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个炫酷阅读技能,教会你正确读书,实现有效产出

孙悟空会72变,上大闹天空,下海直捣龙宫;蔡依林唱《爱情三十六计》,自己掌握遥控机,才能得分不被判出局;《高效能阅读》内含89条读书技能,能让你在书的海洋纵横四海,撷取珍宝。

读书这么多年,一直以为读完书才算是正解,心里才是满足的。看完《高效能阅读》才找到自己读书这么多年却收获极少的根本原因,作者原尻淳一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帮助读书的人,快速并且高效的读书且实现有目的的产出,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能收益。

一边读这本书,一边思考三个问题:读书是为了什么?该如何有效的读书?读完一本书后,会对我的生活和工作有什么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人生补习班的饭团前两节课,我把这本书读了三遍。第一遍看目录,只看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第二遍从头到尾看,其中重点看方法和技能,有些看标题就大概知道内容的可以略去不看。第三遍,确定自己书评的大概构思后,翻看重要的内容,开始动笔写。

作者原尻淳一是知名广告公司从事营销类工作,之后又在大型唱片公司从事艺人,电影,动画的营销和企宣工作,同时也是企业培训讲师。作者阅读近百余本关于阅读方法书籍之后,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写的这本书,更加具体和符合实际。

想实现快速阅读,并且有所产出的话,请跟着一起来解答下面三个问题,找到最终答案。

一.读书是为了什么?

毋庸置疑,读书无非有两个目的:乐读和实读。乐读是为了享受读书的乐趣,让自己放松,读自己喜欢的小说或名著,纯粹是放松。实读则是为了有所产出,就像我们准备各种考试而读的书是为了获得高学历或者某种证书,而参加工作后的实读就是自己在某专业上技能的提升,是为了让我们不断的提升自己,为自己的职业迈上一个新台阶,实现最初的升职加薪。

人的一生是有限的,我们需要不断地阅读大量书籍,从他人经验中吸取教训,使自己的知识立体化。想想自己是为了什么读书,答案来自你的内心。

明确了读书的目的,我们需要靠《高效能阅读》中的三点来激发我们的读书动力,实现更好的读书,具体如下:

第一种是激发“求知兴奋”。将读书相关的知识信息和自己直接联系起来。比如与作者在网上直接对话,作者的微博,博客,公众号留言等,实现与作者直接对话。还有拥有能通过读书互相激励,共同进步的伙伴。两人或是几个人相互交流观点,可以实现持续性的快乐读书,就像现在参加的读书社群一样。

第二种是“促进读书的环境设定”。就是,在生活中引入容易读书的环境或习惯。古有“孟母三迁”就是考虑其环境对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选择房子的时候要考虑周围的环境,是否有图书馆或者咖啡馆来读书,也可以选择去酒店的咖啡馆,椅子舒服,人也少,或者咖喱餐厅吃饭和读书两不误,也可以把家里一角改造成图书室。

第三种是提高书店的利用率。多参加实体书店举行的活动,听作者现在的演讲,在书店浏览图书的时候可能会“邂逅”自己喜欢的书,并且把这种小喜悦引入读书习惯中。如此,这样每次读书都是带着期待和愉悦的心情去读书的。

明确了自己的读书目的之后,在“求知兴奋*环境设定*实体书店的刺激”这三个读书动力的刺激下,自己会不断的有计划的读书,这是实现产出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我们该怎么读书?

首先必须让自己对读书感兴趣,好的兴趣对做事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读书也是同样的道理。《高效能读书》中几点技巧让阅读者沉迷读书的技巧,其实这也算是一种契约管理,具体如下:

1.是“绕道读书”,先不看书,而是看与书相关的信息,寻找兴趣点,激起自己的兴趣后才开始读书。比如阅读作者的趣闻轶事,在YouTube或ITunes的播客上找与作者相关的视频或音频资料,看TED演讲,甚至直接与作者在网上交流,你还可以看作者的博客,Facebook,Twitter社交媒体来掌握作者的读书履历和人际关系。

读书只不过是了解作者思想的一种手段,并不是什么高深的事情。不要一开始就把自己吓住了。

2.掌握五感技巧,让自己尽快进入专注状态,最好给自己设定一种进入专注状态仪式的自我暗示模式。这种方法能有效的培养我们的专注时间。商业人士比较忙碌而且又容易被打断,而且阅读都是有目的的,所以要采用特别的方法读书,比如抓标题和黑体字等关键词来阅读书的精华,再对照关键词去阅读。

作者建议去实地之前先不要读相关的书,以免到了现场自己会自动的不停验证书中内容,却没法发现研究素材和内容。我们要保持对现场所有感到好奇的事物,有自己的思考和总结,然后再通过读书来诠释。用实地的疑惑来撬开书本,是真正具有独创性的假设校验。这种形式的读书也让我们对书本印象更加深刻。

还有分散畏惧思维的“刷牙读书”,边刷牙边读书,就是典型的先将兴趣转移到周边,待体会到足够的乐趣以后再进入正题。这种技巧尤其适合入门者,因为集中精力做自己不擅长或不情愿的事情时,若能通过其他事情分散畏惧意识,痛苦就能减半。

比如,我自己进入自我暗示的专注状态仪式是这样的。每天尽量早晨读书,一是晨起精力充沛,不太饿。先在笔记本上把今天一天要办的主要事项写下,合理安排时间,排在第一的总是读书。然后,每完成一项就打个勾,如果可能的话,尽可能的记录每项事情花费的时间。

首先在笔记簿上记录读书的日期,开始的时间和页码,然后坐在靠近阳台的沙发上,把脚放在圆椅上,然后再放一个小方靠枕在腿上,把书放在上面开始读。差不多肚子饿的时间,自己起来去另外的房间看手机时间后,记录看书的页码和时间,专注读书这个阶段算是完成。

