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超马,只因对一座城的向往——我的处女超马记

       孔子《论语.为政》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近知天命之年,明白世事皆有定数,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

       自从爱上奔跑,一直有个愿望:有生之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挑战一下百公里超马。

       一次随意的浏览,发现了曲阜12小时超级马拉松的赛事信息,心里不由的一动。我知道,曲阜是东方圣城,首善之区,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今年恰好是我的本命年,选择在这里挑战我的人生百公里,岂不是很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性格使然,虽酷爱跑步,却不喜欢鸡血般亢奋的单纯追求竞技,感觉少了跑步带给人的特别的愉悦。我选择一个马,或是因为美景、或是因为美食、抑或是因为马本身的意义……。

    “千里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追寻着先贤的故土而去,也许是为了文化上的朝圣,也许是为着弥补那几千年前没有赶上的一场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曲阜超马,城因孔子而荣耀,马因城的古老文化浸润而特别。竞技的刚硬,被柔和的中庸文化包裹,少了几分戾气,多了几分柔软。是力量与文化的碰撞,是灵与肉的交集。跑一次这样的超马,想想都觉得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开报名链接,填写了报名信息,提交付款时却犹豫了。毕竟是12小时啊!自己最长的跑步时间只有5小时,12小时,我能坚持下来吗?赛事规定,12小时之内男子80公里、女子65公里就算完赛。自己曾经尝试跑过最长的距离是54公里,跑完感觉还好,再多11公里,感觉应该问题不大。于是,心一横,果断付款。OK!一切皆为定局,不能改变了。

       自从报名了超马,我开始有意识的改变平时的训练习惯。不再是每天固定的十公里,而是隔天一跑,每次至少15公里,每4天一次半马,每周一次30-40公里。着重训练自己的长距离耐力。

       转眼4月到了,大考临近。4月14日出发前夜,11:30上床,感觉困,却睡不着。不知过了多久睡着了,可是半夜又醒了,而且是那种特别清醒的醒,看看时间2:40。翻来覆去,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次睡着了。4:20,设好的闹铃响了,却不想睁眼。好困啊!真不想去了!闷了好一会儿,还是起来了。自己做的决定,怎么也得走下去。

      到机场,取票、过安检,在候机厅坐下,觉得好困。平时周末这个时间正舒舒服服睡着懒觉呢。这是为了啥啊?!突然发觉自己没有了以前的亢奋,我想自己以后不会再有频繁参赛的冲动了。

      两小时后,飞机到达济宁机场。坐机场大巴到济宁城里,然后再坐城市公交到曲阜。又是2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领了参赛包,走路去酒店。此时,天空突然飘过许多白色絮状物,像大片的雪花。这就是传说中的柳絮吧?飘飘扬扬的,给这座儒家文化深厚的城市平添了几分浪漫情怀。

       到了酒店,本来想着头天没睡好,补一会儿觉。躺了半天,居然睡不着,干脆出去转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瞎逛,偶遇4个身着运动装的人正牵着某某跑团的旗子拍照,一看就是来跑马的。跑者自然熟,简单的问候后一起拍照留念、结伴瞎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时间到了,网上搜了一下附近美食,发现一处中式快餐店,不远,走路不一会儿就到了。点了两个素菜、一个肉饼、一碗凉皮,味道还不错。东西下肚,感觉有点儿撑,慢慢走回酒店。到酒店,冲了个澡,便开始准备第二天跑步的东西。收拾好后,吃了片安眠药,玩儿会儿手机,渐渐感觉有些睡意。设好闹铃,关灯睡觉。

       大约1点多钟,又醒了。起来喝了口水,害怕睡不着,又吃了一片药,迷迷糊糊再次睡着。

       本来设的5:20的闹铃,不到5点就被隔壁房间起床说话的声音吵醒。起床看了看窗外,发觉昨晚没有如天气预报说的下雨,而且天空有点显蓝,貌似晴天。心想,坏了,该不会是个大太阳吧?!唉!即便如此也没办法,不过大家条件同等,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吃过早饭6点出门坐摆渡车。

