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平和妾室:【平儿】游走在主子间心存善念难说平安(贾府媳妇12)

平儿,王熙凤的四个陪嫁丫头之一,贾琏的通房丫头,虽未明说是妾,却有着比一般妾室更高的地位,兼具着大丫头与妾室的双重身份。平儿的性格,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平稳和谐,善良宽厚,颇得贾府上下的欢心与信任。在前八十回里,平儿上了目录四回;从续写的版本里看,平儿最终是被贾琏扶为了正室。

【01】平儿的初次露面

平儿的出场,是在第六回刘姥姥一进荣国府的时候。周瑞家的带着刘姥姥去找凤姐,又怕唐突了,所以先自己进了院门:

便先找着凤姐的一个心腹,收了房的大丫头名叫平儿的。

这一句话,就把平儿的身份交待得一清二楚:是凤姐的心腹,又是被贾琏收房了的丫头。而且平儿听了原委后,也是一下就有了主张,相当于是替凤姐作了主:“叫他们进来,先在这里坐着就是了。”如此一见,平儿在凤姐那里确实有份量,也说得上话,同时也从这句话里看出了她的善良——一个从未知晓的婆子从乡下来,她作为大家族的丫环,居然能够答应让进来,可见是没有别的那些大户人家丫环也仗着主人耍威风的气派。

这刘姥姥看见平儿:

遍身绫罗,插金带银,花容玉貌的,便当是凤姐了,才要叫姑奶奶,忽听周瑞家的称她是平姑娘,又见平儿管周瑞家的叫周大娘,才知道不过是个有体面的丫头。

这就是平儿的相貌了,如果生得主子的命,估计一点也不比凤姐的相貌差。初次露面,便被曹老先生赋予了善良、平和、美貌的平儿,注定在《红楼梦》里,有一番故事。

【02】平儿对凤姐忠心

平儿在《红楼梦》里,从人物性格上来说,是几近完美的。她首先是王熙凤的贴身丫环,属于四大丫头之一。从原文里的一些交待里可以看出,是自小跟着凤姐的,随着凤姐的出嫁而到了贾府。而且陪嫁王熙凤的肯定不只平儿一个丫头,但是她却被留在了最后,甚至是比凤姐生活在贾府的时间还长。

作为丫环,她对凤姐是忠心的。比如贾琏偷娶尤二姐,是平儿告诉了凤姐的,如果平儿不说或许事情会瞒得更久一些,或许尤二姐会生下孩子才入贾府,这些都未可知。但作为丫环,作为凤姐的心腹,如果她知道了不告诉凤姐又是她的不对。

再如第六十一回“判冤决狱平儿行权”,平儿处理好事情回去给凤姐汇报时,还劝凤姐:

何苦来操这心!‘得放手时须放手’,什么大不了的事,乐得不施恩呢。依我说,纵在这屋里操上一百分的心,终久咱们是那边屋里去的。没的结些小人仇恨,使人含怨。况且自己又三灾八难的,好容易怀了一个哥儿,到了六七个月还掉了,焉知不是素日操劳太过,气恼伤着的。如今乘早儿见一半不见一半的,也倒罢了。”

如果不是掏窝子的忠心,她又怎能如此劝凤姐?凤姐可不是一个好惹的主儿,因为鲍二家的与贾琏偷情,撒泼发横时,打不了贾琏,直接煽了平儿一巴掌,把个无辜的平儿弄得委屈惨了,但是平儿知道她不是冲自己,所以也并未计较这些。

除了这些,无论是在下人们心中,还是在主子间,她都尽力维护王熙凤的形象,王熙凤正面对着贾府众人,是辣子,是手段狠过男人的女子,但是平儿又总是纠正着她在众人眼里的形象,打着凤姐的旗帜用自己的心思做着善事。包括后来对凤姐留下的女儿贾巧姐也是爱护有加。

【03】平儿对贾琏体谅

作为收了房的丫头,也就是半个主子了,与自己的小姐同用一个丈夫,但平儿这个小姐却是一个醋坛子,容不下妾室的凤姐,而且整人的手段要有多狠就有多狠。平儿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下来,自然有她的处世之道。比如从不亲近贾琏,不妖媚惑主,不学赵姨娘这般不顾脸面的寻事闹事,也不学秋桐那般自以为是,总是很低调,很在意王熙凤对自己的看法。贾琏与她隔着窗户说的一番话就可以看出来:

急得贾琏弯着腰恨恨地说:“死阴毒的小yin妇!一定要浪上人家的火来,她却又跑了。”平儿在窗外笑着说:“我浪我的,谁叫你动火了?难道贪图你舒服一回,让她知道了,又讨厌我呀!”

