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遗憾的是高三,最怀念的也是高三

高三,对我来说是个好遥远的词儿了,掐指一算,不说了,要暴露自己的年龄了。

我们高中是全部寄宿制的,每个月只有两天能走出大门 ,我们班有同学跟看门的大爷认识,曾在周末半天打扫卫生的时间溜出去过,可惜有一次撞枪口上了,正好被班主任逮了个正着,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我们调侃自己像是在坐牢,人家还能有个家属探视,我们每个月只有两天的放风时间,每周有半天整理个人卫生的时间,其他时间就是没完没了的上课和做题。

当时的桌子上和抽屉里是一摞摞的卷子,宿舍里衣柜里也有一厚摞,高三是个不断温习的过程,整个高中阶段的书都要用得到。每天每科老师都要在早自习和午休的时间加点“小菜”,一页的英文选择,一页的成语解释造句,两道物理习题,几个化学公式,几道数学题等等。

那时候过的真是好纯粹,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不能写信、没有广播,我们知道外界的渠道只有老师允许订阅的中文报刊、21世纪英语和学校的报刊亭,真正做到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境界。当然有人能在宿舍偷偷拿收音机听个鬼故事也是有的,不过都是偷偷摸摸的,很刺激,时刻担心但熄灯后查寝的老师逮住。

简直像生活在“世外桃源”的我们,全然不知谈之色变的“非典”是如何恐怖,我们只是接到通知,高考前两个月不允许回家了,如果需要换洗的衣服可以写信给家里寄过来。每天课间都要去走廊喝一种淡黄色的药汤,具体啥药效也不知道,就是去厕所跑的勤了些。每天晚上教师就要关窗消毒,早上进教室就一股酸酸的味儿。班里还配了几个温度计,觉得不舒服的要测一下,高考临近更要每天记录体温。那时候我们都没有一丝恐慌,全心的被即将到来的高考占据了全部的心神,盼着早点考完,脱离苦海。

高三的生活就像上紧了发条的玩具娃娃,听着老师的指挥,完全没了自我,偶尔的放松就是上课不经意的发呆。当时厌倦透了这种生活,发誓以后毕业了绝不再回去,即使自己报考不如意也绝不回来复读,再来一次我肯定会疯的。大学寒假高中同学组织同学聚会,我还帮忙回学校去任课老师家里拜访了一圈,时过境迁之后,心态就很不同了,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看着校园里忙忙碌碌的学妹们,特别的放松。

那个时候能表达叛逆的办法就是偷偷的和老师对着干,你说为什么不明着来,我可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上课的时候觉得无聊的就偷偷吃零食,花生米、锅巴、沙琪玛,即使是凉馒头也有一股淡淡的甜味。晚上趴在被子里偷偷的看小说,正经点的红楼梦、牛虻,不正经的言情小说也看过。那时候压力大的晚上不太同意睡得着,看些书打发时间,正经的高考的知识是看不进去的。

高三时餐厅的伙食一下子丰富了好多,早餐就给自己加餐,火腿肠、可可奶,还不时去小卖部打打牙祭,以至于最后看着毕业照的时候我都不敢认那个人是自己,即使我很确定我当时是站在那个位置的。最后悲哀地发现了一个事实,我胖了,不是衣服变瘦了,而且整整二十斤,伴随我到现在。衣服也是父母买的,完全不知道自己穿多大码。高中的时都来不及照镜子的,短发睡醒后头发容易翘起来,就把手弄湿了在头发上抹几下。

虽然对高三吐槽很多,但也怀念那个没有外物所累的生活,佩服那个能坚持下来的自己,怀念那段勤奋努力的生活,不经历一次不知道自己可以这么努力。

高中的同学友谊也很坚固,我们可以很信任彼此,做彼此的兄弟姐妹,无关物质、不谈名利,用得上,帮的上,再所不辞,不求回报。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26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