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职场中快速成长?

此文是江建明老师在阿里培训的如何快速成长系列内容。

第一步:完成自己的认知升级

认知升级是连接,连接优秀的思维方式,连接解决问题的最短路径,连接一切优秀的方法。比如:说到时间管理立马连接到“找到不被打扰的时间用于投资自己”、说到执行力立马连接到“先想明白,然后一步步做下去”、说到改变习惯立马连接到“在触发条件发生进入下一个行为时,做对选择题”。通过认知的改变,会激发自己做出思考,做出行为的改变,从而影响我们的判断,提升我们的能力,确切地说认知升级颠覆了自己的思考习惯,让我们超越本能思考,摆脱了旧有的直觉和经验,建立起了新的直觉和经验。

1. 思考脑与反射脑

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5%是非习惯性的,用思考脑的逻辑驱动,95%是习惯性的,用反射脑的直觉驱动,决定我们一生的,永远是95%的反射脑(习惯),而不是5%的思考脑(逻辑),所谓直觉反射就是通过大量的逻辑反复训练,提升自己的直觉准确性,从狭窄的5%进入广阔的95%

1.专注输入:做好只字不差阅读,只字不差地听

2.专注输出:定期做PPT进行分享

2. 习以为常

习惯并非凭空产生,他有前因后果,前因是前一件事情结束(触发条件),后果是前一件事情结束后的行为带来的一些额外奖励。比如晚上下班回家洗完澡这件事情结束后,肯定会开始下一件我们最习惯的事情,比如盯朋友圈或刷抖音,当这件最习惯的事情结束后,大脑会产生精神上的及时享受,内容很丰富、很精彩。短期看是享受,长期看是灾难,因为对未来帮助意义不大,但是却消耗了我们大把时间。而且刷朋友圈,刷抖音带来的信息积累只能称的上是饭后谈资,或者有些根本没机会谈。

了解习惯产生的机制后,改变习惯就变得很简单,每次在触发条件发生时,弹出一道选择题,选择做无效事情,还是学习?多次以这种方式不断强化自己做对选择题。久而久之,正确的行为被训练的多了,就成为顺其自然的习惯了。所以改变习惯,就是在触发条件发生时,让自己做对选择题,打破旧有习惯回路,建立新的习惯回路。相信这句话“精英之所以精英,是不间断的正向行为习惯的驱使”。

3. 时间管理:三八理论

时间管理三八理论:每个人每天有公平的24个小时,第1个八小时用于睡觉、第2个八小时用于工作、第3个八小时用于自由支配,但人与人的差距主要是由第3个八小时决定的,第3个8小时用于消费、交易还是投资有着非常大的人生差别。以下班空闲时间为例解释消费、交易、投资从而理解人生差异的不同:

  • 下班空闲时间,用于消费,比如刷新闻,刷抖音,刷朋友圈,产生及时享受,没产生成长,钱还是那些钱,职位还是原来职位;
  • 下班空闲时间,用于交易,接个外快,赚点辛苦钱,产生金钱,没产生成长,钱没多多少,职位却还是原来职位;
  • 下班空闲时间,用于投资,以终为始,相信“慢慢来,成长最快”的认知,持续不断投入多维领域的学习,沉淀能力,获得成长,从成长中获得金钱,名誉的升级;

所谓时间管理就是找到不被打扰的时间用于投资自己的成长。

4. 最重要的财富:注意力

我们以为做大家正在做的事,就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安全感,但实际上真正的安全感、成就感,归属感来自自我成长,自我沉淀。对生活在信息量爆炸时代里的我们,用好自己的注意力非常难,处处都是陷阱,处处都是诱惑,处处降低我们的思考,让我们轻易获得成品,带来的结果是表面上我们懂的很多,但其实理解非常浅。

注意力和时间管理的认知一旦结合,我们可以兴奋地这么说:“在不被打扰的时间里,用好注意力投资在自己成长上,我们的人生会不一样,在未来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5. 拿结果手段:执行力

提升执行力,首先让自己成为投资者,投资自己的成长,投资在正确的事情上,此时去认知执行力才有意义。同时提升执行力的时候,还需要自律,通过自律让 执行力得到持续,要相信持续投资自己的成长,可以实现“慢慢来,成长最快”的复利效果。

6. 贵人

向人求助 != 麻烦别人。如果把求助当成低身下气的行为,那么跟乞丐没啥区别,把求助看成一种交易,一种有着“巨大意义”的交易,你求助时,别人之所以愿意帮助你,是因为他已经看到你的价值,这种价值帮助他确定了自己的价值(他有能力帮助你),或者未来你可以帮助他。帮助别人不是你赢我输,而是一个共同进步的过程,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巩固自己知识的同时可以发现自己理解上的偏差。

