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人的同学群,这晚却让人暖心无比


最近不少地方暴雪,天冷至极,躲被窝看手机,是件美事。只是想看的微信里,没有特别吸引的内容,也没有常聊的对象,几个同学群也寂静了很长时间。

然而昨晚在初中同学群,发生了一件非常暖心的事。

01

文,怯怯地发了一段:“不好意思,有件事情打扰各位同学!想来想去还是觉得说说的好……还望同学们不要见怪。

看到这段,我脑子里快速联想到:是不是要帮忙点赞啊,投票啊,分享啊……微信群或朋友圈里,不是经常搞这种。估计不止我一个是这么想。因为只有我和另一个同学,简单回应了下,下面再没第三个人,有文字或表情出现。想必不少在潜水,静坐其观。

间隔几分钟,文将事情原委、想法和建议,一大段,发了出来。

出乎意外,我看了,非常感动,直接回了个“很重情义!支持!

怎么回事?

原来:他得知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德”,他的父亲肺癌刚刚过世,明天出殡,为了治病家里耗尽积蓄,同时德因捕抓野生动物,前年被捕入狱(这个情况,我们同学中不少知道的),一家的担子落在林的老婆上,文觉得德是我们的老同学,同学一场,想尽下心意,他明天会去德家,问大家的意思。

此话一出,群里激起千层浪,没有人过问具体细节,直接红包出来,请文转送。也有提出,明日有空,约着一起去。

这时,还会发现从未吱过声,露过面的同学,也是毫不犹豫,慷慨地发出了红包,表达对文提议的支持,还有对德家人的问候等等。

这过程,每个人相互被彼此感动。我感慨一句:“感觉又回到读书的时候。”


02

我们这个班,从初一到初三,整整三年的校园时光,大伙朝夕相伴,感情真的是很好。

班级团结。只要是涉及到班级荣誉的活动,大家都是一条心,比如运动会,三年都是稳稳的第一名。

互帮互助。同学有被其它班欺负,我们总有人会一起站出来,哪怕是大两届的流氓学长。同学家里有难处,也会组织过去帮忙,比如要割稻子,只要你提出,只要被我们中的某个知道。

玩才是重点。我们还很爱玩,很会玩。大考大玩,小考小玩,经常是一大波人浩浩荡荡地带锅带盆去野炊。全班同学家基本相互都串过门,没有不知道的。

我们这种“好”,是不分小集体,不分成绩好坏,不分相貌美丑,不分家庭状况的。高高、矮矮一起玩,成绩好、捣蛋鬼一起玩,性格内向、外向一起玩,情书漫天、无人问津也一起玩……

这种毫无阶级意识、身份区别的单纯,想必看文的外人,很难想象。我们这个班,就是真实如此,毫不夸张,绝不是盖的!

话说,我为这个班,做过最疯狂的一件事,就是写信告发了校长,因为这件事,作为中考重点跟进对象的我,险些被学校开除,当然学校不敢,因为我有理有据,是正义之举。搭上了我的前程,在十几岁的年纪,我却毫无畏惧,虽然对我后面的人生经历多多少少有影响,但从未后悔过。

作为这个班的一员,作为班长,我真的很骄傲,很自豪。有这么一班子可爱可亲可信任可交心的同学,就如兄弟姐妹。

不要觉得这些慷慨激昂的文字,有些做作。这真的是我们经历的初中,真的是一班子人的情谊。哪怕现在变成了回忆。

回到这晚事件的主人公“德”——被帮助者。尽管他现在牢狱之中,但我们每位同学都知道,也清楚,他是个老实真诚的人,正是这样的性子,才会被别人利用,不慎犯法。

想想当时,整个初中,我都没去学骑自行车,外出活动,经常是他载着我的。有次聚会,喝醉,也是不怕麻烦地送我回家。这事,印象特别深刻。不要想成是因为有好感,才对我好。他对其他同学也是这样的,经常主动帮助,就像是贴心的大哥哥,暖男一枚。

这么好的人,同学们是不会相信他会去做伤天害理的事。所以当知道他入狱这个事,大伙都是震惊不已,也为之叹息,只能说是因为无知,不慎。现在,还知道他家有难处,大伙出份心意,那是必须的,不容置疑的!

短短的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就汇集了近30个人的爱心(群里共39人)。除此,第二天在文出发前还有继续到位的。


03

曾以为,时光的流逝,什么都会冲淡。

虽然我们曾那么深刻地友好过,但是三年后的分别,后来很少再相聚。期间还会认识更多有缘的人。

或许,就因为这段记忆的深刻,我常常在梦里,会见到他们,会重回教室,会再到野炊的小溪。没想到,群里也有同学说,她也这样。原来,不忘的,不只我一个。

因为那三年,我们都真心付出过,没有伪装,没有掩饰,没有猜疑,真真切切的一颗心待见另一颗心。时光无情,可以销毁很多,然而共同经历的这些,却深深地锁在我们的心底。哪怕群里,大伙一言未发,悄无声息。或许都怕打扰到,或许都喜欢静静守侯,或许觉得默默祝福足矣。

经历这样的一晚,让我瞬间热血沸腾,想起那些斗志昂扬的校园生活。特别美好,特别有趣,特别动人,特别难忘。最最关键的是,让我结识了他们,我的这群初中小伙伴们!好想给他们每个人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大声说句:“有你真好!”

相信这晚,不少同学,也在感慨,也在追忆,也在激动,正如同学军说的“以后这样的好事,希望可以保持下去。”当然要,这是满满的同学情,足足的正能量,应该延续。

同学情谊的延续,正该是这种——在同学有需要帮助时,仍能主动伸出援手,不管出力多少,至少是真心的,胜过一些场面上的行为,良善千倍万倍。

比如有喜欢炫耀自己,有本事,有出息,然后同学请帮忙,却当隐身的。这种自私又虚荣的人,即便你是上亿富翁,在同学的眼里,不过是一个衣冠楚楚的乞丐。

又好比,酒桌上,称兄道弟,姐妹情深,自我渲染地投入怀念昔日同窗之情,但从未关心乃至问候过对方一丝一豪的,我觉得这都是虚伪的逢场作戏,这样自欺欺人的相聚,不如不去,作呕自己,还恶心他人。

讽刺一些场景,那是听得太多,这也正是同学会组织不多的一个原因,没有准备好真心,不必浪费时间,精力,金钱,还有难得一见的机会。

同学见面机会不多,能交流的,还是在同学群。真心希望读此文的你:能在“老是发广告、要点赞、求分享的同学群”里,也能遇到暖心的时刻,也请相信:同学情,也是无比珍贵的,看你是否也愿意为之付出真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