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0万应该买房还是应该拿来投资理财?

2016年全国平均工资的榜单中,前十位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成都、天津、长沙、东莞、佛山,其中帝都北京以平均工资6909元排名榜首;上海、杭州以6378、5389紧随其后,位列第二三位。年薪10万差不多就是北上广深的大多数普通白领们的平均线。

对很多工作5-6年的80后来说,30岁左右的年龄纷纷进入了适婚年龄,在中国现阶段的国情里,买房是结婚的前提条件,然而北上广深动辄几百万的房款,买吧,肯定是合全家之力,还有背上不小月供的压力,不买呢,轻装上阵投资自己,等有能力了在去买房结婚,到时候或许月薪没涨多少,房子早就涨到天上去了。

中国地大物博,各个城市的情况往往不太一致,故不能一概而论。

比如有一些升值潜力巨大,人口净流入大大高于流出的城市,比如北上广深杭等政策严控的房地产市场,房子的上升速度绝对比市面上大部分的理财产品10%左右的收益率高,再则考虑到房子作为结婚标配是刚需,或者只有一套自住需求的,建议这些城市的小伙伴不要犹豫尽早购置,越早上车贷款压力越轻。

但是有一些三四线城市目前的现状是供大于求,去库存压力很大,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表述是,房地产信贷增长较快的是个人住房贷款,这有助于降低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库存,但又可能让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变高。银行系统在未来会对不同城市采取不同的信贷政策,在一二线城市收紧房贷,在三四线城市相对鼓励人们买房。

三四线城市的问题和一二线城市的相反。它们除了获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收益,也受到了大城市聚集效应的挤压。年轻人迁出,经济结构单一,缺乏有吸引力的竞争性职位,实际人口的减少让这些城市的房屋的价格增长并不乐观。

所以在人口净流出的三四线城市购置房产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除父母必须的自住房屋以外,建议把剩余资金投资到投资理财产品上。理财要趁早,会赚钱和会理财两者同等重要,人赚钱和钱赚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有哪些好的理财产品可以投资呢?以我毕业这六年多的投资经验来说:

1、 支付宝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货币基金

目前年化收益已经要直逼5%,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在投资,优点就是随存随取,存在余额宝还能有很多线下的消费场景,也可以还还信用卡等,缺点就是收益还是不够高。

这边,我顺便科普下,余额宝其实本质是一家天弘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但是它开启了T+0兑付,实时到账的历史先河,所以一下子在普罗大众中火了一把。

2、 银行类理财产品

目前年化收益5%上下,优点就是银行背书有保障,缺点就是投资门槛偏高,动辄几万的门槛确实难住了一些职场新人们,另外一般都是6-12个月的理财产品居多,流动性较差,如果短期有资金需求的,也不建议投资。

3、 P2P理财

P2P其实最近有被妖魔化的趋势,几千家平台水平良莠不齐,所以大家在投资之前要做好调研,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盲目投资。

推荐简七读财的网易云课程:《简七教你找高收益又靠谱的P2P平台》,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百度搜一下。

目前亲测的:小赢理财、牛板金、联璧金融等都是不错的P2P平台。

牛板金呢,是做票据理财的,定期的利率今年降的没有吸引力了,以前都有3月期11%上下的年化收益率,今年活期利率也从8%降到了7%,但胜在不定期有各种加息券,前两天有活动我刚弄了几张加息券,目前就是7%+4%(加息券)的在投收益,缺点就是赎回规则很复杂,而且很慢,一般工作日下午2点半前申请赎回,要下午6点到它平台的账户余额,你再提现,再要2个小时内到账,一般正常当天有急用的时候真的很焦急,所以我近期有点急用的钱一般都不放牛板金。

联璧金融呢,是我在京东买了斐讯的0元购路由器活动上车的,我顺手撸了几台路由器,除了自用一台,其他到期后闲鱼卖了还小赚了几百。它呢是做供应链金融的,快速赎回功能真心好赞,好几次都是秒到账,惊艳到,所以比如还信用卡或者房贷的钱,我预留好之后会先存在联璧里面,当天上午到办公室慢慢悠悠打开APP提现出来,秒到账之后,该派什么用处派什么用处。

小赢理财呢,我是无意中发现的,我不定期有笔“巨款”到微信余额,每次提现都要小10元的手续费,真心不想当这个“冲头”啊,我就一门心思找有什么理财平台能用微信余额充值的,嘿,还真被我找到了。其次呢它是众安保险全部承保的,如果有什么逾期呢,众安会兜底这部分的钱。众安保险呢,是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发起设立,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也就是马云爸爸和马化腾的“干儿子”,也算家大业大,众安保险和支付宝也有很紧密的合作,安全系数相对会比前两家高一些。

对P2P跃跃欲试,又有点惶惶不安的呢,建议可以不把鸡蛋放同一个篮子里,用简七的评测方法选2-3家靠谱的平台,分散投资,分摊风险,又不错过高收益。

4、 股票

30岁以下的小伙伴,或者承压能力还OK的,我都强烈建议学习股票,一则股票包含了很多金融知识,二来股票非常考验人性,追涨杀跌,止盈止损等等书本里的投资理念当你真的在股市看着真金实银的时候,新手小白往往多数都是懒腰损失一半,或者完美踏空。2017股市人均损失8万,话说恒大的许家印貌似损失了72个亿,一时间也成为了“神话”。我目前是正盈利一丢丢,今年主要以学习为主,投入的本金也不多。

1)理论学习:
同花顺股民学校的入门视频,我用的平安证券也有新手课堂,掌握基础的证券知识,怎么买卖,什么是k线图,市盈率,市净率,每股收益率,还有各项指数指标等等。

再进阶的话,读一些经典金融书籍很关键,《股票投资的24堂必修课》、《怎样选择成长股》、《聪明的投资者》、《一本书读懂财报》、《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等等,我之后会专门开一篇我读过的那些理财书籍,供大家参考。因为今年我主要是抱着学习的心态,这些推荐的书,我都是实实在在认认真真看过,获益良多。

2)实践:

就是注册一家证券平台,然后下个APP,去银行开通下银证转账
新手建议从指数ETF开始投资,具体可以看我之前写的一篇极简投资的,定期定投几个ETF,分散风险兼顾股票知识的学习,特别适合入门的小白,1年以后你有了实操经验又学习了一些理论知识,你就可以去真的“逐鹿中原”了

点击一下,投资小白的投资建议—极简投资

5、基金

基金和股票呢,本质上都是投资股票,收益率和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有直接的关系,市场下行的时候,也都有亏本的可能,我之前定投过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一只基金定投,每月500,整整4年,净亏损2000,呵呵,我也是醉了。所以说有时候专业人士赚了我们的钱,帮我们炒股,并不一定比我们自己做自己的“基金经理”来得靠谱多少,主要看你肚子里到底有多少真才实学,如果你很牛逼,完全建议你自己做自己的基金经理,主宰自己的命运,年化收益率很有想象的空间哦,巴菲特年均收益率约20%,反正我是冲着偶像的这个目标去的。

最后,还是那句话,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股票,基金,P2P,余额宝等都可以持有一点。

废话就不说了,多学习多看书不要只想约会,约会不花钱啊,好好存钱,努力投资,心态平和点,越早开始你越能享受到复利投资的魅力,1个亿的小目标就不要多想了,100万是可以来个5年计划实现的,到时候房子车子票子媳妇(小哥哥)都会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