但她对于贾琏,也是有心的。贾琏留下了偷情多姑娘的证据——一缕青丝,平儿在理被子时发现了,悄悄地藏了起来,并不与凤姐知晓,还替贾琏瞒了下来,这是对贾琏的体谅。有人会说那为什么偷娶二姐时平儿要说呢?这是有区别的,偷情只是一时贪欢,不是情感的归宿,平儿作为封建时候的人,自然明白男人这点爱好,体谅贾琏平日里因为凤姐的吃醋而不得不收敛的日子;偷娶与偷情是天壤之别,偷娶证明贾琏动了真情,是要放在屋子里的,随时可能威胁到凤姐的地位,作为凤姐的陪嫁丫环,她自然是站在了凤姐这边,心下想的也是凤姐迟早会知晓这事情,让凤姐接进府来,也落个贤惠的名声。

后来尤二姐死了,凤姐不愿意出钱安葬,还是平儿自己拿了两三百银钱,给贾琏去办理后事,可见她对贾琏的体谅和理解。

【04】平儿对他人善良

在平儿初次露面的时候,我们说过她的举动就可以看出她心地善良,为人敦厚。对贾府里大大小小,主子奴仆,她都是一心的好意与安抚,也很有自己的主意和见地。

她的镯子被宝玉房中的小丫头坠儿偷去,明知底里却不愿声张;在处理"茯苓霜失窃"一案,当水落石出时,她仍能瞻前顾后,既诫饬了窃者,宽容了窝主,又保护了好人,没有辜负宝玉的一片苦心;巧姐被奸兄狠舅出卖时,平儿悉心照护巧姐脱险;对贾赦要强娶鸳鸯之事,也是站在鸳鸯一边骂贾赦为衣冠禽兽,同情和支持鸳鸯;对凤姐虐待尤二姐、害死尤二姐一事并不赞成,反同情尤二姐……

在别人眼里,平儿也是一个好人。比如第四十四回里,凤姐发现了贾琏与鲍二家的偷情,然后撒泼打了平儿,跑去贾母处,贾母劝王熙凤时,说:

平儿那蹄子,素日我倒看他好,怎么暗地里这么坏。”尤氏等笑道:“平儿没有不是,是凤丫头拿着人家出气。两口子不好对打,都拿着平儿煞性子。平儿委曲的什么似的呢,老太太还骂人家。”贾母道:“原来这样,我说那孩子倒不像那狐媚魇道的。既这么着,可怜见的,白受他们的气。”因叫琥珀来:“你出去告诉平儿,就说我的话:我知道他受了委曲,明儿我叫凤姐儿替他赔不是。今儿是他主子的好日子,不许他胡闹。”

从这些话里,上至贾母,中到宁国府尤氏,都对平儿赞赏有佳,下到仆人也是如此。比如兴儿对着尤二姐说:

倒是跟前的平姑娘为人很好,虽然和奶奶一气,他倒背着奶奶常作些个好事。小的们凡有了不是,奶奶是容不过的,只求求他去就完了。

能够得到别人如此的赞赏和评价,已经是一个很完美的人了。

【05】平儿最后的归宿

平儿作为凤姐的心腹,又被贾琏收了房,按照富贵人家丫环上位的思路,多是仗势欺人、狐假虎威、以强凌弱等等,但是她却事事周到,处处好心,留下了最美不过的声名,惹得贾琏对她也是从未厌弃过,甚至是续写里说贾琏在王熙凤死后,将她扶正了。

其实从曹老先生定调的全书主题来说,所有女儿基本都是悲剧结局,平儿的结果我想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我们的愿望是这样美好的人物,自然有美好的结局,但是被贾琏扶正了,就算是好的结局吗?

贾琏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成日里胡混,见着是个女人都会动那心思,王熙凤那么泼辣都没能将其降伏,平儿这般的可人儿,又怎么降得住他?或许有人会说,他经过变故,会有所收敛,但事实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旦有了钱势,心底里的苗头又会滋生蔓延,最终受累的还是平儿。

所以无论什么样的结局,平儿的一生善念,在那样的情境之下,也难保下半辈子的平安。


我是青鸾惊鸿,70后蜀女,喜欢读书写文字和心理学。闲暇之余,胡说红楼,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部红楼千种解说,也就不稀奇了,欢迎和我一起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