首先让贵人真正的了解你,在确定贵人能够帮助你,影响你时,你应该大胆去承担一些有挑战的事情,哪怕遇到委屈,遇到压力,遇到失败,要相信此时的你才是真实的你,你的天花板,你的瓶颈就在于此。借助贵人助你提升能力,下次同样的事情来临时,自己就能够得心应手,这种能力的锻炼机会非常少,和阿里经常说的借事修人非常匹配,事情失败了没关系,但人要成,人的能力要提升。

7. 会议

“讨论过程中的输入效果最好”,是因为讨论过程能够刺激自己大脑快速做出反应,好像CPU被超频,同时也能够从对方的问答中获得更好的输入,这就好比2个人在模拟机器学习,通过正反馈的方式不断优化讨论结果,算出最优解。

会多不一定是坏事,反而可能成为你训练思考,训练总结归纳,训练逻辑表达的地方。好比机器学习,喂给机器大量的数据进行模型训练,对训练的结果进行应用、验证,如果效果不好再次训练调优,整个过程是一次正反馈不断强化训练的过程。回到参与会议也是一样,通过聆听,讨论不断验证自己的观点正确与否,再次聆听,讨论,通过一次次的正反馈验证自己的逻辑和观点是否正确。

而且用什么样的身份参与会议,或者在过程中角色如何切换,也是非常重要。可以尝试代入以下三种角色:

  • 参与者,认真聆听,快速提炼自己想表达的逻辑,然后参与讨论。
  • 聆听者,仔细聆听,认真输入,在脑中组织思路,组织逻辑。
  • 中断者,发现有些会议真的没有继续的必要了,出于好意,提示会议重心或者结束会议。

8. 跳出舒适区

要想在工作中达到心流状态,这项工作的挑战和你的技能必须形成平衡,如果工作的挑战大大低于你的技能,你会觉得工作很无聊。如果工作的挑战大大超出你的技能,你会感到焦虑。需要让难度和技能正好匹配,在你接受挑战时你还不知道该怎么做,但是调动自己最高水平的技能,再稍微努力突破一点,你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心流的体验,这是一个奇妙的感觉,你沉浸在工作之中忘记了时间的流动,甚至可能忘记自身的存在。

9. 职业规划

针对自己岗位需要的能力,职场需要的能力,然后用专家思维,多维视角重点突破3-4项能力,抱着120%的努力拿到结果,甚至是超出期望的结果,事情成了,能力也就被认可了,所谓的角色,岗位只是顺其自然的结果。

10. 时间换空间

总结

  • 所谓直觉反射,就是通过大量的逻辑反复训练,提升自己的直觉准确性,从狭窄的5%进入广阔的95%;
  • 所谓以习为常,就是在触发条件发生进入下一个行为前,做对选择题;
  • 所谓时间管理,就是找到不被打扰的时间用于投资自己;
  • 所谓注意力,就是专注在目标事务上,直到产生期望结果;
  • 所谓执行力,就是让自己先想明白,然后一步一步走下去;
  • 所谓贵人,及是能够持续陪你一起输出高质量内容的人;
  • 所谓会议,就是模拟机器学习思路,通过参与讨论获得正反馈来验证自己的观点;
  • 所谓跳出舒适区,就是先跳出,然后进入学习区,平衡挑战和能力达到心流的体验;
  • 所谓职业规划,就是提升工作需要的能力;
  • 所谓时间换空间,就是慢慢来,持之以恒,成长最快;

第二步:自我成长的方法

1. 认知成长


  • 平庸者:没有好的信息输入,没有过认知升级,缺少成长的方法,导致失去了自我成长的意识和机会
  • 觉醒者:渴望时刻都有新的输入,渴望时刻能得到他人的反馈,渴望有更多的时间去接受更多优秀的人、知识和方法,想从流水线上下来,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他们偶尔会做个梦满足下自己,如果能够时光重来,我相信会比现在的我更优秀。
  • 思行者:他自己找内容学习,或者从大量的信息输入中悟出智慧。
  • 践行者:不断优化成长的方法,每个小的时间窗都做成一件事,习得一项能力,成就和鼓励自己,和时间做朋友,做终身学习者。

