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香姑娘

                        作者:赵传明

        我是一个不舍得忘记的人,尤其是对那些美好的事物。许多值得收藏回忆里的感情和记忆,虽历经岁月砥砺和世事沧桑,却依然牢牢地盘踞在脑海里,始终不离不弃。之所以频频回首,就是因为所有美好的事物永远都难以磨灭,不仅让人回忆和怀念,而且会给人带来期许、信心、希望和力量。

        童年的时光是美好的,童年的心事是美妙的,童年的故事是美丽的,怪不得我对童年的往事记得那么清楚呢。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叫阿香的姑娘。40多年过去了,她始终存放在我的记忆里,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那时,我在寨子崖山村小学上学。放学后,经常挎个提篮,到野外挖野菜喂兔子。有一次,我到离家较远的“涝坡岭”挖野菜,在那条赶集路子上,遇见了一个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小姑娘。后来我知道了,她叫阿香,不是我们村的,她比我大两岁。她告诉我,她经常一个人到“涝坡岭”拾柴火、挖野菜。

        我本来很少去“涝坡岭”,可自从认识了阿香,我就经常到这里挖野菜。几乎每次都能碰到阿香,我们就像约好了一样,不知不觉有了一种小默契。有时到“涝坡岭”看不到阿香,心里就会觉得很失落。阿香人长得很漂亮,她微微一笑,脸上就会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而且,阿香很有大姐姐的样子,每次挖完野菜,看到我的提篮里野菜少,她就会从自己的筐里抓两把给我,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回家都兴高采烈的。

         从“涝坡岭”回我家的路上,要经过一个柳子沟,那里有一片柳条行。老是听大人说,这片柳条行里有一条大蟒蛇,能呼风唤雨,立起来有几丈高。我特别害怕,只要经过柳子沟就会头皮发麻。阿香知道我胆小害怕,每次都站在那条赶集路子上,目送着我回家。直到我过了柳子沟,爬上那道坡,到了我们生产队的麦场,就能看到我家了,这时她才向我挥挥手,然后往自己家的方向走。那落霞的余晖照在阿香身上,让她显得更漂亮更灿烂,宛若山野里飘动的一朵美丽的花。

       突然有一天,我到“涝坡岭”挖野菜没见到阿香姑娘,心里有些怅然若失。回家没有人送我了,经过那个柳子沟时,吓出一身冷汗。后来,我又去了若干次“涝坡岭”,都没有见到阿香姑娘。从此,阿香姑娘在我的视线里消失了,我在心里千百次地追问,阿香你去哪里了?

       后来,我从那个山村小学转到尹家峪联中上学,我很希望在那里见到阿香,可是我失望了,那满校的女同学中没有阿香。每次放学回家,本应可以走“北梁膀子”那条更近的路,可我偏偏选择走“涝坡岭”那条较远的路,就是期望在那条赶集路子上遇见阿香,可再也没有遇见过。

        后来听人说,阿香家里很穷,为了让弟弟妹妹好好上学,自己选择了辍学,去了很远的一个地方,给她姨家看孩子。真是一个懂事的姑娘啊,我为聪明漂亮的阿香觉得惋惜。尽管我知道走“涝坡岭”那条山路再也见不到阿香了,可我始终走那条远路,因为那里有阿香的笑,因为那山风里飘着她的香,因为走那条路能让我感受到她目送我的那束目光。

       等我长大了,走“涝坡岭”那条路已经不害怕了,可我始终没有再见过阿香。当我从那个山村里走出来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走“涝坡岭”那条路,我心里还是想着阿香姑娘。其实我想念的,不仅仅是阿香脸上那对可爱的小酒窝,不仅仅是她在晚风中那漂亮的模样,不仅仅是她每次都往我提篮里放几把兔子草,不仅仅是她在晚霞中目送我回家时的纯情目光,而是因为我虽然长大了,但我的心灵却始终停留在过去,怎么都舍不得走,那份美丽的童心童真童趣一直都藏在心里。

