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不曾遇见

(又名:我和男友的双胞胎哥哥结婚了)

浮生若梦,清欢几许。

我们终于成了时光里的老人,任着青春的记忆尘封在日记里。

那些哭过,笑过,疼过的青春。

那些有诗,有酒,有孤单的岁月。

那些斗志昂扬的日子,那些来了又走的人,那些年少轻狂的承诺...你,还记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就那样猝不及防的出现,带给你生命里的丝丝温暖

    我总是穿着规规矩矩的校服,扎着马尾辫,刻意保持着和所有人的距离,一副不冷不热的模样。开学三个多月了,我还没有找到一个谈的来的朋友。也罢,也无须在意。

    我喜欢抱着自己那只小小的猫,在黑夜里遛着自己的影子,那只叫西西的猫是我在这个城市里唯一的安慰。从楼上窗户里飞出的音符,跳进我耳朵,钻进我的心脏。不知道那个房间里弹着钢琴的是优雅的公主还是绅士的王子,却莫名的欢喜,莫名的羡慕,每一天就这样在梦里沉沉睡去。

    那日的雨,来的猝不及防,像遇见你一样的突如其来。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一个人是为我而来,各式各样的伞没有一把是为我撑起。突然想起来自己的身世,也不过柳淡烟轻。

    自小被母亲抛弃,父亲病逝,姑姑看我可怜,便一直把我带在身边。她对我谈不上好,也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始终缺少了一种温情。我也明白,姑姑的辛苦,以及对我的恩情。

    习以为常地收拾好东西准备跑进雨里,却被一个陌生人拽住了衣角。

    “我知道你和我家离的很近,可以陪我一起回家吗?我有点害怕。”或许被她身上的温婉打动,或许觉得她的处境悲凉,或许被她极美的脸蛋打动,头不自觉地点了点。她很自然地牵着我的手,我却极不自然,不知道该拒绝还是回应,我忘记有多久,没有感受过手里的温暖。我贪婪地握着她的手,汲取着她手心传来的一丝丝暖意。

  我听她讲了一路的话,却不觉得厌烦,反而觉得她是个可爱而率真的姑娘。或许,因为她身上有我未曾得到过的温暖,我希望这段路没有尽头,有个人可以给我温暖,哪怕一瞬间也好,我想指间可以触碰到阳光。

    雨水浸湿鞋袜不觉得冰冷,我在细雨里看着她上楼,看着那个经常弹着钢琴钢琴的房间亮起灯,看到她在窗前的身影,好像和她已经认识好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阴差阳错的遇见,让我们就这样纠缠一生

    后来,那个弹着钢琴,拥有着光的姑娘就这样走入我的生活。

    “小北,华晨宇的歌好好听啊!”“小北,华晨宇和邓紫棋好像在一起了,那我怎么办啊?”“小北,一会等下我哥哥,他今天去我家吃饭哦。”我听着她的唠唠叨叨,却别样可爱。她用身上的阳光,一点点驱散我心里的愁云。

    忘了说,那个姑娘叫阮乔,他有一个帅帅的球打得很好的表哥,叫阮彬。他是大家公认的好少年:成绩始终年级前十,打得一手好球,虽然不是男神180+的身高,但178的个头配上超高的颜值,以及身上的光环也引得无数女生为之尖叫。他们都是有光的少年,而我却平凡到骨子里。

    暗恋终究一场浮不上面的相思。我们一起回家,看着他们兄妹两个打打闹闹,好像自己也拥有了那种家的温暖。幸好有生之年,遇见阮乔,带给我温暖。

    “我没钱,有本事你们一个一个和我打,以多欺少算什么好汉!”听到这句话,本能地回头却看见一张那样熟悉的面孔。只是这张脸,没了往日的从容,头发凌乱,那样的狼狈。我想象不到,阮彬那样的好少年居然会和人打架。

    “ 警察来啦,打架的人在这边呢,快过来啊!”我大声喊道。他们虽年少轻狂,却也害怕招惹警察。听到这话还未来得及判断真伪,马上从各个巷子匆匆逃走。

    “你看你头都流血了,我们赶快去医院看看。”我不明白自己是害怕,还是心疼,竟然哭到哽咽,一句话也说得断断续续。“我没事,你可以借我点钱打车回家吗?”他随手摸着我的碎发,那样的温柔一下子将我击败。先是红了脸,后来,醉了心。

