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成就了我们

      今天08:30开始考研,到明天下午17:00结束。能想象一些人现在正在考场里成竹在胸+奋笔疾书,也有一些人现在正在考场里捶胸顿足+在四个选项里徘徊+犹豫,不知笔落何处才能在未来看到一片光明,仿佛眼前只见黑烟不见烟花。

       为今天伊始的考研大计备份小礼,这两周来生活有点“浮肿”,几乎天天出来,一向严谨的晚跑习惯也随之被耽搁。已经连续两周没跑过步,看着身材渐凸,除了在地铁上做题就只能在实验室拼命挥霍草稿纸,只为小孩提供一堆能直接用进去实战的解题技巧。昨天上完最后一次课出来,忽然有想哭的冲动,考研不易!这两周我累得有点缓不过劲,天天出来,每次至少上3h,而前天+昨天更分别连上4.5h,5.5h,中午饭免了。而小孩更展现出他未曾有的状态,失眠+熬夜背书+做题,虽然深知他的效率远不及我当年,但能以破釜沉舟之气置之死地而后生,对此我深表佩服+发自内心的佩服!昨天他问我是不是这两天很累,听着我说话声很沙哑。我说是的,体力透支有点大,只要一个方法你听不懂我就得想办法找出你最能接受+能直接运用的东西,而这一点我就得耗体力,因为我用四天时间把别人要用三四个月处理的问题扫了一遍,以给提供你能直接挪过来用的东西,由此我睡眠严重压缩,坐一趟地铁能三睡+三醒,睡着了在想问题+醒来了在规排问题。但看到你这段时间投入巨大,我必须这样,我不能让你太搓+打我脸……昨晚十一点,给他发了条信息: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没有能力+舍不得吃苦,第二种没有能力+舍得吃苦,第三种有能力+舍得吃苦。你处于第二阶段,但第三阶段都是从第二阶段过来的。积累是个耐力活,不停积累到某一天,量变忽然转换为质变,会发现江山如此多娇,引你为此神风颠倒,到这一天你会真切的体会到原来世界那么大,而属于你的世界更璀璨+炫目。放松+好好考+“静”候佳音。

       这段时间他的确让我刮目相看。第一次给他上课,感觉他是一堆烂泥,很难扶上墙,不应该在我的世界里出现。因为他身上缺乏“真+善+美”,他以为钱能买到爱情+能买到能力+能买到自由,而事实并不如此。感情是不能拿金钱来交换的,它不是产品;能力是需要锤炼的+习得的,它不是产品;自由是建立在自己具备较强综合素质后在自己主导的世界里获得的一种“特权”,同样不是产品。所以,他家里不缺钱,但他过得并不快乐,因为他总是受制于人,家人也好,外人也好,他没有自由。我跟他说,不要用上一代人的眼光看问题,有钱人不一定能驾驭有能力的人,但有能力的人不会太缺钱,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驾驭有钱人,只是他们关注的重心不在gold上,而是在spirit上,然后给他看了几个人物,他再也不敢说他可以拿钱让有能力的人给他干活。

        他的这种转变是循序渐进的,我未曾想到有一天他能从“土豪”状态演变到“吃苦耐劳”的状态,虽然他们家还是一如既往的不缺钱+在做生意的路上仍高歌猛进。有次我很真诚的说,像他这种家里有强劲经济后盾的情况,只要他把条件用好了以后他会是个人物,为以后能把条件用好就要不断提升综合实力,这个年代综合实力会是笔巨大财富,吸引有为青年+打出片新天地+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他拼命的程度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因为我一般不熬夜,况且他还是个“富二代”。三年前考研之前忙得不可开交,恨不得一天24h连轴转,虽然脑子天天紧绷,但每天过得很充实,然而考完研第二天忽然感觉,一直以来追寻的梦瞬间无影无踪,内心一顿空虚。我猜测他也会有一样的体验,因为我们都是慢慢从“玩徒”转型到“冷汉”的,而这一路我们需要付出很多+失去很多+承受很多。

       前天在地铁上遇到老兄“骚扰”我做题,硕士跟我同校,现在在南京大学读计算机图像处理博二。从他话音里听出他自己感觉自己很不错,说很喜欢现在做的东西。于是我一脸崇拜的问,现在发了几篇SCI?十几篇?他一听,表情一下子严肃起来,“怎么可能?理论的东西很难的!(一片篇也没有)”,然后我面无表情的说,“我老师就能发,只是他不在意这个……”,他语气开始稍微收敛。我又问:你做图像处理的工具是什么?硕士发了几篇?他答,矩阵(听完心里凉了半截)+没有论文!没有论文还能申请审核上南京大学!对此我膜拜了一会儿,忽然意识到,我们可能犯了些错误,放弃了一些本来就给我们的机会!

      不知不觉,我们走了很多弯路。我们以别人难以想象的坚韧意志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我们跨过了“从农学到数学的鸿沟”,我们历尽了末路穷途,我们却还在大洋彼岸看别人演出,虽然他们的技可能还远不如我们。这是造世弄人吗?或许是因为我们想要的太好+太高档,所以才致使我们选择的东西竞争太过于激烈,最终因各种原因我们被迫出局,即天时+地利+“人和”加权劣势。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缩回去的理由,有些事做的时候不应受理论+大道理限制,每个阶段都应有配套的选择+处事逻辑,而我信奉:艺高胆大,或许大量涉及我想要的东西才符合我做事风格。

      终将看到,是热情+经历+思想成就了我们,而不只是一个文凭+一个学校+一个老师,真正的自由来源于自力更生+技艺超群,而这一路会是一场难忘的孤独之旅+孤独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是iOS app热更新的几种方案,由于苹果在2017年3月左右更新了开发者协议, 禁止需要线上审核的应用进行热...
    天明天阅读 1,310评论 2 2
  • 水滴滴答答地流着。就在离我耳畔几十公分的地方。这是我的净地。除了我,近乎无人走进这个房间,更无人如此近距离地贴近这...
    思源_沈先生阅读 465评论 0 1
  • 今天是闺女练字的第一天,我告诉她第一天一定不要迟到了,给老师留一个好的印象。吃过早饭,本应我去送她,因为下起了小雨...
    董梦洁阅读 163评论 0 0
  •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
    帅田原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