2. 善用财富

互联网行业因为加班会工作10~12个小时。最大的差别在于自由支配时间,也因为自由支配时间的差异性,造成人与人之间能力的差别,有人将自由支配时间用于消费刷微信、刷抖音,有人将自由支配时间用于交易,比如兼职赚外快,也有人将自由支配时间用于投资自己,用于学习,锻炼。人生的不同,是由第三个8小时的使用造成的,把第三个8小时用于投资自己成长才是善用时间这个财富,不会造成浪费。

3. 学会分辨

「对于信息」,我们每天看的文章,资讯,娱乐圈,影视作品等可以认为都是信息,但是不凡有些文章,资讯还是有用的知识,但如果当下正在学习的领域与这些文章中的知识无关,哪怕文章写的再好,应该果断暂时放下,不要打开阅读。因为花了时间,不见得有时间或能力把其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且过了几天可能这篇文章的内容基本忘光了,前期投入的时间等于浪费了,而且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内心的贪婪者会驱使自己不断阅读新的信息,来寻求心理上的所谓安全感。

「对于知识」,最关键的能力在于区分知识载体,比如对于读纸质书,还是读体系的付费课程存在不同的观点。从我实际阅读经验来看,不管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还是付费课程,都是知识传播的载体,没必要纠结知识的载体是什么。

4. 成长心态

「强者心态」:不是说要与他人争强好胜,而是说在职场上,要具备成为强者的勇气,成为强者的行动,成为强者的心胸。

「专家思维」:所有的事情理论上都应该先具备能力在去负责事情,但因为一个组织中不可能具备各方面的人才,所以允许试错。借事修人,就是通过做事情把自己修炼成专家,未来才可能因人成事。

「不急于证明自己」:不急于证明自己,需要围绕着“自己是否真的成长了”,如果没有成长,去证明自己又有什么意义呢?即便这次侥幸证明了,下次呢?不急于证明自己,是为了让自己把注意力放在成长的积累上,当自己达到一定的积累时在去证明自己。

「不抱怨,与人为善」:抱怨最大的坏处是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就无法集中注意力,导致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被浪费掉。但是我们不可能每天都很开心,很顺利,不受委屈,不挨批评,实在受不了就吐槽下吧。虽然抱怨和吐槽都是想把说的话说出来,但是抱怨有种抱着怨恨不肯放手,越抱怨可能越不好受,越不好受越情绪处理。而吐槽是把想要表达的给表达了,释怀了,能理性处理了。当能理性处理,具备自我释怀时,再进一步与人为善,善意帮助他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未来必能获得意外的收获。

「放得下,拿的起」:“放下”不等于全部放下,“拿起”不等于拿起全部,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放下大部分跟投资自身无关的行为,拿起和自身成长相关的行动,比如适当放下朋友圈抖音的消费次数,拿起高质量阅读的行为,拿起做规划的行动,拿起写作的行动,拿起做PPT的行动。

「拥抱变化,看到新输入」:在变化来临时,找到新的有价值的信息输入才是最好的拥抱变化。

5. 成长方法

  1. 只字不差阅读、只字不差听
  2. 模仿: 在工作和生活上给自己一双欣赏的眼光,会让自己看到更多优秀的方法,给自己一双勤劳的双手,去模仿这些优秀的方法,给自己一颗简单的心,相信模仿能够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成就。
  3. 自问:在一些自问上做笔记,把问题和答案通过文字写出来,书写是整理思考,塑造逻辑非常好的办法。
  4. 写作:按领域来写文章,为自己的体系化知识而写,也许写出来的东西不一定适合部分人,但是至少让自己觉得自己在这个领域比较精通,这是心态中的专家思维在起作用,而且写出来的文章具备未来再次迭代优化的基石。
  5. 写PPT:写文章有时候为了写的通俗易懂或字句优美,会把内容写多,但是PPT要把内容写少,目标是锻炼用更短的时间去讲清楚一件事,虽然内容写少了,但是不代表背后的思考少了,反而是基于大量的思考总结概括出来的。
  6. 以战养兵:战指的是工作结果,可以是技术结果、业务结果、团队结果。兵是个人结果,个人通过战获得的成长,这个成长要放大来看,不只是解决了一个问题,而是下次负责类似的任务,自己有没有足够的能力一个人抗起来,而且负责的时候有规划、有策略,非常有系统性。但现状是,在大部分情况下把业务或技术做完了,也取得了业务或技术结果,但是个人的结果却是零碎的,没形成体系,如果拿分享去检测,发现讲的东西还是无法成体系,会出现只讲项目过程、业务逻辑,感觉像是没做过一样。