       阿香姑娘的故事,我都是后来听别人说的。阿香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其中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考上了大学,几个弟弟妹妹都很有出息。80年代初的时候,阿香到县城打工,认识了一起打工的小伙子志华,两个人就自由恋爱了,可是却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因为这个小伙子的家距离阿香家50多里路,在那个年代里,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女儿远嫁他乡,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过得安稳些,生活得幸福些。父母把阿香找了回来,关了起来,甚至绑了起来,不让阿香出门。但阿香是个重情重义的女孩,虽然出生在大山沟里,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她思想并不保守,她渴望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她期待由自己做主的一份爱情。在弟弟妹妹的帮助下,阿香偷偷地跑了出来,盘算着与那个小伙子私奔,去追寻自己的幸福。可还是被父亲找了回来,母亲以死相逼,阿香毕竟是个懂事听话的姑娘,还是答应了父母的要求。但是,当阿香知道自己怀孕了的时候,她又苦苦哀求父母成全他们,可父亲硬是逼着她做了流产手术,让阿香彻底断了这个念头。一年之后,阿香嫁人了,嫁给了另一个村的一个小伙子。这个小伙子人特别好,对阿香非常体贴,后来他们有了一双儿女,一家人过得美满幸福。

       阿香嫁人后,志华的希望破灭了,他曾一度不吃不喝,甚至想到过自杀。因为他喜欢阿香姑娘,他虽然没有多大本事,但他发誓要给她幸福。家里给他介绍对象他也不看,就这样过去了好多年。快30岁的时候,他去了煤矿打工,他选择了最危险的下矿井干活。他想用这种最苦最累最险的体力劳动来麻醉自己,让自己忘掉心爱的阿香姑娘。

       突然有一天,矿难发生了,志华出事了,结束了30岁的年轻生命。噩耗传来,阿香惊呆了,她像疯了一样跑出了家,直奔志华家的方向。她在前面跑,丈夫在后面追,孩子在家里哭。不知她哪里来的那股力气,不知是怎样的一股信念,让她一路狂奔50里。当她看到静静地躺在那里的昔日恋人时,她一滴眼泪都没有了,因为她的眼泪都洒在了那50里的山路上了。看着那张帅气的脸,她的心疼碎了,多想再用手摸一摸那张熟悉的脸,可是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就昏倒了。当她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丈夫的怀里。得知志华已经拉去火化了,阿香才撕心裂肺地号啕大哭,哭喊着要再看他一眼。

       志华的父母和家人都是通情达理的人,他们对阿香没有一句责备。临走的时候,志华的母亲从兜里掏出一个小手绢给了阿香,这位可怜的母亲只是流泪,一句话也没说。那个小手绢,是阿香送给志华的,就是一块白色的的确凉,上面绣了一对红鸳鸯。据说,志华一直带在身上,从未舍得用过。阿香接过那个手绢,看到上面还带着血迹,她的泪水再一次打湿了那个手绢,眼泪浸润了那对模糊不清的鸳鸯。

       回去的路上,阿香一直被丈夫搀扶着,她感到自己的腿好重,回家的路好漫长,心里好寂寞好难过。突然,她想起了什么,摸了摸自己的头,便大叫了起来,我的方巾呢?丈夫说,你在路上跑的时候,被树枝刮掉了,我给你捡起来了。当丈夫把方巾放到她手里的时候,她把方巾紧紧地抱在怀里,眼睛一直望着自己的丈夫,那眼神里分明有一份感激。那个方巾,是阿香和志华相识第一年的冬天,志华给她买的。10多年来,阿香始终戴着,破了也不舍得扔,与其说是戴着,不如说是珍藏着。她珍藏的,其实是一份纯粹的感情,是一份美好的情怀,是一份青涩而美丽的记忆。

       阿香还是很幸福的,她的丈夫不仅对她疼爱体贴,而且大度大气,一双儿女都非常争气,女儿和儿子先后考上了北京和上海的名牌大学,现在女儿在北京上班,儿子在深圳工作,也都成家了。阿香的父母都过世了,阿香和她丈夫跟着儿子在深圳,有时也到北京女儿家小住。但他们每年都会回一趟老家,回去看看生养自己的那片沃土,回去给父母上上坟,但他们一定还去看一个人,那就是阿香曾经的恋人志华。志华长眠在他家乡的阿巴山下,那个方向正好朝着阿香老家。阿香每次去祭拜志华,都是丈夫陪着她。那条褪色了的红方巾,阿香早已不戴来,和那个带血的鸳鸯手绢一起,被她永久地珍藏着。

