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点脆弱的时间,好吗?

生而为人,不要对不起。

1.

打开订阅号,满屏的《盘点我的2016》、《如何避免新年计划一时爽,年底打脸啪啪啪》、《告诉我,2017你想要什么?》...

连和好友互相发个“元旦快乐”,还要被出其不意地问“新年愿望是什么”。没有。

好烦哦。我不想反思自己2016年的计划到底完成了多少,也没打算过2017要如何“变成更好的自己”。

让我安安静静挺尸床上,附带吃吃喝喝,围观脑残剧,就这么让人看不下去?就这么不求上进不思进取不随大流吗?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所以我就该有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的负罪感咯?

很久之前,大概三四年前吧,还在浙大读书的妹妹给我打过一个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大意就是各种糟,各种差,各种down,各种黑暗,各种人生无望吧。

是持续了一个阶段的差,一个阶段的不顺,不只是一两天、两三天,忍忍就过去了的。

彼时我也正经历着一个时期的灰。这下,情投意合,情意绵绵,我俩隔着电话抱头痛哭,互诉衷肠,甚至还迷信起来:彼此的命运莫非冥冥之中息息相关?

打完电话,日子依旧。大抵说出来就好,办法还得自己想。

现在的她,在哈佛。当然也有各种压力山大、各种糟心的事。可这几天,她朋友圈一会是海明威的故居,一会是在Belize浮潜,一会又在墨西哥度过了新年,日子过得那叫一个舒坦。

不是没有难过的阶段,只是,都过来了。

朋友圈里,又有谁晒得出鲜血淋漓的伤口?还不是暗自舔舐,最多装成风轻云淡的模样,晒晒刚长出的结痂。

社会只教我们要积极向上、努力奋斗,却没有教我们,如何安安静静度过那些不顺心的日子。

2.

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中,当丈夫病情严重,妻子建议他睡个午觉休养精神时,丈夫痛哭流涕:

高中的时候,我花特别多的时间读书,但不能说是努力,花时间多和努力是两个概念。

那时候还不像现在这样强烈意识到读书是为自己读,把书读好是很好的。

那时候只觉得读书全为父母,所以有一种外在的无形压力逼着我去读书。读书的过程说不上愉悦。精神好的时候,还好,可以看很多书。

但更多的,是精神不好的时候。可又不敢休息,不敢玩,不敢睡,死活硬撑。实在困得不行躺床上又翻来覆去睡不着,想着要不要再爬起来刷几道题呀。

因为,不学习的话,太对不起爸妈了。

下课,看书。午休,看书。放学回家吃个饭,看书。课余活动更是一概不参加。现在想来,看书看书,那时候都看进了点什么。休息不好效率低,白白忙活瞎努力。

有时候听老师讲课,明明这几句话是传进了耳朵里,可大脑就是死活理解不了是什么意思,听不懂。

高二下半学期,上的一节政治课,下课后一时兴起,跑出去截住了回办公室正走在半路的老师。

老师看见我,就这么站着,一手抱着笔记本电脑,跟我讲了我这辈子不会忘的话:

“你知道吗?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你这弓弦要是一直绷着,绷得太紧,那迟早有一天会断。你要有玩的时候。玩的时候还要好好玩,要开开心心玩,不要去想到半点儿学习的事。困了的时候就睡觉,该睡觉睡觉。这样,该学习的时候,你才会有足够的精力和注意力去学。关键是效率。”

我就是这样准备司法考试的。我没有熬过夜。白天困了就趴桌上,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头脑清醒了就继续看书。看书的时候不碰手机,保持全神贯注。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仍坚持每天跑步。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弓弦老是绷着,会断。

3.

推送完上次的文章,收到读者留言:“然后心情差时到底咋办呢”。

好友前几日失恋了,特别特别难过,跟我打电话的时候还一直哭个不停。她问我该怎么办,且自问自答提出了建议:“我是不是这几天要找各种好友出来嗨啊,各种玩啊,喝酒啊唱歌啊,这样我就不会想起分手这件事了。”

我们总急着做出各种各样的反应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空虚、绝望、恐慌、无奈,有时候甚至是莫名其妙、毫无缘由的情绪低落、沮丧。

没有一个人可以全天候24小时积极阳光、努力向上,但我们总是不自觉苛求自己,就应该这样,就应该时刻振奋精神。

一旦发现自己有了负面情绪,我们免不了自我批评、自我厌弃,恨不得这个颓废、脆弱的自己立刻马上死掉,换成一个开心精神、积极向上的自己。

《意志力》一书中指出,自我批评会降低积极性和自控力,而且也是最容易导致抑郁的因素。在个人挫折面前,持自我同情态度的人比持自我批评的态度的人更愿意承担责任。他们也更愿意接受别人的反馈和建议,更可能从这种经历中学到东西。

生而为人,不要对不起。

给自己一点脆弱的时间。

接受它,让它慢慢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庆幸 你离开的时候 我还是孤身一人 我想把这一切记录下来 但怎样写都写不好 更成不了诗 所以这不是诗 我只想把头...
    留子尧阅读 167评论 0 4
  • /01/ 我18岁的时候,做过一个梦,梦见我当时喜欢的男生,跟我一起在一个太阳很好的下午外出,中间散步,聊天,聊到...
    陈大力阅读 2,828评论 42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