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一顿饭竟吃了40万!“天价账单”的背后到底想掩盖什么?

8人就餐,点了20道菜,总价超过40万元!

前两天上海一家餐厅曝出40万元的“天价账单”,引发网友关注,据新民晚报记者从一位执法人员处获悉,目前基本确认“天价账单”是真实的,此事正在持续引发关注。

“天价账单”的明细

消费者微博发文

9月20日下午,面对“天价账单”,餐厅老板孙某向媒体给出最新回应,账单所涉晚宴是迪拜人请中国人吃饭,菜品属于私人订制,食材是从各地运送,“在迪拜这根本不算什么”。孙某表示,饭店是合法经营,所用的食材也符合国家规定,没有野生动物等,参加晚宴的人当中“没有什么领导,没有什么明星”,但参加者的具体身份不能向外透露。

新京报证实“账单”属实

而再此之前,餐厅另一名负责人面对媒体采访,则给出的是另一种说法:网传账单上的部分菜品做法、价格与饭店实际情况对应不上,部分菜品并非由餐厅供应,餐厅的日常消费远未达到“天价”水准,人均1000元已经算最高标准,“除酒水,6人花费3万元的情况不可能存在”。

此外,当事饭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饭店就餐分包房和大厅两种,包房人均最低消费800元,至少4人才能在包房就餐。另外,在饭店大厅或者包房就餐,饭店会收取10%服务费。

根据该餐厅老板称晚宴是迪拜人请中国人吃饭,这个最新的回应,更加证实了引发网络热议的40万元“天价账单”的真实性,同时也表明,此前餐厅另一名负责人对于该“天价账单”的各种否认、“不认账”,极有可能是在撒谎。

8个人就餐,一共点了20道菜,算上服务费,总价超过40万元,面对这样一份普通人不敢想象的“天价账单”,旁观者即便十分羡慕嫉妒恨,也只是羡慕嫉妒恨而已。

毕竟,在市场经济语境下,餐饮价格属于市场自主定价的范畴,餐厅企业只要做到了明码标价,事先充分保证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那么即便价格再高,严格说来也体现的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经营自由和消费权利,没有什么问题,谈不上违规违法。

然而除了关注这个价格,值得我们细想的是:为什么餐厅的两个负责人前后回应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账单中有一道名为“烧酒酱肉”的菜品,有网友质疑酱肉的制作食材是猪肉,“迪拜人怎么会吃猪肉呢?”

网友对孙某的说法提出质疑

到底谁在说谎呢?

网友的质疑

值得我们关注并进一步追问的是:“天价晚宴”究竟是由谁埋单?是个人还是公款埋单?所宴请招待的对象都是谁,其中是否包括国家公职人员、党政干部?宴请所使用的食材是否有受保护的野生动物?

尽管,对于上述这些问题,餐厅老板大都给予了否定回答,但鉴于此前该餐厅涉嫌说谎的经历,尤其是考虑到其中一些问题已涉及公众关心的公共利益,对于这些问题的真相,不能只听餐厅老板的一面之词,不能一句“不能向外透露”就了事,而应当由相关权威机构介入,进行全面彻查。

应当充分意识到,如果上述“天价账单”确实存在公款埋单,或者宴请公职人员、党政干部的情况,那么其中涉及的问题,势必不是简单的价格问题,不是一般道德层面的奢侈浪费问题,而将进一步牵涉公职公权的廉洁廉政问题。有关人员不仅可能涉嫌严重违纪,甚至还可能涉嫌更严重的腐败问题。现实生活中,一些公职人员热衷于大吃大喝、奢靡享乐,不仅是一个严重的作风问题,往往也是涉嫌贪腐的一个重要症候。

或许,这样的天价吃喝账单在迪拜确实不算什么,但在中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如果有公职人员、党政官员被牵扯进来,决不能以一句轻飘飘的“不算什么”就万事大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