    “阮彬,要我送你回家吗?”我这样随口一问。可我看到他的眸子暗了下去,一瞬间的迟疑。“我叫阮杉,你认错人了。钱我会还你的。”阮彬,阮杉,他已经走远,留我一个人脑子里充满了各种的疑问。

    我迫不及待的跑到学校,问阮乔阮杉是谁,为什么和阮彬长的一模一样,为什么他会和别人打架……阮乔的眼里充满了惊讶,然后淡淡地告诉我所有的过往。

    原来,他和我一样,是被命运抛弃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为我生性凉薄,直到遇见那些热血少年

    从阮乔那里我得知,阮彬和阮杉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小时候由于经济条件不好,阮彬被他爸妈带在身边,而阮杉则被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照看。明明一样温润如玉的脸,却装着不同的灵魂。阮杉作为哥哥,抽烟打架一样不少,而阮彬却一直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后来,怕阮杉带坏弟弟,他的父母不让他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单独给阮杉租了一个公寓。

    他和我是一样的人,被父母抛弃,早早体会到了人情冷暖。

    再见面时,他带着借我的钱和明亮的笑容,站在校门口的木棉花下,就像阮彬一样,乱了我的心。 他手足无措,告诉我他是阮杉。 那天,天很蓝,木棉花开的正好,一簇一簇的红,他笑容明亮地出现在我的眼前。

    后来,阮乔,阮杉,阮彬,还有我成了校园里的四人行。放学后大家一起学习,阮彬给我们三个讲题,日子就这样在平淡的幸福里飞逝。我们在阮乔家听她弹梦中的婚礼,吃着阮杉做的拔丝香蕉。阮彬教会了我转笔,讲超级难的数学题给我听。他们送我人生中的第一条裙子,即使洗到发黄也舍不得丢掉。那个扎着马尾让我看她长长睫毛的阮乔,眸子里的一汪秋水,让作为女生的我都情愿深陷。

    细碎的时光一一串成深情。一起走在木棉花开的林荫小道,斑驳的光影落在碎发上,美了岁月的颜,却再也按耐不住悸动的心。 我看着阮彬,阮杉看着我。可是阮彬看我时那样远,看云时那样近,即使我就在他眼前。

    一场疾风,木棉树下一地嫣红。

    一场高考,青春的筵席也将散场。

    我们大醉一场,祭奠我们死去的18岁。

    我的那只叫做西西的猫也在高考那天走丢了,是他们一直安慰着蜷缩在墙角哭到窒息的我。阮彬一字一句在我耳边轻唱,连天生没天赋的我都可以把歌唱地那样好听。我们的青春,和你们的一样,那样的平凡却让人不舍。

    岁月折断了青春的翅膀,只留下一根多情的尾巴。转眼间,就要各奔东西。我以为我生性凉薄,直到遇见那些热血少年。我的整个青春里,都是他们的影子,是他们让我懂得了分开的疼痛,在一起的欣喜。

    那一场酩酊大醉,难道就要这样结束所有的羁绊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只道是寻常,直到灯火阑珊,才发现那些寻常的日子是多么美好

    高考过后,阮彬如愿去了青岛,那个有海的城市。而我和阮乔只勉强上了本地一个二本院校,还好还在一起。阮杉成绩太差只上了一个专科,但和我隔的不远。我们三个和之前一样,经常一起玩笑,只是少了阮彬。

    暗恋是一场最无奈、最难堪的孤单,我明白阮杉对我的欢喜,看得见他对我的好。记得他带我穿越大半个城市,就为了吃到最正宗的羊肉泡馍。记得,他为我筹办的19岁生日。他始终把我宠的像个公主,我却没有把他当成我的王子。

    我想去青岛,去看看阮彬,去走他走过的路,想和他去馆陶街住在他曾提过的那个青年旅馆,想和他去栈桥坐一次游轮……

    其实,我并不在乎去哪里,青岛也好,三亚也罢。我只是在乎那个陪着我的人是谁,那个城市是不是有他的气息。只是,他是带光的少年,他怎么会爱上这样平凡的我。

    我终于,打着去看海的名义,打着替阮乔看哥哥的名义,踏上了去青岛的火车,一同前去的还有阮杉。20个小时硬座的煎熬敌不过我想要早一秒见他的迫切,原本的千言万语,在见到他的那一刻,竟只有相对无言。连呼吸,都要乱了节奏。穿越千万公里距离的疲惫,在见到他时就只剩下满心欢喜。

