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晨间日记

今天又是半夜醒来,重新看了一下《写出我心》这本书,更加坚定了我的写作之路。除了一直让我印象深刻并且在践行的写作练习之外,要随时随地搜集你的写作素材和题目,才是很好的练习。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好书就是要多读,每次都有不一样的体悟,摘抄一段关于如何搜集写作素材和题目的,字数有点多,我觉得特别好:

1.说说透窗而来的光线质感,赶快写,就算现在是晚上,窗帘都拉起来了,还是说你宁可写北边的光都无所谓,写就是了。写十分钟、一刻钟或一个小时。
2.从“我记得”写起,写很多细微的往事。如果陷入庞大的回忆里,就写那个,一直写下去,别管那段往事是发生在五秒钟以前,还是五年以前。在你写作时,只要不是当下发生的事,就是复苏的往事。如果僵在原处写不下去时,就重写一遍“我记得”,然后继续写下去。
3.选一样给你感受强烈的事物,不管感受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把它当成是你热爱的事物写写看。用热爱的心态,能写多久便写多久。然后整个推翻,把同一样事物当成是你痛恨的东西写写看。最后不带好恶,以完全中立的心态写一遍。
4.选一个颜色,比方粉红,然后出门散步一刻钟,一路上留心所有粉红色的人事物,回家打开笔记本写一刻钟。
5.在不同的地点写作,如在自助洗衣店,随着洗衣机转动的节奏写。在公交车站、咖啡馆写,写下你周遭所发生的事。
6.告诉我你早上做了什么:吃早餐、醒来、走到公交车站。描述得尽量明确,放慢脑子转动的速度,重新审视一早上的细枝末节。
7.回想你真心喜爱的某个地方,想象自己就在那里,环顾周遭的细节,一一写下来。可能是卧室的一角、整整一个夏天你曾闲坐其下的一棵老树、家附近一间麦当劳的某张桌子,或是河畔某处。那儿有什么样的颜色、声音和气味?当别人读到这篇文字时,应该能了解置身在那里的滋味;应该能感受到你有多么喜爱那个地方,并不是因为你说了你很喜欢,而是从你处理细节的方式看出端倪。
8.写关于“离开”,随便你想用哪种方法写都行。写你离婚、今天早上离开家门,或朋友即将不久于人世的事。
9.你最初的记忆是什么?
10.哪些是你曾爱过的人?
11.写你居住城市的大街小巷。
12.描绘祖父或祖母。
13.写写看:
游泳
星星
你最害怕的一次经历
绿地
你如何知道有关性的事
你的第一次性经验
感到与神或大自然最接近的一次经验
改变你的人生的文章或书籍
肉体的耐力
你以前的一位老师
别沦于抽象,把真实的东西写出来,诚实地写,并写出细节。
14.拿本诗集,随意翻开一页,抓一行抄下来,就从这一句开始写。有位朋友称这方法为“离页书写”。从一行伟大的文字写起是颇有助益的事,因为你是从巍然之处着手。“我将在巴黎死去,在一个雨天……将是一个星期四,”诗人塞萨尔·巴列霍[插图]写道,“我将在星期一的十一点钟死亡;星期五的三点钟,在南达科他州驾驶牵引机,在布鲁克林坐在一家小吃铺里。”[插图]等等。每次文思堵塞,就回头重写第一行句子,而后继续写下去便可。重写第一行会使你有个全新的开始,有机会走到另一个方向——“我不想死,而且我才不在乎我是在巴黎、莫斯科,或俄亥俄州的洋斯城。”
15.你是哪种动物?你是否觉得骨子里自己其实是只牛、花栗鼠、狐狸,还是马?

很多我内心深处的东西还是没有勇气写,但是已经种下这颗种子,谁知道在生命的哪个阶段就可以鼓起勇气全盘托出呢?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每天写写写吧。

今天开始,不光是要每天写作练习,我还要每天读书打卡,每天好句摘抄。这三项其实是可以结合起来的,就是把看的书和摘抄整理到写作练习当中,除了每天给孩子打卡,自己也要每天打卡。允许自己忘记打卡和不想打卡,只要一直坚持去做,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每日摘抄

然后再把每天拍的一些好的照片整理到文章中,不再是纯粹的文字。


最好还要每天发朋友圈,整理到文章当中,这个还是有些困难,暂时不做强制要求。

还有自己的一个群里不时的分享交流,这些都是财富。

……

既然是在网络中写,就不要只写文字,那就索性随意的图文结合。

每日一抄也可以结合手写日记感悟。

反正就是一直去做就是了,每天都在摸索,每天都在变化,慢慢调整。

比如现在我每天写的日记基本还没有公开,等写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公开分享,发表到公众号上。自己也有两个公众号,一个公开做个人品牌,一个隐形完全做自己。也许两个最后都是个人品牌,因为做好自己就是品牌。

也许以后,我会写连载日记,很多很多可以写的,只要自己能有大片的时间,只要自己有了足够的反馈,有了足够的决心和目标,或许就会有不一样的行动和结果。

现在,不知道,走一步看一步,乱七八糟的写下去就是了。

村上春树为了写作,关掉了自己的店。路遥为了写作,自己去当煤矿工人,把自己关在深山几个月,过着艰苦的生活。所以,只要你有了足够的写作欲望,就真的会不顾一切。现在的我,顾虑还是很多,没有那么大的决心和毅力。就目前来说,能够每天写作就已经是做出的最大的改变。希望写着写着一切都明朗了。

我一直都相信,我不是没有什么可以写的,是有太多太多想写却不敢写的,怕被人知道,怕被人评论。

内心敏感,情感丰富,懂一些心理学,这些都是很好的优点。缺点就是想太多。等我足够可以放的下了,也许就是大作产生的时刻,哈哈,如果不失眠,现在就是在做梦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罗列了几篇接下来要完成的文章,那就从今天开会一篇篇的去落实,首先从我的生日文章开始写起,先在简书上大概写个思路...
    三合燕子阅读 216评论 0 1
  • 用写作开启美好的一天。 现在对于我来说,早起已经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之前之所以没有早起,是因为不知道起来干什么好...
    三合燕子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点15分(从睡梦中醒来,又躺在被窝里回味了一番……到动身起床的准确时间是在6点35分。) ...
    班瑞阅读 89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3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6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