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幸运

梁素红,焦点网络九期持续分享第197天(337)舞钢

昨天网课,我作为来访者来谈困扰我已久的着急的毛病,咨询师是我们的刘友龙老师,不好意思的是,这次咨询的机会还是让出去又抢回来的,真不好意思。现在想对那位老师说声对不起。

主要展示外化咨询技术,我是希望通过咨询能减少我的容易着急的毛病,性格里的东西是不容易改变的,通过这场咨询我,我感受到了大咖的功夫,因为从开始到结束的每句话就已经开始咨询和产生效果了,开始的一句话是“你的着急是什么时候来的?”,结束的时候是“梁老师其实已经找到了解决她着急的办法”。

通过这场咨询,作为来访者我感受最深的是老师的尊重,他说“她的问题其实没有什么,但是她认为是问题就是问题”,这句话让我感觉他理解到我,其实这种着急确实没有带来很多不好的结果,但是,给我的心里带来了很大的负担,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修养的人,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平静的处理日常的工作,特别是上班的时候,让自己的速度慢一点,听别人说话的时候,耐心点,还有说话要过脑子,避免信马由缰说后后悔。有时候为了能不急躁,曾经让自己少吃点,这样没有那么多的力气,那么大声的说话了,你看解决我着急的毛病我想了有多不靠谱的方法。

老师的“”他认为是问题就是问题“”,让我也思考很多,清空自己对一个咨询师来说是很重要的,只有清空了自己才能了解到来访者对自己对问题的思考,才能在解决之道的问题上,自己思考出有建设性的答案。这恰恰是我们初学者不容易做到的,我们很容易把自己认为的重要的问题目标强加给来访者,强硬的提出来,让来访者思考。

昨天,感觉老师做咨询毕竟是展示,所以感觉问的问题没有那么的深刻吧,作为来访者,自己感觉非常的幸运,也非常感觉让给我机会的老师,也感觉到老师的亲切,还有很多的面容的表情都给了我很多的支持,通过咨询,让我感觉到自己在自己着急的方面还是有限的不是在每个方面都是这样的,最后让我认识到我的着急是为了让事情做得又快又好,而不是针对当前的人的。

从做完咨询到现在我反复的回忆,感受老师的问话,感觉老师的每句话都很短,而且都会从书中查到,如“着急给你的带来了困扰”。“它告诉你什么”,还有在找例外时的问话,慢慢的就让我感觉问题清晰起来。现在想想,可能我的内心并没有把着急这个事情真正当做问题,也许还感觉并没有错,我可能不能接受的是,在交流互动中,自己因为关切的不希望我预计的不好的结果的出现而反应出来的自己提出的解决问题的述说中带来的行为,如说时的语气、声调,语速,还有自己对对方说的问题的应答的速度。现在想来也许,反应快曾经也是自己以为优点,在很多人的强化中就慢慢成了习惯,这不是生下来就有的。它曾经在某个时段某个场景,给我带来很多的优越感和成绩,这样想来还真不能怪它,如今我感受到了它给我带来的困扰还是负面的,让我不能接受的。嗨想不到,这个自以为的优点跟了自己这么多年,现在我想改变它。改变不是一天两天的,应该慢慢来,能认识到已经是进步的一大步,相信自己会慢慢的和自己理想中的那个状态靠近的。

作为学生,感觉从老师的咨询中发现,能逐渐的找到目标,让目标缩小,具体,清晰,是一个功夫,我做咨询师的时候就是感觉,当来访者来说的问题,比较大,比较模糊,感觉不知道怎么才能让目标具体、清晰,只有清晰明确,咨询才有针对性,才能更大程度上通过问句让来访者有明了的认识,也会更快的让他自己找到他问题的答案,看来我的着急,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深入其中,还真的是我的做事习惯,也许对我来说,越快越好,是我做一切事情的目标吧!现在我还在昨天的咨询中没有出来。其实,我现在能让自己慢下来,是感觉世界上的很多的事情,不是都有一个结果,都能通过努力解决的,有些事是需要时间的,时机不到着急没有用的。

所以,现在和别人交流不怎么着急的一个原因是:认识到有一些事情是没有结果或者根本不需要有结果或者你来提出结果的,干嘛着急着提解决方案呢?还有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笑一笑,说“我知道了”,“好的,放手做吧”,这样的一个坦然淡定的人多好啊,写到这里,感觉到自己就是已经做到了那样子一样,会心的笑了。

快捷的做事,没有什么不好。有些事情推推也没有什么不好,现在自己的平和和过去自己的着急都是一定时段的自己应对问题的状态,还不错,自己能及时发现和调整自己当前的问题,真的挺好!现在想来,这也大概是,当老师让我把它发在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地方时,我把它放在面前,而没有丝毫的不适,也许我的内心里真的觉得它是个优点吧,可能在意识层面,我感觉它的不好,心理学真的是一个神奇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在简书上写东西,不是为了什么,只想告诉自己,高三了,我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而努力,希望去往中国政法...
    凉棱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总是觉得晚了。 是不这是也是刚刚开始
    沂尾鱼阅读 114评论 0 0
  • 人生如茶。 刚泡上的头道茶,沸水一沏,茶香四溢,犹如人生初年,刚入尘世,味淡而清香;二三道茶犹如人生进入青壮年,拼...
    王燕燕子阅读 164评论 0 0
  • 上一篇写了2014,今天就来写写2015,预告片。现实一点,但是又要比现实高一点点,才能让人有努力的方向嘛。 要想...
    编号柒壹伍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