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十南美四国之旅

2016年11月我们参团圆南极之梦。我们这个团一共60多个人,来自全国各地在北京汇合,3号从北京至法兰克福飞10个小时,法兰克福去圣保罗13个小时,再转机去布宜诺斯艾利斯行程3小时,共26小时。终于到达阿根挺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南极之旅最艰苦的国际段完成。


法兰克福转机圣堡罗

01.

11月5日第一天游布宜诺斯艾利斯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第一印象是这里跟欧洲城市很像,到处是一排接着一排的法式楼房。

想想西班牙在阿根廷的殖民历史,我们或许对这里的欧化并不感到奇怪,但这些建筑其实并非殖民时期的产物。

世界上最宽的街道之一阿根廷首都79大道。左右共24车道,上下共四层,一层行汽车,二层是停车场,三层是地铁,四层是下水管道。以阿根廷独立日7月9号命名,修建一百多年前。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早晨


梁朝伟和张国荣在阿根廷拍摄巜春光乍泄》电影中的酒吧

梁朝伟和张国荣在阿根廷拍摄巜春光乍泄》电影中的酒吧

梁朝伟和张国荣在阿根廷拍摄巜春光乍泄》电影中的酒吧

别看阿根廷现在经济危机不断,它曾经可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对比智利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阿根廷的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好得不行了。地广人稀,有长长的海岸线,有大片宽广平整的潘帕斯草原。潘帕斯草原有多大?跟德国的面积差不多。也就是说,一整个国家的面积都是种农作物的好地方。在十九世纪末到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之前,阿根廷靠出口农作物钱袋子鼓鼓囊囊。

这时候他们就想了,我们得有城市和我们的经济实力匹配呀,在世界面前长长脸。在阿根廷人眼里哪里代表着文明和先进?那就是欧洲了。所以,他们的城市也要按照欧洲城市的样子来建,房子要学着欧洲的样子来盖。别看这里街上的建筑看着一个一个特别气派,似乎年代久远之作,其实也就是一百年前所建。

第一天我们的团友就被抢了,人也受了伤,所以到阿根廷旅行还是要特别当心。


虽然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几乎都是1880年到1930之间建起来的,但这座城市的历史要从十六世纪说起。1536年,布宜诺斯艾利斯第一次建立,寻找金子的PedrodeMendoza探险队在这里驻扎定居。但由于原住民的侵扰不断,最终他们放弃了这里。1580年,由JuandeGaray领导的第二次长期定居和发展开始了。

而让布宜诺斯艾利斯真正熠熠生辉的是1776年的一个重要决定。布宜诺斯艾利斯被定为RíodelaPlata总督区的首都,西班牙曾经对海上贸易严格的控制逐渐减少,布宜诺斯艾利斯成为重要的港口。布宜诺斯艾利斯人的又叫Porteño(男)或Porteña(女),意指“港口人”,可见布宜诺斯艾利斯作为港口的重要性,以及港口与城市身份和人民自豪感的不可分割。

02.



布宜诺斯艾利斯就是南美的纽约,阿根廷的移民人口仅次美国,世界第二。在南美许多国家,如墨西哥,mestizo也就是当地原住民和欧洲移民的混血为人口的大多数。他们皮肤偏黑,身材较为矮小,可以找到明显的原住民的特征。而在秘鲁、玻利维亚等国,原住民的人口比例则更高。但在阿根廷,街上的人大多是欧洲人面孔。这不奇怪,因为阿根廷97%的人都是欧洲移民。而mestizo仅占不到3%。

这种欧洲人占绝大多数的种族形态并非完全是自然形成的,这段历史也有着它黑暗的一面。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黄金年代大量欧洲移民涌入,其中最多的要数意大利人了。阿根廷也是南美唯一意大利影响比西班牙影响更深的国家。我们所熟知的马拉多纳、梅西等都是意大利姓。意大利以及欧洲的移民一是源自阿根廷政府开放的移民政策,二是欧洲国内的发展和变化。这移民政策可不是谁想来就能来的,如果你是黑哥哥那可没门;如果你金发碧眼,欢迎欢迎。

而在欧洲这边呢,以意大利为例吧,1861年意大利统一后人口快速增长,但工作机会却满足不了膨胀的人口,劳动力不得不去其它国家寻找工作。阿根廷不是唯一拥有众多意大利移民的地方,美国、巴西、欧洲其它国家等等也是热门目的地。作为当时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且有开放的移民政策,阿根廷自然是受欢迎的选择。

对比隔壁邻居巴西,阿根廷是几乎见不到黑人的,而这也并非自然形成。阿根廷把欧洲作为模仿学习的文明,希望城市建设欧洲化,希望种族组成欧洲化,这内在的也是一种把人种分成高低三六九等的心态。而这种心态产生的行为除了欢迎某些人外,也会人为的排斥另外一些人。


03.