6. 成长结果


认知就是连接,就是最短路径,认知升级了意味着思维方式的改变,意味着遇到困难时最优解,意味着生活和工作效率的提升。通过认知的变化,让自己完成蜕变,完成突破,沉淀最佳实践,沉淀了自我成长最佳实践、人才培养最佳实践等,往上锻炼出能力,这些领域是工作和生活所需,帮助自己在工作上取得结果。获得认可,是一种外在的表现,比如商业能力、演讲能力、产品思维等。

7. 衡量标准

业务和技术每年都会设定KPI,而且会奔着KPI努力完成,但是很少有人会为自己的成长设置KPI,大部分情况是年初立Flag,但是年尾未能实现,因为那不是KPI,只是自己的想法或期望,如果把想法,把期望看成奋斗或成长的目标,意味着想法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要用工作态度去对待成长,每天在工作之外找到不被打扰的时间用于学习,持续投资自己。对于自己是否在快速成长的路上,可以从5个方面来看衡量自己:

  1. 认知升级:有没有持续在认知升级,有没有把认知升级整理成PPT以便能够让自己悟的更透,分享的更精炼,有没有对新接触的概念进入深入的思考,并用一句可指引自己行动的话解释。
  2. 持续投资自己:每天是否有在不被打扰的时间用于投资自己,然后适当放弃一些获得及时享乐的消费行为,即便偶尔放松下,但是立马能够回到投资自己这条路上。
  3. PPT数量和品质:把自己的知识整理成PPT,并且敢于给不同人的分享,说明自己对PPT的质量还是有自信的,那么在这方面是个专家人物,至少身边的人认为你还是比较专业的。—多学习,多分享,多提炼总结
  4. 领域文章数量:没有持续在一些不被打扰的时间里输出领域内的文章,让自己对文章中的某些概念有深入的理解,这是检测自己是否自己投资自己,是否可以做到持续输出内容的很好检测项。
  5. 走路在思考:检测自己是否成长,是否有足够的思考力,可以用走路是否思考来作为衡量标准之一。

8. 个人标签

个人标签很重要,是因为这些标签是通过自己成长表现出来的一些特点、能力项,是让别人记住你的关键词。有些个人标签是一些模糊的概念,有些标签是很有力量感的,比如思考力不错就是个比较模糊的概念,究竟思考力不错能解决什么问题,能输出多大的贡献,没有被发现,导致即便有机会,也许也不敢冒险启用你。但若是个人表现出拿结果强、破局能力、创新力好,此时表现出来的是一种解决问题,创造新价值的能力,被索引到的机会将大大降低。但是这两种类型的标签都很重要,而对于我们来说,在工作之后,找到不被打扰的时间去逐渐修炼自己的这种能力,为的是在未来某天能够厚积薄发。

9. 利他

  1. 帮TA完成认知升级
  2. 关注TA的个人结果

实际工作的产出应该包括个人结果和业务结果或技术结果,个人结果是个人能力的沉淀,怪不得现在经常说,工作5年跟别人工作2年没分别,这背后是个人结果在弱化,而且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个人结果逐渐减少,都在依靠经验在工作。利TA就需要关注TA的个人结果,可以告诉TA学会放弃,放弃TA已经非常熟练的事情找个不那么熟悉的事情锻炼新的能力;也可以告诉TA负责的事情个人结果不明显,没有形成体系化的知识结构,需要写篇文章,或写个PPT,来验证自己的沉淀。

第三步:学会自我培养或培养他人

一. 人才培养的目标

人才培养从字面理解,就是提升员工(或自己)能力,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员工(或自己)能力的提升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员工(或自己)的能力提升,在未来把事做成。或者组织或个人享受能力提升过程中的红利,获得事情的成功。而一件事情的成功,离不开从上到下每一个梯队中的能力圈,同时还有各个领域内深入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人才培养的目标,一是从纵向上培养人才梯队,二是从横向上培养专项人才。

从纵向看,各个层级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不同,比如部门老板需要充分理解战略并做好取舍、下属团队需要理解战略并执行到位、团队内的架构或核心员工需要用合适的方案支撑战略的落地。也就是说业务要发展,人才梯队要跟的上,而且随着人才梯队的建立,组织的榜样、传帮带会慢慢形成,并正向影响和带动一部分人。

从横向看,我们的系统总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一般都会长期存在,这就需要团队中有深入解决问题的同学站出来,通过一个点系统性地解决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比如有人负责稳定性,有人负责性能,也有人负责I/O,而且这些人在负责具体某个领域时,不只是简单的owner关系,而是有很深的专业知识,或者执行过程在不断储备专业知识,同时有很好的策略长期保障效果,这就是所谓的专才。