每一场离别都最好用力一点,再用力一点

    我和阮杉在栈桥分开,他说他想要一个人去看看海的模样,我则跟着阮彬去了海底世界,去了王家麦岛。

    其实,我很奇怪阮彬和阮杉之间发生了什么,他们两人彼此很少说笑,生疏而又客气,我看的到阮彬对阮杉的无视,没有请阮杉一起吃个饭。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看得到我的少年就好。

    那天的风很大,海鸥凄厉的叫声,一声声总让人心里发毛。阮彬说要带我去海边那块岩石上拍一张最美的照片留念,我自然乐开了花。天气阴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总给人很深的压迫感。浪一层又一层,好像要吞噬整个世界。还未到那块岩石上,就涨潮了。巨大的浪花向我袭来,猝不及防。

    “啊,救救我,救救……”大口大口苦咸的海水从鼻子里、嘴巴里涌入。恐慌和害怕占据了我整个身体,我拼命的抓住那个手,抓住我的救命稻草久久不放...醒来时,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阮彬趴在我的床头,安安静静的睡着,长长的睫毛,投映在我心里,像多年前走进我心里的那个夏天。在和死神擦肩而过后,我那样渴望活着。我怕,那些还未来得及出口的话,就那样尘封在岁月里。

    “阮彬,爱上你我就卑微到骨子里,怎样才可以离你更近一点,怎样才可以入得了你的心?”我喃喃自语,不明白在说给他听,还是说给自己听。端午假结束,我不得不踏上归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阮杉发消息给我说他已经提前回到了学校,也是,他一个人来这边看完海也就没什么事可做了。到了西安车站,远远看见眼睛红肿的阮乔笑着来接我。她笑的那样不自然,我以为她又和她的新男友吵架了,她支支吾吾的回答着,让人摸不到头脑。

    日子依旧不紧不慢,波澜不惊。阮杉也会偶尔过来找我,只是和之前不太一样了:说话比之前温柔了,剪短了头发,不再抽烟喝酒。他越来越像阮彬,连身上的气味都那样相像。可我明明知道我的少年去了新加坡留学,在那个我一辈子也没有机会去的城市。

    他可能,喝着我没有见过的酒,骑车在林荫大道上开怀大笑。他笑容明媚,而我却不得不替他开心,替自己难过。他那样优秀,高高在上,平凡如我又怎么能站在他身边。

    时间总是让人猝不及防,晴时有风阴时有雨,争不过朝夕又念着往昔,在岁月这场旅行中,我在得到的同时也在错过和失去。每个人在年老时都有两三个故事讲给别人听,如果没有错过和失去,那么我也没有什么故事可讲。

    大二那年夏天,我养的叫西西的那条猫咪回来了,拖着残缺的腿,不再生机勃勃,毛色暗淡,它经常在门口呆着一下午。有天,西西静静的睡在那里,眯着眼睛,在我摸它的那刻,突然忍不住,眼泪大把大把的掉下来。

    西西的身体变的冰凉,怎样也暖不热。它的爪子僵硬,脑袋低垂着,就那样安安静静地趴在那里。它曾经是我在这个城市唯一的安慰,它见证过我们的青春,那段孤独的日夜也是它一直伴我左右。如今,它死去,一同我们的青春,就这样死去。

    我要把它埋在木棉树下,那个在我青春里火艳艳的开过的花。世间所有的深情终未敌过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怕他爱上异国他乡的女子,再也不回来,而我终是没能等到他回来。阮乔说他娶了一个新加坡的姑娘,打算在新加坡定居,每个月会给阮杉账户上打一笔钱用来照顾他们的父母。

    毕业后过了几年,我和阮杉结婚了,没有求婚没有刻意准备,没有太多的悲或喜,一切自然而然地发生,两个人从学生时代相识一路陪伴到现在,他对我也是一如既往地好,没有拒绝的理由。只是觉得他变了很多,也说不上来具体哪里变了,可能是错觉吧。阮乔是我们的伴娘,那天的婚礼阮乔红肿着双眼,我猜她一定是喜极而泣。阮杉很宠我,日子也不紧不慢地过着。关于我深藏在心里的阮彬,我们默契地不去碰触。

    后来,我再也不曾听到关于阮彬的任何消息,或许他早已经事业有成,有个美丽混血儿。我结婚后的第二年,那株木棉已经秃得精光,只剩下树干和枯萎的树皮,独自突兀在夏里,和周围葱绿的树木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我打算在这个地方重新种一棵,我不想我们的过去连个见证都没有。而且那里安放着西西的灵魂,安放着逝去的葱茏岁月。