       我回忆阿香姑娘,我写阿香的故事,绝对没带丝毫批判的情结,我是带着歌颂情怀的,我是带着深深的眷恋和感激的。

       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还没有吹到我的家乡,那里还那么贫穷那么落后,可阿香姑娘却有着那么大的勇气去追求爱情。谁说大山里的孩子不懂爱情?“爱情那么短暂,而遗忘却那么漫长”。她至今仍保留着那个方巾和那块带血的手绢,她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忘记那段短暂而美好的爱情。

       不要埋怨阿香父母狠心,因为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幸福,他们的出发点永远是为了孩子好。因为当时阿香的父母不了解志华的情况,他们怕女儿嫁错郎,怕女儿嫁远了吃苦受罪,他们不放心。阿香姑娘在父亲的陪伴下,流着泪去打胎的时候,父亲同样在心里流着血,母亲更是在家里哭得死去活来,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对女儿有多疼。让人同样敬佩的,还有志华的父母和家人,他们失去了儿子,遭受了痛失骨肉的莫大不幸,但他们没有失去尊严,没有丢掉尊重,而是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儿子和阿香的那份美好感情。

       我们常说,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往往是不会幸福的。这话是有道理的。阿香还是一个有福气的人,她最终嫁了一个懂她爱她疼她的好丈夫。更让人敬佩的是,她的丈夫宽容大气,可谓大丈夫!听说,阿香珍藏那条方巾和手绢的盒子,还是她丈夫给她买的。谁说山沟里的人没有宽阔的胸怀?那就请看一看阿香丈夫的气质和气度。阿香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她自己没有多少文化,所以她和丈夫特别看重培养孩子。为了让孩子有出息,他们交替外出打工,挣钱供两个孩子读书。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付出,培养出了两个名牌大学的大学生,让山沟里飞出了“金凤凰”。

       谢谢你,阿香。40多年前,我们在“涝坡岭”相遇的那段经历,让我深深地记住了一个叫阿香的姑娘。我记住了你脸上那对好看的小酒窝,我记住了你往我提篮里放野菜的那双美丽小手,我记住了你目送我回家的那抹纯情目光,我记住了我们不约而至的那个小小默契。更重要的是,你让我深深地记住了自己的童年,你让我记住了在我的童年里一个大姐姐带给我的温暖。正是因为期待在“涝坡岭”再和你相遇,我才一遍一遍地走过那条赶集路子,一遍一遍地经过那个让我害怕的柳子沟,从而让我的胆子变得大了起来,即使夜间经过那里,也不会再害怕了。阿香,遇见你,让我从惊喜到感激,从怀念到铭记。

       相遇总有意义,哪怕只是告别。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句。是啊,我们这一辈子无论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那个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他一定会让你记住一些什么。其实,我们记住某个人,留恋某些事,未必就是留恋那些具体人具体事,而是留恋和怀念彼时的那份纯粹,那份真诚,那份情怀。是故乡的苍天厚土,是童年的童心童趣,是过往的美好记忆,让我保持了一份可贵的天真与质朴,无论经历多少世事沧桑,无论经历多少荣辱起伏,无论经历多少辉煌成败,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是谁,不会忘记自己从哪里来。

       阿香姑娘,你还好吗?如果让我们回到过去,我好想在故乡的“涝坡岭”再与你相遇,如果再遇见你,我会站在那个高高的山冈上目送着你回家,一直到看不见你为止……

                                 (2017年2月6日•绥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段时间,单位招聘了一个采购员,负责公司所有物料的采购和运输工作。因为工作原因,我时常和这位采购员打交道,也渐渐发...
    小剧在成长阅读 1,183评论 1 7
  • 是沉默喂养你的荒唐 从最初的温暖 真实笑容的深处 荡漾的是浓郁的纯 可当羽毛触及 那隐秘地带 我看见世界 倾然倒塌...
    桔梗有灰阅读 284评论 0 1
  • 2016年10月5日 回到老家,呆了快一年了。编程也没有什么进步。身体越来越差,心态也是。 每天晚上必须九点钟之前...
    子漠阅读 150评论 0 0
  • 许美欣 你说你想在海边买一所房子,和你可爱的松狮一起住在那里。你会当一个心情杂货铺的老板娘,随着心情卖着自己...
    Snailqiao阅读 425评论 0 0
  • “如果有回头,你,愿意回到当初吗?” 朋友是一个“登徒浪子”,之所以这样说他,因为他总是在想着怎么样去迎合一个...
    摩轩阅读 494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