二. 人才培养困难

三. 人才培养系统


人才培养激励系统的四大模块





四. 人才培养的实施

4.1 个人发展计划

1. 自我剖析和提升方法

自我剖析,需要我们找到助力或阻碍自己成长和拿结果的根本原因。找助力是希望总结过去成功的方法论或成功的最佳实践,继续优化和迭代成功的方法论或最佳实践。找阻碍是要找到阻碍自己成长的根本原因。如果是时间问题,那么可以找到不被打扰的时间用于思考和学习;如果是执行力问题,那么先让自己想清楚,再开始执行。

2. 实战和学习
  • 实战,找到成功的最佳实践或阻碍成长的根本原因后,需要做好规划想清楚接下去3-6个月需要做的重要事情,在确定要 做的事情时必须符合SMART原则,包含具体的、可衡量的、可达到的、具有相关性的、有明确截止日期的。
  • 学习,是指在实战开始前或实战过程中根据知识的盲区做有针对性的专项学习,而且每日的学习应该是大部分与实战的内容相关联,目的是为了在实战中不断厚积能力,提升项目业务和个人结果。
3. 量化思考

量化思维可以帮助我们拆解目标,聚焦目标,只有懂得量化才能证明有结果,比如业务结果可以通过业务指标的变化,技术指标可以通过性能指标变化,个人结果可以通过高质量文章的输出量,高质量分享的次数等。做个人发展计划时必须要有量化指标,否则时间到期后发现做了一堆无用功,看起来很多结果,但是没有重点。

4.2 员工视角

人才培养运行过程中离不开员工参与,但是员工以什么视角参与,决定员工的成长速度,那么,员工应该如何参与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呢?

1. 需求管理:沿途下蛋

在需求管理阶段,最重要的是学会沿途下蛋,完成一个个的小目标,最后实现期望目标。要做到沿途下蛋,员工需要学会做规划,拆计划,排迭代,建议以2周为一个开发计划。其中做规划是成长过程中必须要走的路,对于任何一个人都要学会从会执行到会规划,会做到会思考的转变。拆计划和排迭代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拿不到结果或无法按期拿结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计划颗粒度没拆好,迭代计划没有排好,或者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

2. 实战管理:寻找反馈

实战管理的核心是寻找反馈,需要阶段性向上对焦进展和风险,建议在每次双周迭代结束后。在实际对焦过程中需要关注主要结果和次要结果,先完成主要结果,把注意力和资源投入到最核心的目标上。

3. 学习管理:持续输出

学习管理的核心是持续输出,围绕着实战的知识和技能盲区,做知识的强化学习,把自己往专才或专家的方向进行培养,最终通过输出来验证自己的学习情况,并建设影响力。

4. 目标管理:结果导向

目标管理的核心是结果导向,需要具备底线思维和分解思维,其中底线思维是组织上或公司需要的目标,是必须要完成的目标,这是底线。当然在完成目标时,需要坚持客户价值或业务价值。

搞清楚需求管理、实战管理、学习管理和目标管理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域时,在过程中需要持续关注目标、长效机制、影响力、领域专家等完成情况。同时在最终项目做完后,需要关注结果衡量,包括3个方面,分别是业务结果、个人结果、团队结果。业务结果是指目标完成度,个人结果是指个人是否成为专才,团队结果是指技术影响力的范围。


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要有终局思维,这个终局需要从员工和主管2个角度来看。从员工的角度来看,终局就是员工能力的厚积薄发,未来可以承担更大的职责。从主管的角度来看,人员的流入和流出非常频繁,要清楚人员成长的过程其实是最大的红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朋友聊天说到工作的事情,在聊天中我明显感觉到自己对于工作的看法比起刚毕业时成熟了一些了。 现今,竞争很激烈,尤其...
    白日梦想家_09阅读 519评论 0 4
  • 和朋友聊天说到工作的事情,在聊天中我明显感觉到自己对于工作的看法比起刚毕业时成熟了一些了。 现今,竞争很激烈,尤其...
    白日梦想家_09阅读 413评论 0 5
  • “三种值得信任的人:知道你笑容背后的悲伤,明白你怒火里掩藏的善意,了解你沉默之下的原因 …… ​​​
    炫彩和音阅读 272评论 0 0
  • 地铁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心仪时是初恋的拘谨 心烦时是生活的冷淡 情绪们可以选择 但身体始终为难 一声尖叫 几句...
    石木果阅读 86评论 0 0
  • 昨晚是大年夜,侄子草草地吧啦了几口饭就揣着提前跟弟媳处“搜刮”来的100元毛爷爷,兴冲冲地出门和小伙伴约会吃烧...
    南有乔木1999阅读 2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