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阳光盛开的地方

作者  李立胜

生活的忙碌与繁琐,并不能冲淡对自由、对未知、对生命热情的追求、探索与热爱。人之一生,总会有点什么事情,值得一份万事抛诸脑后,一往无前的果断与鉴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在结束将近一周的连续奋战,华人启星南宁展圆满落幕之时,距离启程回京还有十多个小时的我们,难耐激动的心情,收拾行装,直奔位于大新县横跨中越两界的德天大瀑布。早已闻名它的壮观,享誉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跨国大瀑布。

无尽延伸的铁轨,如画风景,目不暇接。已经触到了秋尾巴的北方,在一片萧索中,越过纷纷扬扬的漫天落叶,试图将傲娇的冷气一股脑儿袭向南方。所幸,一路扬鞭策马的疾驰,南下的列车,在这个恰巧的时机,甩开凛冽的寒风追击,扑向温暖南方的怀抱。

作为一个地道的北方汉子,习惯了大疆大漠的粗豪风光,习惯了连说话,也瓮声瓮气的德性儿,就差一点习惯了对南方的未知。还好,我们在不算太晚的时机,来到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

清晨的微微细雨,将烦闷了一夜的空气洗刷的清晰透亮,疾驶飞驰的路上,抬手便是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天之于南宁,恰若蓓蕾之于绿茎,珍珠之于白玉盘,相互映衬,彼此依存。  青山绿水间,脚步间蔓延的涟漪倒映了一圈又一圈涌动的思绪。

大片的香蕉地绵延着伸向错落的山脚,不明所以的各色南方植物,舒展着特有的巨大叶片,摇摇晃晃的窃窃私语,厚重的青色香蕉,大把大把的倒挂在躯干上,缀满一个繁盛季节的所有期望。沿途而过的简易帆布棚里,横架着数十条长长的树干,穿着大雨靴的老农,拖着长长的水管,走出被过往车辆卷席而起的灰尘落满的布棚。车辆一个转弯,灰色的身影便消失在苍山翠谷间。

泛舟明仕田园

明仕田园的绿,一点也不同于北方的绿。北京的夏天,硬生生的阳光刺到地面,绿色的树叶像是难以忍受般微微卷曲身体,浮起淡黄的保护色,整个夏天,像是经过处理后色温过高的画作。而明仕的绿,绿到嫩,嫩到媚,媚到能掐出水……

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小路,穿过茅草、土坯搭建的土楼,游人开始渐渐多了起来。一路欢呼的顽童,捡起路边的石子,甩向清澈见底的水塘;挎着相机的大叔,微微弓着身子,对着远方蔓延无际的稻田轻快的闪着快门;在这人间仙境里,我们也没能幸免落俗,拿着相机、手机目瞪口呆的一顿乱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灰白色的石桥,横跨小河两岸,对岸淡黄色的小房子错落有致,点缀在山峰脚下,一排排蒙着褐色篷布的竹筏旁,一排抽旱烟、喝苦荞茶的老舵手。

幼时反复背诵过的“小小竹排江中游”,那“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写意画境,到底是怎样的体会?在见不到几处水乡的故乡里,一直未曾亲身体会。

摇橹的老船夫,带一只泛黄的旧草帽,被日头晒成古铜色的皮肤下,隐约的青筋在桨叶拍打出水花的瞬间鼓动显现。随船的瑶族阿妹,身着五彩缤纷的服饰,邀请在这人间仙境中目瞪口呆良久的我们喝苦荞茶,顺便幽默的介绍着沿路的风景。两侧翠绿的山峰将日头遮挡,慢悠悠的涉水而行的竹筏在经验丰富的老船夫操持下不出一声,时光,仿佛真的慢了下来。

曲折蜿蜒的回廊、原始味道的村落,完美融入自然的原住民们,将日常的生活过成了一幅幅完美的画卷。

德天瀑布

穿过山脚古色古乡的山门,硬石板铺就的山道蜿蜒着延伸向大山深处,道路两侧的石阶缀满青苔、短簇、潮湿、漫长而灰白的道路在它的点缀下开始有了勃勃生机,想必,这千百年的孤独相偎,它们也难以割舍彼此了吧?

蜿蜒的山道左侧便是纵深的山谷,各色不知名的绿植、树木沿着陡坡长满深谷两侧。深谷中央,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可能是由于河水太过清澈,几乎看不出流动,只有在几处山谷裂缝处,阳光不小心照进的地方,才能看见粼粼波光下跳动着远去的浪花。

虽然知道前方便是梦想已久的终点,但是在这样的景色里,还是情不自禁的停下脚步流连。

山道上游人如织,不绝的喧嚣中完全感受不到传闻中的“未见其形先闻其声”,倒是隔着数百米的断崖边,能隐约看见远方阳光下银光闪烁、浑如一条白练隐没在蓝天白云间。

继续前行大约半个时辰,轰鸣的水声开始有所耳闻,炽烈的日光下,也开始能感受到微微的水气。再往前转过一段山岩,透过茂密林木的缝隙,瀑布终于出现在眼前。

横跨中越两国的德天大瀑布,在造物主的神奇构造下,享有数不胜数的美誉,“东南亚最大的天然跨国瀑布”、“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总宽两百多米、落差七十米的规模,在无数游人的印象里更是罕见至极。所以,如我们这般站在水流脚下目瞪口呆的样子在这里已经是最常见的表情。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古人诚不我欺也。此处的水流虽不足三千,但也因为在层层叠叠的崖壁间撞击、回环、飞溅而构建出云蒸霞蔚的神仙境界。阳光把飞落的水滴镀上一层缤纷的底色,四周翠绿的植被又将那荡漾的绿意深深根植到水滴内里,于是乎,每一滴划过眼前的细小水珠,都有了梦幻般色彩的生命力。

山崖边的远距离欣赏还是不足以感受此胜景对于内心的冲击,于是,沿着湿滑蜿蜒的石阶,众人开始前往瀑布脚下。

轰鸣声越来越近,上游看似沉静的水流在地心引力的牵引下,似乎在释放多年积蓄的力量,你推我挤的从悬崖豁口处冲出来,一开始还温柔的扫过半山腰颤巍巍探出头的花草,突然间便加速,疯狂撞击到崖底的石块。水花四溅,震耳欲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景繁盛,可惜时间短暂,回程途中,得知此时恰逢京城霾情严重时,伙伴戏称:你在北方穿着貂,我在南方露着腰,惹一众队友哄然大笑。

都还年轻,就不妄谈什么情怀了,只是,难得相遇,总得留下点什么,不是么?

丙申年猴年  十一月二十三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