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奶奶:唯有热爱和梦想,可抵岁月漫长

无所事事、虚度光阴、找不到奋斗的方向,却又因为生存压力不得不在焦虑和恐惧中仿徨,仿佛成了很多年轻人的群体精神状态,归根揭底,是因为缺乏热爱的事物和追求梦想的执着和勇气。

如果你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物和心心念念的梦想,但是却总踌躇不前,不妨和我一起阅读《槭树汁熬糖:摩西奶奶一生的故事》这本书,书中讲述了摩西奶奶勇敢的一生,告诉我们:唯有热爱和梦想,可抵岁月漫长。

本书作者徐丹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已出版长篇人物传记《生如夏花:石评梅传》《流浪是灵魂最好的安放:三毛传》等。

01 热爱是实现人生幸福的底色

很多人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不是做着手里的事,心里却想着其他的事,就是做着做着就懈怠了,经常半途而废,一事无成,说到底还是对自己做的事不够热爱。

摩西奶奶之所以感到自己一生活得很幸福,就是因为无论做什么事,她都全身心投入,用心用力做好,所以每当回首往事时,她从未感觉自己虚度过一寸光阴,回忆里都是充实和美好。

摩西奶奶原名安娜·玛丽,她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当父母因为要养活十个孩子而辛勤劳作,家里生活依然很拮据时,安娜·玛丽毅然决定去附近农场主家做女佣,她认真踏实地做着主人吩咐的事,缝纫、煮饭、料理琐碎的家务。

尽管每天做着看似简单、粗笨的家务劳动,但安娜·玛丽都会不遗余力地做好,在她看来,生活对待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它会让你流泪,也会让你欢笑,只要你用心地去感受生活,自然就可以发现它的美好,并能够乐在其中。

安娜·玛丽无论选择做什么,都始终保持着热爱之心,也之所以如此,她种的花草都长得十分茂盛,她做的饭菜家人都特别爱吃,她做的手工制品、果酱和水果罐头拿到集市上去卖总会被一抢而光。

与其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不如说因为凭着热爱之心做事,所有的努力都不再感到艰辛,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所收获并足以惊艳时光。

02 爱情是实现人生幸福的动力

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寻寻觅觅最终遇到让自己感到美好的爱情才算圆满,虽然单身一个人并不意味着过不好这一生,但是如果有个知冷知热的人陪伴左右,心底涌现出的爱的力量足可以抚慰生活中的苦辣酸咸。

安娜·玛丽27岁那年在她受雇的农场里遇到了她的挚爱托马斯·萨蒙·摩西,托马斯当时是农场里的工人,两个人相识不久后,就认定了彼此就是最合适的人生伴侣,并喜结连理。

虽然托马斯不善言辞,不会说甜言蜜语,但是托马斯对安娜·玛丽的爱都藏在实际行动中,他总能从安娜·玛丽的眼睛里读懂她的心事,他的体贴和细致总是能恰到好处地给她安慰,让她感动。

当两个人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尽管托马斯很努力劳作,但是孩子们上学的经济压力让托马斯被生活的重压压得疲惫不堪时,安娜·玛丽会悄悄走过去,坐在托马斯身边,什么也不说,只是陪他静静地坐着,就足以让彼此互相理解并感同身受。

正因为有爱的存在,安娜·玛丽也才会勇敢地陪着托马斯离开故乡前往斯汤顿,并通过并肩携手奋斗在那里过上了富足美满的生活。18年后,因为托马斯思念故乡,安娜·玛丽又毅然陪托马斯返回故乡,并重新开始了在鹰桥的农场生活。

为了满足安娜·玛丽爱看风景的喜好,托马斯专门在农场里的棚屋旁栽了许多枫树,秋天到来时,安娜·玛丽总是在欣赏枫林的绚丽色彩中等待托马斯的归来,看到枫林,她觉得有一种莫名的安心和喜悦。

当看到安娜·玛丽没事时喜欢在院子里的空地上和木板上用黑木炭画画时,托马斯专门买了一盒水彩,并选择在她58岁生日那天送给她,不善言谈的托马斯,却用行动表明了他对她最真挚的爱:只要她开心,他愿意做任何事。

虽然托马斯不懂绘画艺术,但是他却经常称赞自己心灵手巧的妻子,在托马斯的鼓励和支持下,绘画这个梦想在安娜·玛丽的心中永久地扎下了根,而且越扎越深。

03 梦想是实现人生幸福的主题

有了梦想,人生才会有前进的方向标。因此,如果想让自己时刻都感到幸福,就必须选定一件自己热爱的事,并坚守一生。

当托马斯因为突发性心脏病去世时,安娜·玛丽伤心欲绝,她没有想到陪伴自己40年的丈夫,在她67岁那年就这么轻易的离他而去。她的生活仿佛失去了方向,一个人孤独地过着没有滋味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安娜·玛丽梦到了冲她微笑的托马斯,她第二天就用画笔把梦中的场景画了出来,作为送给托马斯的礼物,是托马斯的爱让安娜·玛丽找到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同时也是她热爱的绘画让她重拾了开始新生活的信心。

为了照顾患结核病的小女儿,安娜·玛丽不得不离开鹰桥的家前往本宁顿,照顾女儿之余她感到很无聊,女儿就找出刺绣画让她照着绣,尽管已经70多岁了,视力也不太好,但因为爱好绘画,她很快学会刺绣,她的刺绣画赢得了很多人的称赞。

因为长时间刺绣让安娜·玛丽的关节炎越来越严重,她的手已经拿不稳针线,最后她不得不停止。卧床养病期间,感到无所事事的她在妹妹的建议下,重新拿起了画笔,决定将自己曾经梦想过的一切都展现在画板上。

绘画,让安娜·玛丽从亲人去世的悲伤心情和命运坎坷的不快中走出来,让她在80岁以后的20多年余生里不再感到迷茫和失望,找到了生活的安慰和乐趣,也正是因为她对绘画的执着和坚持,最终不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收获了人生最大的幸福。

《槭树汁熬糖:摩西奶奶一生的故事》书中通过讲述摩西奶奶平凡却幸福的一生,从她出生、结婚、离家到返回家乡、亲人去世、开始画画并最终成名以及她经历的心路历程,让我们对如何实现人生幸福有了更加深刻的思索和认识,愿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热爱的事,并坚守自己的人生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