      到了赛场,拍完照,慢跑热身。因为要跑长距离,计划用6分半的配速跑,所以只是极短时间热了下身,保持体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点准时鸣枪开赛。也许是头天睡好了,感觉状态不错。配速老是降不下来,头两三公里都是5分40、50秒。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跑了好一阵,一直没有听见手机软件报公里,打开一看,我晕!三个软件同时罢工。重新打开软件,一下完全掌握不了配速了,只能按之前的节奏估摸着跑,公里数也只能看起点显示屏上的时间,并根据自己跑的圈数(每圈2.5公里)来确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预防自己记错,满10公里记一次,4圈为10公里。

       从30公里时开始,每2公里补充一次盐水,每次一到两口。40公里时,感觉有点儿饿,吃了一个蛋糕。50公里时拿了一个猪肉粉条馅的包子,因为太难吃,勉强吃了一半,剩下的扔了。之后又陆续吃了两个豆沙的小馅饼,全程就只吃了这么多东西。

       还不错!太阳一直没有大大方方的出来,有点儿晃晃太阳,不算太热。可是感觉双上臂内侧因为摩擦被含盐的汗水漤得生疼。出发前还涂了凡士林的,可能是出汗太多,被冲刷掉了。真应该带点凡士林在身上。疼得实在受不了了,到补给点用清水洗了洗,感觉好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60公里了,状态依然很好,完赛毫无悬念!又跑了两圈,65公里了,显示屏上显示通过时间为6小时48分。我成功了,接下来就是见证实力的时刻了!

      一圈一圈,到80公里的时候感觉双腿酸痛,膝盖也不舒服,右脚脚踝内侧下方疼痛,由于一直低配速匀速跑,身体并不觉得太累,但还是有点不想跑了,希望时间能过快点,早点结束这该死的比赛。

       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停下脚步。大概94公里的时候,突然双腿没那么酸痛了,关节也没啥感觉了。还有几公里就要100了!心里不由的一阵激动——我的百公里梦就要实现了!

       当通过100公里计时毯时,看见显示屏上显示10小时59分。我的愿望实现了,突然一下觉得好轻松。这时,天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可我却感觉脚步特别轻快。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自己估计还能跑3圈多,可能跑不够10公里了,有点儿想冲一冲,又害怕受伤影响月底的60公里越野。算了!还是稳当点好。

     当象征比赛结束的烟花响起,比赛结束了。工作人员为我做了公里记数,我确认签了字。那一刻,居然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我的百公里超马,居然这么容易就完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更大了,可以说是瓢泼大雨,天已经完全黑了。我搭乘工作人员收路牌的车到了起点领完赛包。下车那一刻,我感觉双腿酸痛得不行,一步都不想走了。勉强领了完赛包,艰难的上了摆渡车。

      到了酒店,只想快点进房间,冲个热水澡。天黑雨大,冷得不行,已经顾不上择路了,踩过路面深深的积水,鞋湿得彻彻底底。

       进了门,脱掉湿透的衣服鞋袜,打开淋浴喷头,哇!太舒服了!有时候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冲了好一会儿,渐渐身体恢复了正常的温度。喝了一瓶水,把所有的面包蛋糕吃了个精光,便再也不想动了。头发都没干,也不想吹了,就这么不知不觉睡着了。

       第二天,6点多钟就醒了,全无睡意。于是起床出门吃早餐。双腿和右脚有点儿疼,下楼梯时咬牙切齿,突然想起网上关于跑完马拉松后的段子,没想到自己也是这样。走了一会儿后,渐渐感觉好多了。由于头晚下过雨,空气特别清新,心情也格外爽朗。美好的逛吃模式开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己人生的第一个百公里超马就这么华丽丽的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马拉松是极限运动,那么超马就是这极限的巅峰。在经历了超马的洗礼之后,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都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虽说50知天命,但有梦想和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前面的路怎样,没人知道,但我知道我的路一定是脚尖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