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这样一位女同学

我想,人的一生不管是辉煌腾达,还是平平庸庸,总会有许许多多的往事值得你去追思和回忆。——我就有这样一位中学时代的女同学,她一直让我难以忘怀和深感愧疚。

那是在上初中一年级时,由于我爱好写毛笔字,常会将一些旧的作业簿当稿纸学写些常用文字。一日,我在本子上写下了“我爱人民公社”六个大字,且分成两页书写(每页写三个字)。当时我写好后,自我感觉很好,借机也想让同桌的他分享我的“本领”。谁知这位同桌的他居然在老师上课时,将这六个字的第一页字(即“我爱人”)递给一位(干部子女+校花)的同班女同学看。她看后,居然也不发一声地将此字页往后扔去, ...在传笑中,我真是无地自容,恨不得将同桌的他撕成两半!敲打 ——自此,我老远见到这位女同学就躲。

......

一晃,一年多过去了。到了初二下学期,她随父亲调动工作之机也进了县城第一中学就读。此间,有些老师进城开会或出差回校时,常会笑着对我说:“你那位女同学还一直问候你呢。”我每当听到这话时就会觉得脸红,心想:你们怎么还在取笑我啊?!...临近初中毕业时(当时初、高中学制都是两年),她还托老师带给我一封信和一组图(卡)片,信中劝导我初中毕业后一定要克服困难,争取到县城一中读书...。

然而,升学考试我却榜上无名!老师和同学在深感意外和惋惜之余,也只好告知我实情啦。可是,当县城一中开学的第三天,我却突然接到入学通知,而且还安排在第一班!

当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坐上汽车,独自肩挑被褥和木箱,惶恐不安地走进高中校门时,就听到一个耳熟的女声在喊着我的名字。...随后这位时隔半年多未见面的初中女同学带我完成了入学注册的所有程序。第二天上课前,她又把我叫到僻静处,从书包里拿出一个笔盒(内装削好的铅笔两支、圆规一个、三角板、直尺等学习用具一套)跟我说:“这是我买的,你先拿去用吧,我在二班,就你隔壁...。”

通过几周的新环境适应后,我就想:这位女同学不但不记恨我,还买学习用具给我,真是感人,我也该回送些东西给她才好喔。于是,我就下决心两周不到学校食堂买菜,只吃自家带来的干菜,把省下的菜金到新华书店买了一本讲述东北青年如何投身革命事业故事的新书《煹火正旺》准备送她。

一日,当我左顾右盼,终于发现她独自一人走进校门时,便快步赶上前去,迅速将衣袋内的新书递给了她。——哇,终于在没人知道的情况下完成这一“任务”啦!

事情如果真是这样,今天我也许就不会想写这篇“回忆录”了。可在现实中,有些事就是怪,你越怕别人知道的事,就越会有人知道!

当我转身刚离开那位女同学不到50米,一抬头就撞上了同宿舍的男生。他笑着对我说:“你送啥东西给那女生?看你满脸通红,一定是在...”,当晚全宿舍男生就都知道啦。记得我当时气得直跺脚,折磨发誓再也不和女同学交往!

......

在我眼里,学生时代的日子就是过得快。转眼间,高一年段就将过去,在校一年来,我收获也不小。——先后获得:三好学生、班级劳动委员、校级广播员、特等助学金、加入共青团、“学雷锋优秀作文”入选等等殊荣。正当我满载而归,准备来年再上新台阶时,我担心的事终于还是发生了。 ——家父告诉我,由于经济原因,只能退学务农了。大哭...

原初中老师得知后,在惋惜之余介绍我到一个偏僻的山乡任民办老师。——那处境,比现在电视上报道的场景差多啦。全校9名学生(一年后发展到33名),分三个年级,就我一人,白天轮流在学生家用餐,夜里惊宿独幢旧房(常吓得钻被窝,出冷汗),有一个周末我独自回家时,在山路上还遇见了一只百多斤的老虎!吓得我连滚带爬地哭着回家,因为那老虎见到我非但不跑,还两眼直瞪着我。大哭大哭

数月后,就在这极其艰难的日子里,我收到了一封来信。信中写道:“ X X,今得知你弃学任教,好让我难过。你知道吗?当我知道你未能考上高中后,几乎是含着泪水到处去找老师,求领导,祈盼他们能了解你,破例录取你这位初中班长。我也一直在默默地祝福你,真诚地希望你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从而有望实现你的远大抱负!可你却不辞而别,一走了之。...即是这样,你就安心教书吧,但你要把你那里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写信告诉我。”信末落款是:“保重,千万别着凉!你的同学:X X ,1974年5月3日”。信中还附有一张那位女同学的生活照片。

朋友,你能猜想到我当时读信后的举动吗?——我将此信和照片珍藏后,从此再也没跟她联系了。当时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好好教书,取得学生家长的好评与支持!我要跳出这山乡!我要上大学!我要成为一名科学家!回头再来报答这些老师和同窗好友!!!

......

六年后,当我大学毕业并回到本县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后,虽然不尽人意,但还是想起了那位中学时代的女同学和那封激人奋进的书信。可是,由于当时信息不畅,加之多年未联系,所以当时一直未能找到她。听说她高中毕业、知青插队回城后,借助其父的关系安排在县城某一大型国有企业当工人,并已结婚生子。

时过26年,在一次“高中毕业30年同学聚会”上我遇见了她!我当时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可她却是乎对我了如指掌,非常平静地对我说:“这次你也来啦?”(往年听说也聚会过,但我没念完高中就离开学校,所以从没邀请我参加) 我问她:“好久都没见到你,现在在哪工作?”她淡淡地一笑对我说“我下岗在家多年了。”随之相互问候一些家常后便各自离去,连最常用的握手式都没用上。...

当我离开她时,心情非常沉重。没有向她索要电话号码,也没有问她住在何处,心想:我好让你们失望啊,如果我现在有权,或者有钱那该多好。这样,也许我就能让她重新安排一份好工作,或者给她一笔资金自主创业...

现在,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默默地祝福她及天下所有的好心人,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