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三杀: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上周末本来计划好在家安安静静的看书、写字、睡觉。对,主要是睡觉。然后周六的时候,一个朋友问我,嘿,我有一张大剧院的票,有没有兴趣去看!

打开微信传来的照片:扬剧《吴汉三杀》

之前没看过扬剧。好的,那就去看呗。

扬州剧团的演员非常敬业,看剧过程中。男主角内心戏的纠结和女主角的温婉贤惠都体现的淋漓尽致。我是第一次看扬剧,对扬剧的唱腔、曲调不了解。只能把它当做一个还不错的故事来看待。

故事情节大致如下:

王莽篡权后,下令通缉刘秀。刘秀过潼关,被守将王莽之婿吴汉拿获。吴母得知,告以王莽弑君杀父往事,责令吴汉放刘秀,散潼关,并授剑命吴汉杀妻王兰英。王兰英为人温婉善良,吴汉进经堂左右为难,王兰英知情后夺剑自刎。吴母亦自缢。吴汉纵火毁家,追随刘秀而去。

从8点到10点45,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其实主要就讲了一件事情: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封建礼教是如何害死了一个好妹子。

第一、二场主要讲吴汉才武双全,识破了刘秀的伪装,将其抓获,眼看着就要加官进爵。吴汉邀功之前兴冲冲的将这件事情告诉了自己的老母亲。

老母亲话没说几句,就以吴汉孝顺相逼,让吴汉答应三件事。第一件事,放刘秀过潼关。这么大一事儿,吴汉没有问清楚原因,只因自己要做孝子,他竟然就答应了。可见这是一妈宝男。也是为他的智商着急。

第二件事,取妻子王兰英的头颅。老母亲同样是没有说原因。

这个时候,来看看吴汉是怎么想的。他暗自思索:莫非是王兰英忤逆不孝或是贞洁有差才会让母亲如此对待?吴汉心中虽然惶惑不已,但仍然手按宝剑后院寻她。

后院中,王兰英正在烧香祈福,她表情虔诚,跪地向天,也求三件事。第一件,江山永固少动荡。第二件,婆母和娘亲身体健壮,福寿绵长。第三件,自己的夫君功业广,美名扬。吴汉听完感叹道,这是明大理,识大义,贤惠无双的好妹子。

王英兰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是向婆婆请安。到了吃饭的时间,婆婆闹情绪不吃晚饭,王英兰身为公主,谦恭备至的请婆婆吃晚饭。哪知婆婆冷言冷语就把她打发了,一副不管你对我多好,我就是对你不满的神态。婆媳矛盾没有正面爆发,完全就在于王兰英的小心翼翼啊。

话说到吴汉消除了王兰英忤逆不孝和贞洁有差的顾虑后,就回去找母亲去了。

一杀结束。

母亲看到吴汉,劈头便问:发誓前去,人头何在?吴汉便将自己的不解一股脑儿倒了出来,要求母亲给一个合理的杀妻理由。老母亲哭诉了自己的悲惨经历:若不是为了7岁的你,我早就在王莽杀你爹的时候,随你爹一起走了。我隐姓埋名把你培养成才,哪只你擅作主张娶了仇人的女儿!如今我再也不能忍了,我要你报父仇,杀兰英,决不能心软!

这一段看完,就能了解到老人家为何非要王兰英死。但她的逻辑也很奇怪,首先,明明是自己的儿子擅自应允了婚事,又不是王兰英硬贴上来。如果要怪罪,自己的儿子才应该负最大的责任吧。其次,杀夫之仇,理当得报,但是为什么要仇人的女儿来担这份儿责呢?更何况,王兰英已是吴家儿媳,以如此荒谬理由被杀,吴汉就没有不仁不义的骂名吗?

说到底,这是两个女人之间的战争。好你个王兰英,你爹杀了我的夫君,如今你又来抢我的儿子!

