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佳:「一元化笔记」的10个跃迁性价值

去记录、去发现、去体验

notebook

跟着永澄老师实践一元化笔记,初衷想要找到碎片化信息管理的解决方案。

当时对于碎片信息究竟是否有管理的必要,内心是不确定的。因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时每刻都在接受大量的信息,如果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收集和管理,势必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成本。

尽管心存疑惑,但是「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的念头始终萦绕在心中挥之不去。针对这样一个高频出现的刚需,还是有必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于是,就有了「一元化笔记」的诞生和共创。

从2019年5月16日开始实践一元化笔记,每天在群内打卡感受。

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已经感受到了一元笔记给我带来的巨大价值。

下面就谈谈「一元化笔记」给我带来的10个跃迁性价值。

跃迁

1.释放一切

「一元化笔记」的做方法很简单:拿出一本笔记本,把自己想要记录下来的任何信息随手记录,不需要考虑分类,只需要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下来。

最初只是跟着永澄老师依样画葫芦,并没有想太多,有什么想记的就记录下来。

这样记了两三天,就有了神奇的发现。每当自己把一些有价值、有触动的内容摘抄下来,放下笔的那一刻,会有一种情绪的释放感。

原本总是担心错过,看到了好的文章赶紧一键转存,收藏到印象笔记;看到群聊里有一些高价值的对话,赶紧多选收藏。

事实上,这些笔记和公众号的文章只是被收藏了起来,回头打开的概率是极低的,只在转存的那一瞬间,缓解了可能错过的焦虑。

在记录「一元化笔记」之后,写下来的东西仿佛成为了自己脑海中的一部分,不再担心它被错过或者遗忘。

可能这就是手写笔记的魅力所在吧,虽然没有一键转存那么便捷,但是在一笔一划的记录过程中,可以更深刻地体会,平复内心的焦虑。

2.记录人生

「一元化笔记」强调的是按照时间顺序来记录,而且是什么都可以记录。

最近很受触动的一句话,「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我们人生的经历,但凡被记录下来,就成为了可以回顾的部分。

按照时间顺序,把每天发生的各种触动、有价值的信息、有纪念意义的事件记录下来,就好像在做时间记录一样,但是比时间记录包含了更丰富的内容。

记录「一元化笔记」就仿佛在记录人生。

3.感知存在

做完「一元化笔记」的记录之后,会有一种特别踏实的感觉。

因为有一个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本子,而本子上密密麻麻的笔记就是你活过的证明。

在翻开笔记本的时候,内心会有一种特别充实的感觉,就仿佛自己的存在,通过这本笔记给映射出来。

「一元化笔记」,让我真实地感知到了存在。

4.情绪稳定

持续记录「一元化笔记」,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发现自己的情绪变得稳定了。

当自己出现情绪的时候,赶紧记录下来;发现自己内心有些起伏的时候,打开笔记,随便写写画画。

有情绪不可怕,可怕的是情绪找不到出口。现在有了「一元化笔记」,就仿佛找到了一个随时释放情绪的出口。

在记录完之后,会感到内心十分平和,一种宁静又自然的状态。

「一元化笔记」可以让我们获得稳定的情绪。从长期来看,拥有稳定情绪的人,更大概率可能获得成功。

5.持续践行

刚开始做「一元化笔记」的阶段,有个特别深刻的体会,别想太多,去做就好

还没有行动之前,脑海中盘旋着各中念头:到底要用怎么样的本子啊?用什么笔写才好啊?是需不需要打印粘贴啊?要不要画一些插图啊?万一本子掉了怎么办呀?

然而一旦开始行动,所有这些杂念通通都消失了。只剩下沉浸、专注,享受写好这一个字的当下。

放下评价,去做就好

6.高度感知

参加这次共创活动,有一群小伙伴每天都会打卡分享自己记录「一元化笔记」的感受。

刚开始打卡的时候,还不明白到底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有点形式化的固定动作。

但是本着听话照做的原则,还是坚持每天打卡。

每天问自己:

  • 今天有什么新体验?
  • 有什么新感受?
  • 这个感受对自己有什么价值?
  • 有什么有效的经验?
  • 哪里可以做得更好?

在这样自问自答的过程中,逐渐感到自己的觉察能力在增强。以前对于自己的新体验往往视而不见,现在只要一个小小的变化,都会被觉察,并且条件反射地进行记录。

通过「一元化笔记」,我对生活有了更充分的觉察。

7.体验创造

「一元化笔记」,看似是在记录,其实是在创造。

所有体验都是创造。

永澄老师说,改变就是不断积累新体验的过程以前总是很困惑,为什么改变那么难,其实不是改变难以发生,而是你难以觉察到改变的发生。

在不断积累新体验的过程中,改变就在一点一点地发生。如果缺乏觉察能力,总是忽略这些变化,就会觉得改变很难。

明白了这一点,就会发现生活中的每一刻都是全新的体验,每一刻都在创造。

8.积累资源

记录本身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价值,就是积累资源。

「一元化笔记」,也兼顾了这个目的。

只是在通过「一元化笔记」积累资源的过程中,更强调具身体验,而不仅仅是机械地把信息存储到某个地方,日后再来搜索。

9.整合输出

知识创造是以输出为导向的。当我们积累了足够的资源,自然会进行整合,形成作品。

积累是前提,整合和输出是自然发生的结果。

本着以终为始的原则,在积累的过程中,可以有选择性地重点关注想要输出的主题。有意识这么做,就会发现自己的注意力很容易被重点主题所吸引,不需要太长时间,就能够收集到所需要的大部分素材。

在这次素材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不需要再特地进行信息收集。

「一元化笔记」可以帮助积累资源,整合输出,形成作品声音。

10.我本具足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价值,通过运用「赋能循环」和借助「一元化笔记」的工具,在持续体验,记录、发现的过程中,我实现了从「我想要」「我就是」的转变。

赋能循环

以前总是在不停问自己,我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我想要实现怎样的人生目标?

如果现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想我会说:我就是我想要成为的人,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在不断纠偏,直到活出自己最真实的模样。

从匮乏模式切换到丰盈模式,感受到内心滋生出源源不断的力量。

我就是一个追求爱与和谐,帮助他人实现自我的自由使者。

体验记录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