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孙权:想多了解我一点吗?读读这8个成语典故吧

萝卜白菜,各有所好,聊起一个历史人物有所非议很正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三国。比如终年71岁的吴国大帝,孙权,字仲谋。

写在前面,最近一系列关于成语典故的文章,都是顺着《三国志》写的,所以有的成语可能并不是出自《三国志》,且重复的成语前文写过就不会再出现。为了防止误人子弟,还请诸君知悉。

开门揖盗

建安五年(200年),长兄孙策过世,孙权痛哭不止,作为托孤大臣的张昭就在一边劝“现在是哭的时候吗?周公定制的礼法伯禽也没有顺从,不是要违背父亲的教导,而是因为形势所迫。如今坏人当道,你要是只想着哀痛兄长,就像是打开门邀请贼寇,这可不算是仁德。”

群龙无首之际也确实容不得孙权任性,李术、孙辅先后反叛,宗亲孙暠hào还惦记着夺权,年方19岁的孙权,能稳住军心先平叛就挺不容易的了,更何况接下来他还招揽了众多名士。“开门揖盗”是指招致祸患,引来坏人。

负薪救火

吴郡曾有个叫沈友的年轻人,年仅11岁时就被华歆看重,要邀请他上车聊天。沈友并不想跟他聊“如今仁义礼教崩坏,先生身负弥补教化的责任,要整治社会风气,却还这么不重视威仪,这不是背着柴草去救火,想让它愈演愈烈吗?”

为此华歆给了沈友很高的评价,“自桓、灵二帝以来,没有幼童能比得上他。”沈友被称呼为“沈郎”不是没有道理的,年轻有为的青年嘛,比如孙策“孙郎”、周瑜“周郎”、陆绩“陆郎”。“负薪救火”是指用错误的方法去消灭灾害,反而扩大了灾害。

生子当如孙仲谋

以曹操当时的语境来说,“生子当如孙仲谋”这句话是在夸赞孙权。毕竟孙权刚刚在濡rú须口逼退了曹操,且这句话后边还跟了一句“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那刘表不成器的儿子跟孙权比,显然是孙权完胜。

因而,辛弃疾在写《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要夸孙权的时候,也同样用到了这句话,“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曹操也给了孙策一句赞语“猘zhì儿难与争锋也”注意不是狮子。“生子当如孙仲谋”是指晚辈有真才实学。

草船借箭

《三国演义》的情节中有不少移花接木的地方,比如孙权的“草船借箭”就成全了诸葛亮。依然是濡须口之战,孙权乘船出来观察曹军阵容,曹操是下令用弓弩逼退孙权。孙权也是机智,一边船身接满了箭就换另一边,满载而归。

任贤使能

“任贤使能”是指任用有才能有德行的人,孙策在临终前也说自己举贤任能比不了孙权。而“任贤使能”是吴国使者赵咨说出来的,因为曹丕当着他面嘲讽孙权“吴王才学也不错?”赵咨就开始夸孙权“吴王在江上有上万艘战舰,有百万兵马,还能博览群书,能研读经传。”

寻章摘句

同样是赵咨回应曹丕的内容“吴王阅读各种经典书籍,能从中引用杰出人物的事迹,不像是寻常书生只能从书上摘取现成的文句。”赵咨也凭着他的口才获得了敬重。

顺便,赵咨、冯熙两位使臣真的很喜欢用“带甲百万”这个词,光是在《吴主传》里就看到了3次。“寻章摘句”是指读书只摘录词句,不做深入研究,引申为写作缺乏创造性。

车载斗量

曹丕看赵咨口才这么好,就想了解一下吴国到底有多少人才“吴国像大夫你这样的有几个人呢?”赵咨当然不能让曹丕轻视吴国,就夸下海口“特别聪慧的有8、90人,像微臣这样的,哪怕用车装、用斗量,也数不过来的。”虽然没人会信赵咨的话,但不妨碍别人欣赏他的才华。“车载斗量”是指数量很多。

应天顺民

没错还是赵咨,讲话真是有水平呀。孙权听说赵咨在魏国出使期间表现出色,就升任他为骑都尉。赵咨也顺势提出了建议“我看北边的魏国最后不会遵守盟约的,为了解决眼下的困难,正好秉承汉室400年的国运,更改年号,更换衣饰,来承顺天命。”

说来也巧,吴国的是三国中拥有年号最多的国家,魏国存在46年共10个年号,季汉存在43年共5个年号,吴国存在59年共18个年号,孙权有6个,孙皓有8个,当然武则天的17个绝对前无古人...“应天顺民”是指顺应天命,合乎民心。

大皇帝这个谥号也是前无古人。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