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大结局了, 但是我仍然想不明白,娴妃黑化那么明显,纯妃为何还让她给带偏了,太后还让她荣升继后了呢?

《延禧攻略》真的有毒,终于盼到尔晴被毒死在“越南”、纯妃领取盒饭,心里爽了一把,可是在终集中看到继后断发断情,被帝王贬罚入冷宫最终郁郁而终时,却开心不起来。

也许是阿佘演技精湛,让我被她带入继后的悲伤和痛苦,所以即便继后做了那么多腹黑、卑劣的事情,仍然不会像讨厌尔情、讨厌纯妃一样对她产生厌恶。

不过话说,这些被开始时的娴妃,后来的继后利用的,并被她残忍报复的人,难道真的没有看出来,那个主动示好的辉发娜拉淑慎,早就在弟弟病逝、母亲自尽后,彻底转变,成为了新一轮宫斗的策划人?

无论她如何掩饰、如何巧用前期积累起来的娴淑、温婉形象伪装野心,有眼力的人,早该发现,她已不再是她。

我们常说,屋似主人形。要了解一个人的个性和生活状态,只需要去看他居住的房间就可以了。

所以,剧中人在和她的日常接触中,但凡稍加注意,就能够感受到她的变化,提早做出了防范,就不会被她欺骗并被迫害致死了。

这部剧,道具组做得非常用心,也深谙人物的个性会投射到她身边所有事物的道理!

剧情初期,大家都对高贵妃非常忌惮。

高贵妃,张扬跋扈,喜欢钱和权,毫不遮掩。 因此她的处所,但凡能展现其品阶的,全都会被铺陈开来。

清朝时期,等级森严,对于品阶有极其严格的维系制度。尤其是在后宫,后妃们的穿衣、用度都必须严格恪守等级的管理制度。

例如颜色,位分越高着,可以使用的颜色种类就越多,并且可以使用的色彩饱和度也能更高。

高贵妃,位列妃位首位,除了正紫色、明黄色外,其它颜色皆可使用。所以她特别爱用墨绿色、藏蓝色、金黄色、绛红色等浓重的带有权贵意义的颜色。

门框、窗框用高纯度的墨绿油漆和绛红色油漆进行对撞,这种对撞能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锐利的色彩对比像极了她横行霸道、不容于人下的个性。

此外,房间里堆砌着各种珍稀摆件:胎体饱满圆润的彩色瓷瓶、造型夸张的玉屏纸镇、昂贵奢侈的宝石树花以及来自于西洋的落地大钟……

也许只有高贵妃这样个性鲜明的主能够驾驭住如此夸张的陈设。

但也由此可见,高贵妃张扬跋扈、喜欢以权压人的态度早被房间的陈列暴露的无处遁形。

反观富察皇后,后宫之首,权力和身份都在高贵妃之上。但是她为人亲和、气质如兰,并且勤俭持家,不因身居高位而奢靡浪费,为了节省后宫开销,身体力行用绒花替代珠翠作为装饰。

如同她的个性一般,皇后宫中的陈设,没有华丽的花瓶、金银假山或色彩鲜艳、造型夸张的摆件。屋内处处显示出了低调和稳重。

宫中有几处大片面积的装饰,厅里的这面屏风就是其中一件。没有繁复的花纹,绣上了几只盛开的牡丹花,就足以彰显皇后后宫之主的地位。

而宫中的器皿,摒弃了繁复的设计和浓郁的色泽,用材以陶瓷为主,且多为素色、造型简单。

使用这样的物品不仅不会降低皇后的身价,反而承托出皇后海纳百川的心胸和稳重的处世态度。

素色的瓷器,虽然看着无趣,但却并非廉价之物。

皇后偏爱出产自汝窑的瓷器。 汝窑的瓷瓶款式大方,看似普通,却以贵玛瑙为釉,瓶身的釉彩会随光变化,同时,表面会有如蝉翼般细纹小开片,又被人戏称为似玉而又非玉。汝窑瓷瓶,工艺之复杂、产量之低、价值之高。

同样的,皇后使用的香薰炉、茶杯,同样,虽看似无色无趣,却是瑕疵极少的冰种玉石掏空雕刻而成。

这看似寡淡的房间,处处透着不凡的贵气。如同皇后温雅的气质中自带威严,令后宫众妃心悦臣服。

另一厢,娴妃。还在妃位时,因为不想参与宫内的权利斗争,收起了锋芒,唯唯诺诺,步步谨慎。她宫内的陈设也和她一样谨慎而收敛,安分守己,绝不逾越。

娴妃虽身居妃位又是一宫之主位,可她的寝宫,摆件少的可怜。零星的陈设,也都是花色平庸毫无特点的普通瓷器,且形态娇小,看着比一些嫔位后妃的宫殿还要寒酸。

而当她受到亲人离世的打击,变成了冷漠和追求权力人,房间的陈设也跟着她变成另一种个性和风格。

黑化后的她,喜欢的颜色从清浅的蓝色、翠绿色,变成了黑色、藏青色等浓重的颜色。

摆件虽保留了小形态,却替换成了更加能够体现权力和地位,冰冷和缺乏温度的金、银、铜、铁一类的材质。所以,懂得她的人,看一眼就知道,淑慎的个性已经彻底转变,由最开始与人皆善的娴妃变成了冷冰冰只为追求权力而生的继后。

进入后期,继后的房里,甚少出现瓷器类的物件,改用蓝底掐丝珐琅类的器皿。什么双耳瓶、花口瓶、熏炉,全是掐丝珐琅,放在房间里,一溜儿排开。

掐丝珐琅,其制作一般是在金、铜胎上以金丝或铜丝先掐出图案,再填上各种颜色的珐琅后经焙烧、研磨、镀金等多道工序而成。掐丝珐琅有着五彩斑斓、华丽夺目的魅力。

但由于掐丝工艺技艺非常复杂,很难做到瓶身匀整,在很长时间都没有能够得到量产,直至乾隆时期才有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使用如此昂贵材质做家用的继后早就没有了过去的勤俭,挖空心思地想要利用手中的权力换取更奢华的生活。

房间里,满眼的华丽和显摆,为什么精于心计的纯妃,也没有看出来,以至于到最后被出卖被陷害才最终醒悟自己轻信了印象里善良、不屑于争斗的娴妃。

所以屋似主人形,在这部剧里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剧里如此,我们寻常家庭也是一样!

明明很幸福的一家人,也会因为家里陈列不当、物品胡乱堆砌,随时爆发出可怕的世界大战呢!

家人和睦,不仅是流于心里的感受,还要把它从各个方面都展现出来哦!让家里的每一寸地都感受到幸福,幸福的味道才更具感染力和更有持续性哦!

作者:Mrs周

来源:收了纳个Quee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