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感赏与投射  寻回缺失的陪伴  老师的指导   少莉的分享(2018-09-03)

1.努力寻回缺失的陪伴

昨天晚上,儿子晚自习回来,我正坐在沙发上泡群学习,乐享辅导盛宴呢。看到儿子进来,我乐呵呵地说:回来啦?热不热?儿子没有理我。我又说:跟你说话,你也不理我。儿子还是没有说话。

儿子进家门后就走向自己房间,我的学习整理也结束了。我站起身来,伸展了一下双臂,说:我要去休息了。儿子这才回答说:好。声音很好听,也许是我的热情和快乐感染了他。

每天早上,都是老公早早地起来准备早餐、喊儿子起床、吃早餐。今天也不例外,仍然是老公早起准备,儿子吃了饭就去上学了。除了叫起床、吃饭外,似乎没有听到什么对话声。

我、老公、大宝一起吃早餐时,我看看老公,老公说:想说啥?我说:早上,你和儿子一起,好像没有交流?老公哼哼了下,没说什么。

我笑笑,忽然想起昨天早上的梦境。

昨天早上老公起床后我迷迷糊糊的又睡着了,竟然做了一个梦。

梦里我和老妈一起,也不知道是在哪里,有房子、有院落,要离开时,我反复地喊着两个弟弟和小宝的乳名……

早上起来我就跟老公讲这个梦,我说:我忽然感觉到,我对孩子的陪伴,还没有对弟弟的陪伴多。弟弟从出生后就跟我一起生活,可孩子有十来年都没有跟我们一起生活,在这些时间里都缺失了我们的陪伴啊!

此刻,我强烈意识到要多多陪伴孩子,尽力寻回、补偿缺失了的陪伴!

2.老师的指导

我正写间书时看到手机显示:

锦明老师:@杨玉春 你学习好细致啊,最难得的是你愿意花时间去沉淀别人做得好的地方,自己尝试去改变[强]

我打开微信回复老师后就去上班了,后来又看到老师的针对性指导:

锦明老师:「杨玉春:@锦明老师 谢谢鼓励!我需要修复的道路很漫长,我缺失的陪伴也太多,我也知道我的问题所在,所以我只有多学习、多借鉴能够运用到自己生活中的方式方法,以促进我们亲子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促进我们全家的共同进步和提高,这也就是老师教我们的察人观己、对比学习吧[微笑]谢谢老师!」

- - - - - - - - - - - - - - -

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

以前没有懂得珍惜陪伴孩子的过程,现在就好好享受吧。聚焦孩子的好,过程就会很开心。开心的过程,你会嫌长吗?如果过程是喜悦的话,你愿意这个过程是一万年吗?


真的感谢锦明老师!学习之前的陪伴是痛苦,学习之后的陪伴是幸福!现在,真的很享受这个陪伴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喜悦的、丰盛的,现在还真的愿意这个过程是一万年呢!

3.下面是锦明老师给伙伴们的指导:

(1)

锦明老师:「孙淑红 男∽13岁:锦明老师您好!

我儿子上课期间能保证功课完成后玩40分钟左右游戏,周五晚到周日晚上就机不离手,作业也是等到周日晚上才开始写。我该怎么做呢」

- - - - - - - - - - - - - - -

这样不是很好吗?平时完成功课再玩,周末都能完成功课。这不是很值得感赏吗?

你聚焦在他做得够好的部分,他就会越做越好。可你现在聚焦在他不够的地方,只会激活他越多这样做

(2)

锦明老师:「潘金花:谢谢老师,还有孩子不愿背单词,我是逼他背,还是放任他,以前放任不背,成绩都不及格.老师也说单词不认识当然不会做题。谢谢老师指导!」

- - - - - - - - - - - - - - -

你跟孩子一起背句子吧,背单词太枯燥,又效果极差,很奇怪为什么现在的英语老师还这么强调背单词

(3)

锦明老师:「孙淑红 男∽13岁:@锦明老师 周末作业相对比较多,赶完作业就到12点半了,孩子就会急躁发火,睡觉时又自责哭泣,早上心情也不好,我没法靠近安慰孩子,心里也难受。怎么样能说服孩子适当调整下呢」

- - - - - - - - - - - - - - -

这几天提前跟他沟通这个事情,先感赏他做得好的地方,以及他努力完成功课的责任心,然后商量如何更轻松完成功课。记得是商量,不是你让他怎样做。你的意见只是一种提议,要不要执行看孩子决定。即便孩子不愿接纳,也是需要接纳

4.少莉的分享给了我很多帮助和启发,非常值得学习,要点如下:

(1)从小对孩子的关注天不只是学习,还有好习惯的养成,尤为重要。

(2)家长要有一颗完全接纳包容的心。

比如,孩子平时月考130多分,有次却考90几分。我的家长意见是:下一次继续努力,争取考回原来的分数。

而老师却在下面这样写道:这次虽然只考90几分,但下次就可以让这些错的都不会再错了,这样,反而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会考得更好!

我发现我没有肯定孩子的成绩,而老师却是以认可、鼓励、引导的姿态对待的,并且还在旁边画了一个笑脸。

我感到老师很包容,老师的感觉原点是丰盛的,没有带着批判的心理去对待,老师让孩子感受到的是愉悦的状态。

老师所给予孩子的,无疑是包容,是鼓励。

(3)自我定位

孩子出问题,是家长引导时没有自我定位准确,没有告知孩子客观规律是存在的。

外界环境是我们不可能改变的,唯一能改变的就是我们自己。

我记得老师给孩子的成长手册写过这样一句话,那座山,我们不可能撼动它,唯一能做的是到山顶,我们通过各种方法,我们去接近那座山,走到那座山,攀上那座山。

大环境,我们不能改变,能改变的只能是我们自己,就是有一颗接纳的心,这也是课程的精髓。

(4)改变聚焦方向

只聚焦好的,坏的都没有时间想了。

比如,对孩子的寒假记录,孩子对给他写上优点的一页,画上笑脸,给写缺点的一页画上哭丧的脸。

可见,孩子的喜好在哪里。

(5)练习时抓要点

关注优点时,这段时间就只关注这个优点,不停的说这个优点,这样强化多了,孩子也喜欢,孩子以为:哦,我就是这样的!慢慢地孩子就真的是这样的了。

高中时,有一段时间,孩子也不想学习,我经常给孩子微信:我知道,你是爱学习的孩子;我知道,你是守纪律的孩子;我知道,你是为别人着想的孩子等等。后来,孩子说我给他灌特浓的鸡汤。

孩子也会懈怠,也会很烦,也会想玩。玩后知道自己的事儿,还明白自己要什么,还要为达成目标去努力。

抓住要点,抓住孩子喜欢听的话,多说,孩子会越来越喜欢,越来越好的。


用沙科静的话说就是:一段时间,反复地表扬和强化一个优点,这个分享真得好棒[强][强][强]@唐少莉

感赏老师和伙伴们的大爱和智慧引领,让我明白如何一步一步正确走在亲子关系良性发展的道路上。

感赏自己爱学习、多陪伴,努力寻回对孩子缺失的爱的陪伴、爱的温暖。

感赏儿子跟我们心的距离越来越近,对我们越来越有表达心中所想。

投射儿子越来越阳光开朗、越来越聚焦美好、越来越聚焦丰盛、越来越跟老师同学高频共振。

投射自己越来越有爱的智慧、越来越有高频能量、越来越有超高感应力,感应全家高能和乐。

投射全家连接宇宙源能,事事顺利,大爱满满,丰盛满满,笑声朗朗,快乐非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