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过以及梦想中手机

一直到今天,我一直在期期艾艾的念想着两款手机:Moto Atrix (Webtop)和Google Project Ara。

然而,Moto Atrix的Webtop已死,Google Project Ara还未生。

Moto Atrix (Webtop)

先附上几个链接:

Wikipedia的介绍

摩托罗拉WebTop——这才是Chrome OS 该有的样子| 爱范儿

WebTop 之死:“以手机为中心”言之过早? | 爱范儿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上面的文章了解下背景。

Let's talk!

之前有段时间,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开会。我带的是Macbook air,11寸的size,其实算不得重,但我依然觉得很麻烦。而我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可以投影ppt和查看doc的设备,然后却需要带上Air+电源+转接头,到哪都要背着包。

一直到某一天,翻到了Moto Atrix webtop的介绍,一时间被镇住了。是的,我想要的就是这货啊。虽然它还不够完善,但这牛逼的想法,绝对就是我想要的。

我们先抛开Atrix 这款手机本身,来讲下webtop 的概念。

Moto 的想法是随着手机的性能加强,在当时已经领先了软件的需求。Moto 作为一家硬件为主的厂商和行业的领导者(2011年Moto还没走下坡路),选择的是拓展手机的属性,向更高阶的需求出发:移动办公。

webtop简单描述,是在手机系统里面预装桌面级的ubuntu OS,连接上拓展坞之后,可以变为移动PC。这个概念,其实之前已有践行者。

Palm 曾于 2007 年开发的 Foleo,是第一个实践这一思想的产品。它的外型同样是一部笔记本电脑,拥有经过定制的 Linux 内核,与 Palm OS 完全兼容,还能与手机中的软件保持同步,比如在 Foleo 上收发电邮,用 Documents To Go 修改文档等等。Jeff Hawkins 称 Foleo 是“移动伴侣”。然而,该设备被认为市场定位失败,Ganter 的一名副总裁称 Palm 制造了“一种既不便携又缺乏完整功能的电脑”。结果,Foleo 在发布后 3 个月即被取消生产计划,成为历史上最短命的科技产品之一。当时科技媒体普遍认为,Foleo 的思想过于超前,是造成其自身悲剧的背后原因。

Foleo 的定位是“手机的附属”设备,意味着你需要在手机本身之外携带一部10.2寸的设备。同时,孱弱的性能,也未能满足预期。

反观 Moto Atrix webtop,本身就是一部 4.0寸的手机,可以选择比手机略大的 HD multimedia dock 即可满足拓展需求。但不到一年,MOTO 即宣布了webtop项目的死亡,令人惋惜。

留到今日看,当时除了2011年8月google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带来的变动,Atrix的性能无疑是一个短板。Android 2.3的系统在当时依然存在不少卡顿,加上拓展dock,还需要同时带起另一个ubuntu系统,性能堪忧。同时,电池寿命也制约了长时间使用的可能性。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忍。Moto Atrix webtop 无疑是一个有勇气的产品,但生不逢时。时至今日,Ubuntu 和 Microsoft 依然在尝试这样的理念,或许几年后的今天,芯片的发展可以补上当时的遗憾。


Google Project Ara

Google Project Ara 官网

在2011年,有一次跟同学聊天,我无意中提起:“如果有一天,手机可以像电脑一样自由组装,自由度和拓展性会带来更多的可玩性。”

这个想法一直到google发布了Project Ara,才正式在行业掀起波澜。

Project Ara是Google 先进科技与计划部门的一项专案。目的是希望透过开源硬件开发一款可高度模组化的智能手机。该专案允许消费者自由选择与替换甚至移除任何的零组件,包括处理器、屏幕、键盘、电池及其他等等手机常见的零组件,这使得消费者可以轻松替换掉单一的一个故障致或过时的零组件,从而减少电子垃圾,并且延长手机的生命周期。

想象一下,哪天你觉得你的手机WiFi模块不支持最新的协议了,只需要购买对应的模块替换升级;手机屏幕分辨率不够或摔坏了,也只需替换屏幕模块;CPU、GPU等芯片性能不够,也可以简单替换。你会选择一台品牌机?还是这样可以自由组装的手机?

Project Ara 的想法固然很美好,但其中的挑战也非常大。

    1)硬件需要高度模块化和支持热插拔。

    2)各模块间要求接口遵循标准统一。

    3)软件需要高度容错和快速解耦。

    4)手机厂商是否愿意从一个控制者变为一个供应商?

    5)电脑组装发展这么多年,依然对组装者有门槛要求,手机是否能否进一步降低这种要求?

如果Project Ara可以解决上面的挑战,可以预见将给移动设备乃至可穿戴设备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1)带给手机行业乃至移动设备行业更多发展空间。

世面会涌现出更多模块化的生产厂商以及软件厂商,不再受限于手机制造商,更多工作室或企业可以介入到整个行业中来,制造硬件或设计解决方案。

    2)手机会有更多新玩法,软件和硬件一起发展。

屏幕虚拟按键玩游戏不过瘾,装上两个专门的游戏按钮?想关注下健康,买个心跳感应模块装上吧。外出,试试新出的投影模块看看电影或ppt。


但是,无论是Moto Atrix (Webtop)还是Google Project Ara,市场接受度如何依然是个问号。我们看到了Moto Atrix (Webtop)已经死亡,而Google Project Ara仍在努力推出预览版,吸引了不少Geek的眼光,但鲜有消费者关注。对消费设备来讲,如果不能吸引到消费者关注,再多概念和模式,终究是少部分人的玩具,改变不了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