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鲁迅一起过日子【5】

1912年9月的《鲁迅日记》,逐日、逐字、逐行、逐项地阅读、思考并归类分析完成了。我心,有所释然,但更有一种充实和踏实的怀抱。

于今日浮躁社会、浅在人生存活中,确当有“鲁迅日记式”日子过活。这是我读《鲁迅日记》又一月文字的最大触动和顿悟。

具象述之,则为三个要则或价值所在,展现为如下格式。

■ 过踏实日子:有心肺、有脾气、有意见

人,于日常生活中,无论怎样忙碌,内心都必须始终持守一个明确的尺度: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不分事项大小;交有思想、有品位的人,不论地位高低;不无端消耗他人,更不被他人无端消耗。如此,日子就过踏实了。若此,非有心肺、有脾气、有意见不可!这就是《鲁迅日记》予我的教养与启迪。

@ 有心肺。“二日,雨。无事。夜书致东京信两通,翻画册一过,甚适。”这是鲁迅先生1912年9月2日的日记。于“无事”中做有价值的事——“书致东京信”,做有意义的事——“翻画册一过”,美学养己,故“甚适”——很惬意。不是“有心肺”?

“四日,上午以一小包寄家,内桃、杏、频果脯及蜜枣四种。”此为鲁迅先生9月4日三项日记内容之首。8月30日已发薪俸125元,虽为“半俸”,但却有余钱了,应该给家人购买并邮寄一些北京特产了,故有此日记。不是一种“心肺”?

@ 有脾气。“二十日。邻室又来闽客,至夜半犹大嗥如野犬,出而叱之,少戢。”这是鲁迅先生9月20日三项日记内容之末。鲁迅当时居住在绍兴会馆,故长居者与暂住客混杂,时有福建客住,说话音量大,干扰了鲁迅先生,故而“叱之”。不是“有脾气”?

@ 有意见。“六日,阴。上午赴本部职员会,仅有范总长演说,其词甚怪。”这是鲁迅先生9月6日四项日记内容之首,为工作日记。显然,“其词甚怪”是鲁迅对蔡元培辞去教育总长后,范源濂担任教育总长的一种不满。不是“有意见”?一个“怪”字表达了一种政见,不是奇妙?

《中庸》讲,喜怒哀乐“发而皆中节,谓之和”。鲁迅先生显然是非常讲究此道的,故而日子过得踏实。我如鲁迅过日子,故亦踏实。

■ 博览古群书:有钱,有买,有读

鲁迅先生过日子,尤其是星期天休息,一项重要内容即是逛琉璃厂书肆,购买古籍著作收藏,并阅读校勘。

这在那个时代是要有一个前提的,即必须有钱。1912年5-7月,鲁迅先生是每月发60元生活津贴的,8月发“半俸”125元后,更可有钱买书了。故而,连续三个周日买了《式训堂丛书》《开元占经》等67册古书籍与画册,花费22.7元,并于周日休息“自《全唐诗》录出虞世南诗一卷”。这不是“有钱、有买、有读”的博览古群书吗?

借助读《鲁迅日记》,我也凭借“百度百科”而“概览”了鲁迅先生所买的书籍,知道《式训堂丛书》乃清代章寿康所辑刻,所收多为清乾嘉学者所撰经史考据、金石、目录著作;《开元占经》是中国古代天文学著作之一,保存了唐代以前大量的天文、历法资料,在天文史上很有研究价值。

如鲁迅先生一样,我于这个春节前,也“有钱、有买、有读”了一把,亦为连续三次买书,花费726.91元。最后一次拿到书时,“快递小哥”告诉我:“不能再买了!我们马上春节放了,再买则没人给你快递了。”我对之一笑,暂且住手。

■ 增长真见识:有料,有趣,有种

鲁迅研究专家称,《鲁迅日记》是为一种“中国近代百科全书”。我虽然暂且读的不多,但非常认同这个论断与观点。我读后的第一认知是有料、有趣、有种。

@ 有料。“读书欲知门径,必须有师,师不易得,莫如即以国朝著述诸名家为师。”此为张之洞语。这是我为了弄清鲁迅先生为什么要收藏《式训堂丛书》而查阅相关资料时的发现。不是“有料”?我视之为最可宝贵的“有料”——发现了鲁迅先生读古籍的一个重大价值——以谁为师才是佳法。

@ 有趣。“二十五日,阴历中秋也。晚铭伯、季市招饮,谈至十时返室,见圆月寒光皎然,如故乡焉,未知吾家仍以月饼祀之不。”此为鲁迅先生9月25日的日记,其中的“铭伯”即许铭伯,“季市”即许寿裳,二人为兄弟,与鲁迅同为浙江绍兴人。鲁迅先生这则日记不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李白诗味意趣?

@ 有种。9月27日,鲁迅先生二弟周作人给鲁迅寄来德文版《植物采集法》一册。以德文读书,不是“有种”?读德文《植物采集法》不是更“有种”?鲁迅先生的“语学素养”是相当高的,精通古汉语、日语、德语,通俄文,粗晓英文,这样素质与能力的人,不是最“有种”?

我读鲁迅,就是要做一个“有料、有趣、有种”的人。作为一名“写手”,也必须具有这样的素质与能力。

恭  贺  新  春  美  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课 回忆鲁迅先生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鲁迅先生的《故乡》,所谓“吃了鸡蛋,还要去看看下蛋的鸡”,哈哈,今天咱们就...
    田源ty阅读 2,067评论 1 21
  • 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的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的咳...
    溪水旁阅读 2,549评论 3 30
  • 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雨,被润湿的土地散发出阵阵青草香。我总爱选择在这种时候出门,乡间的小路被蒙蒙的雾气笼罩,金黄的...
    乔努阅读 637评论 0 0
  • 爱七广(愛七ひろ) 日本 轻小说家 小说作品 《爆肝工程师的异世界狂想曲》
    真祖夜宇零阅读 1,636评论 0 0
  • 30岁年纪,我认为自己还不老。 我讨厌两种人,一种是不管自己多么瘦,还说要减肥,一种是不管自己多年轻,还是说自己老...
    毛瀛德阅读 392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