    刚下过雨的泥土,散发着落叶的腐朽,刚挖了一会儿就被一个简陋木箱子挡住了,箱子周围已经有点腐烂,好奇心驱使我把它打开。

    "5月1日,第一次遇见她,心里莫名的欢喜,她真的很勇敢。"

    "6月7日,她笑的真好看,我愿意为她放弃整个世界。"

    "7月3日,我们四个一起去看电影,也是我和她第一次看电影"

    ……

    "……阮杉,你安心的走吧,我会替你守护好小北,许她一世无忧。曾经以为你处处不如我,是家里多余的那个人,后来才明白,你一个人经历了多少人情冷暖。命运对你总是不公,而如今你青春正盛却永远葬身深海。对不起是我太自私,我应该把生命置之度外去救小北,可是我懦弱了胆怯了,死的应该是我……以后,我会以你的名义活着,和你一起完成未实现的梦想。"

    我疯狂地翻阅着这个日记本,往事一幕幕又在脑海重现。前部分是阮杉的字迹,他每次写字都力气太大会戳破纸背,而最后一篇日记,字迹清秀,是阮彬无疑。曾经在一起形影不离那么多年,他们的字迹我一眼就认得出来。

    可是,我无法接受阮杉为了救落海的我而死去,无法接受现在在我身边的是曾经那么优秀的阮彬而不是阮杉。这像一场巨大的阴谋,让我精神变得恍惚,我开始迷失在虚幻和现实里,真真假假分不清楚……

    "小北,你终于醒了,可担心死我们了。"一睁眼,就看到阮乔挂着哭肿的眼睛却大笑着的脸,憔悴的让人心疼。窗外,木棉花开的正盛,和屋内的惨白形成鲜明对比,一切恍如隔世。

    那天莫名地晕倒在院子里,好像做了一个冗长的梦。那个梦,太过痛苦,让我不敢也不愿去回忆,可是,又那样真实。我想亲眼看看,到底是人生如戏,还是梦一场。

    出院后回家,迫不及待地去看庭院里的那株木棉。可是,木棉已经不在,土壤被翻新,一切都好像是梦一样,关于那个梦的痕迹也早已不见踪影。可是,我分明看到了那未被燃尽的日记残页,被风吹地在庭院角落里,我知道一切都是真的,到底是人生如戏。

    所有的一切,真真假假让我开始多疑。我不相信我的枕边人是在青春里闪闪发光的阮彬,我无法接受一直陪在我身边的阮杉竟因为我死去……身边的人,都在瞒着我……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如果,我们四个不曾遇见,都在各自的轨道上生活,那么结局会不会不这样悲伤……我想要离开这里,不再去和回忆苦苦纠缠。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钟声敛住又敲散满街荒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德满的夜晚像那些年一样,星星闪耀,可是经年流转,物是人非,欲语泪先流。如今,只身一人飘荡在异国他乡,以为那些欢歌笑语和悲痛,就像一颗沉睡的种子,不去浇灌就可以深埋进土壤里。

然而,有些人活在我们的生命中或许只是匆匆几年,却经受得住岁月流转,不老不死不衰不减,就那样折磨着你的回忆,至死方休。

当初选择来加德满,是希望可以在这个纯佛教国家,慢慢去释怀一些事情。后来,机缘巧合下我在加德满找了一份中文老师的工作,看着当地那些孩子无忧无虑地笑着闹着,围在我身边用蹩脚的中文喊着“老师~”,吃着我用面粉做的饼子一脸满足的样子,也可以偶尔忘记曾经生命里的那些人。可是每天晚上梦里都是他们的影子。

我始终不能原谅自己,因为我的缘故阮杉失去了生命,而心爱的阮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因为愧疚和自责而留在我身边。大家都在瞒着我,希望我可以快快乐乐的生活,可是我又如何当做一切未曾发生过而安心度日呢?

月色如浅唱,江火似流年。曾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遗憾,然而制造了更多的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曾以为,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分离,然而烟花易冷,一切都已成过往。当时只道是寻常,直到有一天,灯火已阑珊,才发觉那些寻常的日子多么美好。

如果可以重新来过,我宁可不曾遇见,还他们的世界一片色彩,不用因我担惊受折磨。

(喜欢的小哥哥小姐姐们记得点个赞哦)(๑❛ᴗ❛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