我觉得记录时间是个不错的方法,让自己专注并且不要浪费时间。这算是一个简单的专注模式。可供大家借鉴。

3.必需要掌握正确的速读技巧。实现快速阅读还必须有收获。记住,速读术的诀窍——“关键词发掘”和“假设验证形读书”

商务人士以商业书籍,新书版书籍,社科类论文或随笔等作为对象来讲解速读的诀窍。主要是实现产出,并且与自己实际业务相联系的,对自己升职加薪是有帮助的。对关键词做到心中大致有数,快速,多次阅读关键词附近的内容。---这就是速读术的关键。

首先为了发掘关键词,需要仔细阅读目录。通过读目录,对关键词做到心中大概有数,然后构思架设,想象关键词所包含的意义。

接着,快速阅读文中关键词附近的内容,对假设进行验证。这时候应该通过对比,分析自己的假设与作者的想法有何不同,同时做好笔记。同时也记录自己新的创意,直接写在书上就行了。

这样就能通过关键词验证假设,在读书的同时积累分析,并发现自己的创意。考虑到现代人没有时间逐字逐句读完整本书,用快速,多次阅读关键词附近的内容,可能获得新的视角和创意。

给自己定个目标,每天阅读一本与自己的业务相关的书,从中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并且每天在自己的业务中验证,坚持这个过程,反复验证。提高阅读书的效率的同时,也能把书中的知识变成自己想要的。

其中,作者提到的“黑体字读书法”让任何人都能在一个小时内读完商业书籍。“标题”和“黑体字部分”构成因果关系,按照“标题—黑体字,标题---黑体字”的顺序阅读,15分钟内读完一本书。

同时还要在觉得“真的很有用”的地方贴上便利贴,以免遗忘。过后再仔细重读,就能深刻理解作者的想法了。选出书中重要的字句和有趣的部分进行索引阅读——建立自我索引。了解全书的主题,知道作者处于何种目的而写作本书。就像查字典般的读书方法。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读过的书上做笔记,为日后寻找素材或资料,省了不少力气。窍门很简单,在进行仔细阅读的时候,在自己觉得“应该学习的教训”位置划线或做好其他标记,并在封面内侧的空白页记下“重要位置的页码和内容”——这样你就给这本书建立了“自我索引”。

对于自己不合意或者暂时没有兴趣的书,可以停止阅读,等以后再看吧,不要强迫自己非得一定要把一本书读完。

这样,合理的利用速读术能极大的提高自己阅读的效率,这是实现最终产出的第二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读完一本书后,如何收集资料为自己所用,现实产出?

读书的过程是我们建立自己“思考的主场”的时候,所谓“思考的主场”,就是我们“思考的轴。”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锁定一个主题,建立一个轴,来扩充自己的阅读,所有的信息都会随之而来。这个思考的主场就是我们的修复和供血的地方,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放返回我们的思考主场来处理。

首先我们明白读书的目标是让自己成为所处部门的专才,而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三年。在此期间,我们要彻底执行垂直阅读(还要准备30%的投资作为缓冲,接触未知领域),理解业界和公司的业务流程。

在此基础上积累专业知识,然后带着积累的知识冲出主场,去客场去战斗,去洞彻那些与完全不同领域的知识想关联的本质,然后再通过水平型阅读,使主场的知识进一步深化。

不要以为读了很多书,就表示自己掌握了书中所说的教训和经验,要联合自己的业务进行反复实验和验证,然后将结果转化为自己的规则。作者认为,只有反复的验证,才可能掌握“真正能用的教训”,这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读书——发现教训——读书——找出能用的教训”,重复验证并且积累“能用的教训”形成循环,人生可能会越来越好。

《高效能读书》中主要介绍两种实现产出的具体知识素材搜集和管理,具体如下:

一是,把知识生产出来的实物方法。

这种结构来源与梅棹忠夫的《智识的生产技术》,分三个步骤把知识生产出来:1.京大卡式(信息收集):摘录阅读中可供参考的文章,积累素材;2.KJ法(信息的结构化):积累了足够的素材,确定了产出的主题。将相似的信息分组,然后分析各个信息组之间的关系,(有关联或排斥),同时对其结构化处理。3.小签法(文脉法):根据主体,将信息片段分拣排列,分别用钉书针钉在一起,形成企划书或论文的框架。

二是利用云端把自己收集资料建成数据库。

作者从自己的经验出发,介绍了四种方式,分别是:

1)将博客数据库化。利用博客上传自己的“读书卡”,具体分类按照下面内容:值得引用的好文章摘录和页码;由此得出的假设;可用于写作或企划的创意。

2)更好的利用“Evernote”,国内叫印象笔记。相当于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的第二大脑,它可以将文本,图像,网页,音频等各种信息汇集在一个数据库里。很实用,我比较推荐这种。

3)活用“Dropbox”。这个对多人或团体共享信息及共建数据库比较好用。

4)活用“Facebook”。实名制,让人们的发言更加谨慎,可以关注自己感兴趣的社群,获得有用的信息,而且也能作为云储存的工具,和关注者交流。

将实物笔记和云端素材结合起来运用,并且加上自己的创意,最终就能实现知识产出。这是实现产出的第三步,也是最后一步。

按照这三步骤走,停止只是阅读而阅读,转换自己的思想,读书就是为了实现产出,读书最好是有目的,不论是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还是积累自己业界的经验,每读一本书,必须有所得。

最后的最后,必须强调一点,《高效能阅读》的89项阅读技能,你至少得试用一项,才可能实现产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