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芳华陷泥沼:冯小刚电影《芳华》原著《你触摸了我》

青春芳华陷泥沼

第一次知道严歌苓,还是在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上映前。后来又有了《归来》,还知道了原著《陆犯焉识》。说实话,当时并未觉得有看的必要,谁也没想到两年以后我突然想看《归来》,也在电影的鼓动下,把《陆犯焉识》看完了。据说这个月底冯小刚的电影《芳华》就要上映了,趁着热度,我突然想到了先读原著,看看究竟讲了个什么故事。毕竟,一个好的电影是需要好的故事做支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触摸了我》是中篇小说,比起《陆犯焉识》来要好读很多,至少不会把人拖得太累。一边感觉很累,一边又很享受阅读,有些矛盾和纠结,但总归是好作品。利用碎片时间,我花了两天的时间读完了《你触摸了我》。

小说的背景是七十年代的文工团,一群年轻的芭蕾舞演员的故事。我相信对文工团有深切经历的严歌苓对芭蕾舞有着很深的情结,就连改编《陆犯焉识》时,陆焉识的女儿也从生物学博士改成了少不更事的芭蕾舞女演员。

主角是一个叫做刘峰的男芭蕾舞演员,连带着的就是其他几个脱不开关系的女演员的故事。作者是女人,而且也善于描写女人。在主线刘峰的故事之外,严歌苓用了大量的笔墨去描述女孩子之间的各种恩怨纠葛,也从中让人感受到了人性的挣扎和丑恶。上面这句话似乎被人们用滥了,的确,好的作品一定是展现人性的,在丑恶与良善并存的人的躯壳内,隐藏着最多的可以讲述的故事。况且,丑恶之外,你依然可以看到人性的曙光,毕竟刘峰离世时,并非孤身一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峰因为家里成分不好,一直在文工队抬不起头来。为了能够更好的跟大家相处,他选择沉默,并且承担了很多杂活累活,在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上尽心尽力。刘峰属于我们所说的那种“好人”,好的脾气,好的技术,好的人缘,所以女孩子都很喜欢找他帮忙,因为“好人”是很“安全”的,甚至刘峰由于表现得过于高尚,大家甚至认为他就是“圣人”一般。所以当刘峰要向自己的心上人林丁丁表白时,对方吃惊地想到,刘峰怎么可以有这种思想呢?那天,刘峰其实什么都没做,仅仅是碰了林丁丁的手,结果被林丁丁视作亵渎,大喊大叫,所有人就都知道了。后来,刘峰就从一个近乎“圣人”的好人,变成了遭几乎所有人排挤的“流氓”。刘峰后来不堪忍受,要求调离,去前线。结果,他回来时,已经失去了一条胳膊。复员后的刘峰一直都处在社会的底层,无论怎么挣扎,始终都是贫穷和疾病相伴。四十年后,刘峰的一辈子行将就木,眼前就只有四个人为他送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难理解为什么仅仅是触碰了一下,刘峰的悲惨命运就因此而拉开。等到三十几年后,同团的何小曼还在说,如果当时刘峰触碰的是她,那刘峰不仅没事,而且还能讨个爱他的老婆。他甚至不用非得离开文工团,跑到越南打仗,然后把一只胳膊丢在那里,更不会在年老去世时,那番悲凉。那只胳膊连着的那只手,就是曾经触碰过林丁丁的那只手,也留在了不想回去也不想回首的越南,就像他爱了林丁丁一辈子,得到的只是对方的不解与困惑。爱一个人,表白了之后,不仅碰了钉子,而且还被钉子扎伤,一辈子都在流血。这就是刘峰的命运。

然而,就因为爱错了一个人,表白错了一个人,仅仅是触碰了手,那也会成为命运的转折点,将一个善良的人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可能在那个极为保守的年代里,触碰一下就已经是天大的亵渎了吧。《巴黎圣母院》里的堂•克洛德神父极其喜欢爱斯梅拉达,他也只敢在心上人昏迷时热吻一下,然后赶紧逃走。从此之后,神父彻底背叛了自己的信仰。有时候,摧毁神圣,不需要多少猥亵的手段,只需要最简单的亲密就可以办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冯小刚的改编电影叫做《芳华》,英文是Youth(青春)。严歌苓想要表现的,是陷在了泥沼里的青春年华,而冯小刚的电影也正是理会精神,取了这样的名字。相信不会差的,或许还会有几笔惊艳。

电影如何,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