吴汉收到了母亲杀英兰,绝不心软的命令后,这次怒目圆瞪的去找王英兰。告诉妻子其中原委,并说:前世孽缘未斩尽,今生今世要你担!这又是被亲娘成功洗脑的架势啊。嗯,你爹杀了我爹,我就要先杀你,再杀你爹。听起来好有道理的样子。

哪知这王兰英却是明事理的人,她明白的讲出:若要报仇找我父,我弱女子苦命一条,碰到这种事情,愿意削发为尼,了此残生。王英兰这个时候已经不期望婆婆会饶过自己了,只是希望自己的丈夫能看在夫妻情分上可怜可怜自己,放自己一条生路。

吴汉大概也被妻子感动了,又细思了下,王英兰其实并无过错,只是运气不太好,摊上这么一个爹。身为公主,花容月貌,下嫁到自己家,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如此娇妻,自己也实在不忍杀。于是对王英兰说,我想得一个计策,这就去和母亲商量。

到此,二杀结束。

这边儿见了老母亲,吴汉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休了王英兰,放她一条生路。吴母大怒:你是不是被儿女情长磨灭了丈夫情怀?人在情也在,藕断丝相连!你不杀王英兰,如何能让新主刘秀放心?!

敢情吴母打算让儿子投奔的刘秀竟是如此愚钝之人,一个臣子的忠心竟要通过一个弱女子才能看出。顶着杀头压力,放自己出潼关这点就不能看出吗?

说完了吴母,再来看看吴汉的这个主意。他打算休妻,跑来和自己的母亲商量,那么当初你娶妻的时候怎么不来和母亲商量呢?一纸休书就把王英兰给抛下了,他有没有想过问下王英兰同不同意?

吴母最后使出了大招:以死相逼,如果五更还不提头来见,我必定死给你看!

吴汉再一次成功被母亲洗脑。嗯,为了以后和新主刘秀混,王英兰是非死不可了。他这次在经堂找了王英兰,王英兰一身素衣,在虔诚的念经。她冷静听完了吴汉休妻的打算和吴母的意思,叹道自己命该如此,劫数难逃,我不再奢求活命,虽然委屈,但愿意代父偿命。只是求吴汉答应三件事:一、我母亲只有我一个独女,且我将死,望你以后杀我父亲后,放过我母亲。二、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我未能给吴家生个一儿半女,希望你在我死后,再娶续弦,让吴家有后。三、我死后,碑上要写名吴英兰,不要抛弃我,让我成为孤魂野鬼。每年清明给我上柱香。王英兰的前两个心愿都是为了别人,只有最后一条是为了自己,奢望自己能留下一个好名声。

然后两人又说了一些离别的话,王英兰趁吴汉不备,夺剑自杀。

至此,吴汉杀妻成功。全剧接近剧终。

我以为,如果吴母肯仁慈放王英兰一命,她是一定可以活命的。如果吴汉不是那么十足的妈宝男,偷偷的放走了王英兰,她也是可以活命的。她这么一个几乎没有任何错的女人,只因为生错了时代,嫁错了家庭,才落得如此下场。

个人观点吧:当一个人离开原生家庭,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之后。这个新的家庭对自己来说就是最最重要的东西。父母不能凌驾于这份感情之上,即使以后有了孩子,也不能凌驾于这份感情之上。夫妻之情严肃来说,是一种契约关系,如若不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想也不能走过匆匆时光,想也不能同心协力照顾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不能在心理上独立于原生家庭的人,一定意义上,也不配拥有新的家庭。每个人都有原生家庭,原生家庭几乎教会我们一切,但唯一有所牵绊的就是脱离哺乳,独立成长,拥抱新事物的那份勇气。吴汉所处的那个时代,谦恭孝顺是好男儿必备美德,这个自然有其中的道理。但,如果父母蛮不讲理,冥顽不化呢?我们也要服从吗?

只不过是看了一场剧,我又想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