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战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的战争》就是这样一本表达女性声音的书。它以作者自述的口吻,介绍了多米这个女孩子的人生经历。主人公多米从小失去了父亲,被改嫁的母亲送到乡下的叔叔家里寄养,并因此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当多米终于考上大学之后,却因为写作的抄袭事件再一次尝尽心酸。原本以为多米大学毕业之后就会守得云开见月明,但多米却又在感情上受尽折磨。从多米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今社会女性身上仍旧存在的难以摆脱的“宿命”。我们明白了,原来我们想要的,都要通过改变自己来获得。想要拥有别人的爱,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会爱自己。

——· 关于作者 ·——

      作者林白从十九岁就开始写作,被认为是“个人化写作”和“女性写作”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主要作品有《青苔》、《说吧,房间》、《致一九七五》、《一个人的战争》。她的作品曾获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入围第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获首届及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创作奖。长篇小说《万物花开》登上2003年中国小说排行榜,中篇小说《长江为何如此远》登上201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

——· 本书金句 ·——

1. 一个人的战争意味着一个巴掌自己拍自己,一面墙自己挡住自己,一朵花自己毁灭自己,一个人的战争意味着一个女人自己嫁给自己。

2. 一个幻想者是永远看不见他眼前的事物的。

3. 粗糙的生活会把一切感情都磨蚀掉的。

4. 美其实是一种光彩,它只出现在那些自信自己美的人的身上。

——· 核心内容 ·——

一、那些刀枪不入的女人,都有着千疮百孔的过往

    《一个人的战争》主要以“我”的自述口吻,讲述了女主人公多米的故事。多米自幼丧父,母亲又在她童年时候就改嫁,把她寄养在乡下的叔叔家里。来到叔叔家时,多米并不知道,自己将永远留在农村老家。知道真相后,多米仿佛在一夜之间失去了母爱,失去了温饱的生活,最终还失去了读书的机会。这让她渐渐变得独立、坚强甚至是孤独而又冷漠。多年之后,当多米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认为多米是一个刀枪不入的女强人,只有多米知道这刀枪不入的背后是伤痕累累的过去。

二、迟疑之间,我们往往会失去前行的勇气和机会

      多米复学之后,热爱上了写作。事实上,她的写作水平本来也很不错,只是多年坚持下来,她始终没有什么作品得以发表。后来,多米抄袭了别人的作品,用它来投了稿,出人意料的是,那个作品竟然真的被报社选中,发表了出来。多米原本有机会去承认一切,但她犹豫了,就是因为这一丝丝的犹豫,让她永远地错过了弥补一切的机会和勇气。真相曝光之后,多米受尽了周围人的嘲笑和鄙夷。此后,无论多米多么的努力,取得多么大的成就,这件事情终究成为了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让多米抬不起头来。也许多米一开始就不该做出这样的选择,也许在报社的时候多米就该主动的承认错误,可是人生没有“也许”。有时候我们片刻的迟疑,就已经让我们没有勇气回头,也再没有回头的机会了。

三、有时候我们卑微到尘埃里,却不一定从尘埃里开出花

      因为幼年时期缺乏父母家人的关爱,所以多米一直想通过爱情来给予自己温暖,为了矢村,她愿意放弃贞洁。为了N,她放弃了矜持,放弃了自尊,甚至放弃了健康。但这样卑微的姿态并没有换来N的真心,遍体鳞伤之后,多米选择了离开。离开N的多米,并没有肝肠寸断,反而如同获得新生一般,重新找到了新的自己。卑微到尘埃里未必能开出花来,只有自己盛开,蝴蝶才会自来。

四、人生的道路,来回曲折,我们无法预测

      回顾多米的一生,当我们以为她会在农村永远爬不起来的时候,她却又用独立和坚强让自己重新站了起来;当我们以为多米此后会因为写作大放异彩的时候,一场抄袭事件却又让她跌落低谷;当我们以为多米会永远活在剽窃阴影里的时候,她却又以全县第二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当我们以为多米此后的人生终于可以一帆风顺的时候,多米在感情上却又伤痕累累。在多米曲折而又坎坷的人生经历中,我们仿佛也看到了自己的人生。的确,人生就是这样,坎坷曲折,无法预测。它的意义,它的美丽之处就在于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