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若冷,就用希望去暖

生命如歌,岁月静好,梦不圆,我不老,我要变成更好的自己。这句话是写给自己的。

春去秋来,转眼间,大学两年已经过去了,难得心情愉悦,走到湖边,感受一下什么是“风乍起,吹皱秋思一池碧”。有时候,独处是这样的叫人心动,因为此刻的心最静,也只有此刻,人更愿意去思考过往的点点滴滴,重新的认识自己,我该去向何方?

这是个如诗如画的季节,古人留下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句,可是一想起现状总让人失去了看景的兴致。本应该奋斗的年纪,应该有三五好友,斗志昂扬,相约一起朝某个目标前进。可是现实是一副副堕落的模样,负了自己,也负了众人的期望。

看起来每天熬夜看书,写作业,却带着手机,时不时打开空间,刷着微博,从上到下,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每天起那么早,带了好几本书去上课,去了才发现,不是在补昨天晚上的觉,就是继续打开手机,兴奋的玩着游戏;看起来准备到图书馆看书,翻翻这本,看看那本,这头到那头,几个小时过去了,却说没找到一本合适的。看起来,热爱学习,一个个公开课,一本本单词书,却发现下载的公开课从来没去听过,单词书买来了也就是翻了几页就放在一边;说好准备一起考计算机二级,各种证书,却从不见练习题库。

我不知道这样的人有多少,亦或是其中也有自己的影子,反正在我身边就存在这样一些人,他们看起来很努力,他们做事从来不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而是凭一时冲动,让自己忙碌起来,这样在别人看来,自己不会落下太多。

一开始,大家都错以为他们是学霸级的人物,可是时间一长,考试不及格,成绩让人大跌眼镜,这时候,他人会明白,你不是真正的努力。有时候现实的巴掌真的不一定能够打醒一些人,他们找各种理由,考试题库太变态,很多东西书上都没有等等来证明自己的失败是是情有可原的。


想到这里,我不禁止想问,还记得当初来时的样子吗?我们不畏辛苦,头顶火辣辣的太阳,脚踩滚烫的大地,一站就是一个小时的军姿,我们是最有韧劲的人;运动会上,我们挥洒汗水,奋力拼搏,勇往直前,我们是最勇敢的战将;每天早起,踏着晨风,我们锻炼身体,我们是最有朝气的青年;夕阳西下,晚风习习,我们灯下温习课本,我们是最有追求的人。那时候,累,但是充实啊!可现在呢?曾经的我们消失不见了,用功读书在某些人的眼里成了笑话,每天熬夜是为了追剧,打游戏;衣服换了几周不洗,臭袜子到处都是,讲一句还嫌你多管闲事。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扪心自问一下,你还认识你自己吗?

我曾经问过一个人,我说:“怎么现在成这样了?还记得咱们来的时候咱们的状态吗?”

他说:“哎呀,学习太难了,尤其是数学,我不是学习数学的料啊?”

“你想放弃吗?准备转专业?”

“不是我放弃它,是它放弃我啊,转专业,还没想好,到时候再说,急干嘛?”

“那你以后有没有想过要干嘛呢?”

“有啊,比如进银行,证券公司,公务员都可以啊!”

我一时语塞,真不知道他哪里来的勇气。

其实,知识怎么会放弃你?如果你想努力,谁也阻止不了你;如果你想堕落,谁也救不了你。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每个人天生都有惰性,人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能够控制自己,克制自己,激励自己。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因为长期的坚持是很难的一件事。

堕落的人他们有各种理由,他们抱怨,家庭不显赫,知识难懂,学习枯燥,老师不好,同学不善。他们从来不去反思,父母为他们付出了多少?别人默默地努力,付出了多少汗水和泪水,而别人在努力的时候,他们却在嘲笑别人,读书无用。


他们忘了,他们有多幸福,有些人就连追求梦想的资格都没有,有的人天生缺陷,有的意外残疾。可是他们都没有放弃自己,你有什么资格自暴自弃,满口抱怨?

记得有一年,在某城市一个地下隧道里,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她在用脚在一张皱纸上画着什么?我走近一看,原来这个女孩没有双手,当时我很震撼,也非常同情这个女孩。我蹲下来问:“妹妹,你在画画吗?画的是什么呀?”

“我在画自己的梦,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大画家,可惜一次事故后醒过来,我发现我的手没了,当时我趴在妈妈的怀里哭了好久。但是没关系,我还有脚啊,我一定可以画好的,一定可以的,哥哥,你说我可以吗?”

“可以,当然可以,我相信你。”

我接着问:“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么要成为一个画家吗?还有你的家人呢?”

“因为世界很美,我想把它留住。我妈妈出去找吃的了,我不想妈妈挨饿,我只有妈妈一个亲人,等我以后挣钱了,我要买好多好多好吃的给妈妈”

听到这里,我真的差点掉下了眼泪,正在这时,一个衣衫褴褛的女人走出来,我想也许是她妈妈回来了,我没有再多问,将兜里的零钱给了女孩,“这点钱,去买点吃的,等你长大后,哥哥要去看你的画展哦,再见”说完,我转身离开,路上,还是被感动了一把,眼眶湿润润的。

我们身心健全,无病无痛,亲人安好,朋友近在,我们多幸福啊,还有什么资格因为一点点挫折就认为是世界末日,去轻言放弃?智力不够?去抱怨老天对我们的不公?是的,青春路上,我们有我们的痛,我们有我们的压力。考试成绩不理想,失恋之痛,工作不顺,我想这些真的不应该成为我们堕落的理由,而应该成为我们前进的垫脚石,一步一个脚印,不紧不慢的前行。


有人说,谁的青春不迷茫?我要说,青春迷茫,我们要有心的方向。找回曾经那个有梦的自己,不管自己的理想是大还是小,都应该去追;不管自己的梦有多么遥不可及,都应该去圆。青春只有一次,路有荆棘,也有美景,但愿我们都能让青春无悔。

追梦若冷,就用希望去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