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以为的合群,现在回想起来只是愚昧而已

陈时航|文 2017-03-10

曾经,我以为合群之后,自己便不会再孤单;后来,我发现自己的内心比之前还要孤单。蓦然回首,才明白曾经的自己是有多么的愚昧,竟忍不住嘲笑起从前的自己。

二十岁,本应欢喜无忧,却感觉生活过得很糟糕。学习很一般,没有什么优势;家庭很普通,没有什么背景。现在回想起半年前的自己,竟然不寒而栗!大一的三百余天,而我好像什么都没有收获。

曾经的梦想,早被抛之脑后;昔日的好友,如今飞黄腾达。瞬间感觉岁月在我的脸上,狠狠地给了一巴掌,打醒了我。

我想到了王小波在《黄金时代》的一段话: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今年,二十一岁的我,开始承受挥霍青春带来的后果,开始为未来着急。似乎在这一年,我爆发性地长大了,也爆发性地觉悟了。我不再虚度光阴,不再生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我要让那段毫无意义的阶段,成为这辈子一道亮丽的分界线。

谈读书:

每当谈起自己的专业时,在我心里,除了有一股自豪感,也有一份惭愧感。到现在为止,对于建筑的痴情,我已经有七年之久。

七年的时间,也许在我们漫长的一生里,不算太长;但是在我们生命的前二十年,却占据着近二分之一的比重。“不忘初心”,我现在已经做到了;至于“方得始终”,我把答案交给了未来。

其实,大一我就应该觉悟的,可惜时光已逝,没有办法回到从前。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我的妹妹璐璐曾送过我一句话:“筑物之前先筑风骨,心中没有坚持,只有献媚和哗众取宠建造出的东西,也不会有灵魂。”此刻回想起来,只能叹息,恨自己曾经的愚昧无知。

有一天晚上,我在微博上看到一段话:

不管你是什么大学毕业的,你的毕业证,我都只当作收款凭证,因为它能说明的,只是你的家庭为你读书付过款,而不能说明你有没有读过书。

倘若我现在毕业了,我也有了毕业证。我在想这个毕业证是否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我在想是否配拥有这个毕业证。

我陷入了深思,流下了眼泪。

和同学一起逃课,和同学一起打游戏,和同学一起坐在最后一排。最开始,自己还是想好好学习。到后来,竟然随波逐流,加入了他们的群体。

那个时候,仿佛不和他们在一起,自己就显得很格格不入。而愚昧的自己,也渐渐地堕落了,也把合群当作了大学的生活。那个时候,我害怕同学异样的眼光,害怕同学讽刺的言语,害怕自己一个人。现在想起来,我只能嘲笑自己,只能鄙视自己。

我抚慰着隐隐作痛的心,这三百多天,我挥霍的不只是自己的青春,更是父母的血汗。不仅对不起自己的梦想,更辜负了父母的期待!

我花了近二十年的时间,耗尽了所有的积蓄,才来到梦中的象牙塔。也许今天我在你眼中是一个不合群的人,来日我定让你另眼相看。

谈感情:

不久前,当好朋友苏寒告诉我:“也许在别人的眼中,我是个不合群的人。可是他们却没有想到,我合群的圈子里,没有他们而已。”

我毫无底气的问他:“我是不是你圈子里的一员?”

他没有直接回答我,只是说了一句:“如果你现在努力的话,以后我们还是好朋友。”

那一刻,我明白了,接下来的大学我该做什么了。

从前,我们一直想和优秀的人交朋友,一直想找个合适的人共度一生。但是到了后来,却发现优秀的人早已经不和我们在一个圈子里,合适的人也和别人牵手了。

大一的时候,我也像同学一样。每天忙于各种社交,参加各种聚会,结识各色各样的人,以为那样就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以为那样就可以成为他们群体的一员,以为那样他们会在我困难时伸出援手来。现在想起来,原来我错了那么久。

那时的我,一直顺从着“朋友”,一直依赖着“朋友”,做什么事都要找个伴,总像怕自己丢的似得。

曾经我千方百计的去维持“朋友”的关系,如今我习惯了他们的忽冷忽热;曾经我筋疲力尽的去珍惜“朋友”的关系,如今我看淡了他们的渐行渐远。也许,现在你不会低眼看我。那好,未来我也不会让你高攀。

前几天,我的一个异性好友问我为什么现在找个女朋友。她还说以我现在的才华,想谈一场恋爱,就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我当时告诉了她,之所以不再谈恋爱的两个理由:

1、我连自己都还没有找到,还找什么女朋友!

2、我不愿看着对方跟着我受苦受累!

大学四年,倘若能够遇上心爱的,就好好把握吧。无论是否可以共白首,只要心甘情愿就够了。

小时候,感觉上学能上一辈子;现在,感觉出门便是江湖。

谈兴趣:


2017年2月7日晚,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武亦姝凭借着强大的实力和淡定的气魄,成功夺冠,我被她的淡定与才华所折服。

她在自我介绍里曾说:“我觉得古诗词里面有很多现代人给不了我的感觉。比赛结果都无所谓,只要我还喜欢诗词,只要我还享受诗词带来的快乐,就够了。”

回想起大一的时候,那段时间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在大二的一天,我的一个好兄弟少宇建议我写写文章,当时我还说自己写不好。后来,我发现自己挺喜欢写着文章。

在课余时间,我就会看看书、写写字。有时候,同学戏称我小才子、小作家。而我心里明白,自己并不是作家,更不是什么才子。我只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自己的一个爱好,只是用文字记录着曾经的故事与未来的的向往罢了。

也许你会跟我说,有时候梦想并不能养活我们,兴趣并不能成为生活。我们经常做着不喜欢的职业,经常做着不喜欢的事。

刚开始的时候,我喜欢在空间微博发送写的文章,喜欢被人夸的感觉。不久前,经历了一些事情,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如果当我们决意去做一件事时,就不要公开宣布我们的目标,也不要炫耀我们的成果,只要安安静静地去做就好。最好的状态,莫过于坚持着自己的梦想,陪着相爱的人。

第一名永远只有一个人,不是因为他们不合群,只是别人掉了他们的队伍而已。真正的合群,是和一群聊得来、玩得来的人在一起。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还有人谈理想吗?是不是再谈这个话题,许多人会觉得很可笑?从何时起,眼里,脑子里想的都是挣钱,给自己,为家人,房...
    咚咚1阅读 152评论 0 0
  • 写本文之前,我还是决定把老公不知道从哪里捡来的几个看似很漂亮但是毫无用处的盒子和一件穿上并不好看的衣服拿出来放在门...
    梅子Mey阅读 471评论 8 8
  • 亲爱的老婆: 今天给你写信,想告诉你一件事,很重要的事,我一直觉得你脖子上的痣很美,美得自然,特别吸引我,虽然是视...
    晓晓石头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