楚,角色混淆,往往把职场上的雷厉风行说一不二带回家里。

忘了自己在家的身份,说话办事有时候会显出生冷硬倔的现象,伤了家人,也伤了自己。

这两类女人的生活方式都不可取,职场生活也会处处出问题,搞得自己焦头烂额,毫无幸福感可言。

事实证明,只有软硬兼得的女人才会生活幸福。她们在外独挡一面,在家温柔体贴;在外女汉子,回家小女人。

让我们都学会做一个可软可硬的人吧!

惧风雨,敢挑战困难,既温柔体贴,又坚韧不拔,能独自养家,坚强远行,更可相守一人,牵手偕老。

女人们,请时刻记住这句话

女人的潜在力量,总是和温柔调和在一起的。


女人的潜在力量,总是和温柔调和在一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