博卡区(La Boca)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第一个港口。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大量欧洲移民来到这里定居,其中主要是意大利热那亚人。

这个地区以探戈、庭院和咖啡馆而著名,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探戈发源地之一。如果你欲看狂野、夸张、奔放的南美风情,就看阿根廷首都布宜的博卡区。

大名鼎鼎的博卡区,这个海港郊区的街道色残斑斓,两边都是被涂的七彩的房子。博卡区是布宜非常著名的地点。

都说这个地方一向治安较差,但来布宜的人都受不了南美风情的诱惑,拼死也会来到这里。

博卡区位于布宜洛斯艾利斯的沿海地区,这里曾经由意大利来的移民居住,这里也聚集着全市色彩最鲜艳的房子。阿根廷最好的足球队——博卡青年队也驻扎在这里。马拉多纳就是从这里开始走向世界杯赛程的。

博卡区街道两侧的多彩房子,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那时候西班牙的贫苦移民刚刚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搭建了很多的简陋的铁皮房子,但是骨子里那种爱浪漫的气息,没有让他们任由房子涂的乌漆墨黑,而是去附近的港口上讨来一些漆船剩下的油漆来粉刷自己的小屋,这种习俗一直延续下来。

团友与舞女合影。街头探戈 美女是专门为游客陪探戈舞的。 伴舞一次十美元。可以任意拍照。因为游客众多,生意好的一塌糊涂。你不会跳舞也没有关系,她会带你跳舞,并给你摆一个最佳的姿势。 她帮你把手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



04.

街头探戈


无疑,探戈舞是博卡的特色。一也是探戈舞的发源地。

在博卡,所有的咖啡馆都有探戈舞表演,更主要的是伴舞赚钱。

男伴女游客舞,女伴男游客舞。

探戈是阿根廷的国舞,发源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博卡区一条名叫“卡米尼托”的小街。

阿根廷的探戈舞蹈风格含蓄、洒脱,加上深沉、忧伤、惆怅的探戈曲调,将南美风情的典雅与浪漫表现得淋漓致。

在博卡随时可见梦幻的探戈。

小街,博卡最具风情的地方

小街也叫探戈街。是博卡区最有代表性的一条街道。根据阿根廷画家金格拉·马丁的建议,把街两边的建筑粉刷成当地代表性的颜色,色彩缤纷,并命名为“小路”(Caminito),在西班牙文中Camino(路,街道)是指小的词,有亲切之意。小街两边的墙壁上有许多阿根廷艺人的浮雕作品。1959年,政府将这条街道变成一条“步行街道博物馆”。让行人漫步期间,体验浓郁的艺术氛围。

05.

世界最妩媚的阿根廷女人桥

以桥梁结构设计与艺术建筑闻名于世的西班牙建筑师和工程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向来不缺乏创新。


该桥长160米,桥面宽6.2米。当有轮渡过桥时,桥身以桥墩为支点,可作90度的旋转。可以说卡拉特拉瓦已经把运动建筑理念融入到了建筑和桥梁当中。

该建筑构思实则是,来源于探戈中的形象,其斜塔与探戈舞中男女伸展身姿很象

06.

博卡青年队,博卡区的精神支柱。球队球衣上的蓝黄两色也成为了博卡区的主基调(乍一看还以为是宜家赞助的。其实他们是因为打赌输了,队服只能采用第一艘进港轮船的颜色,结果那船来自瑞典)。

马拉多纳、巴蒂斯图塔、里克尔梅、梅西等巨星曾在球队效力。

博卡青年的主场糖果盒子球场,虽然很破旧,确是很有喜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