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十点半的地铁》:体味真实平淡的人生

文/苏门映雪


地铁,唯一一个不失眠的地方……


无意中听到一首歌曲《十点半的地铁》,只听了一遍便被深深地打动,伴随着“音乐诗人”李健浅吟低唱的旋律,仿佛看到在深夜十点半的地铁上,那一张张为生活奔波劳累的面孔和疲惫不堪的身躯……

十点半的地铁

终于每个人都有了座位

温热的风

终于能轻轻地静静地吹

身边的姑娘胖胖的她

重重地靠着我睡

我没有推我不忍心推

她看起来好累

矮下了身子向后仰

我懒散地伸长了腿

对面的大叔

在鼾声之中张大了嘴

旁边的阿姨左摇右晃

她睡得找不到北

身边的妹妹 和朋友谈谁

是是非非

我也疲倦了

这是我唯一不失眠的地方

悲伤的 难过的

在这里我没有力气去想

城市的夜在头上

沉默经过它的心上

尽管它千疮百孔

仍在夜里笑得冷艳漂亮

这让我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天都要搭乘86路公交车,从住的地方到单位上班。那时候郑州还没有地铁,公交车上每天都人满为患。早上我带着惺忪的睡意被一众乘客挟裹着上车,站在过道内扶着座椅靠背继续闭眼补觉,鼻腔内不时飘过阵阵韭菜包子、煎饼果子、糖三角的味道。夜幕初上我仍搭乘这一路车下班回家,偶尔会有空位子坐,我头靠在浑浊的玻璃窗上,呆呆望着马路上一排排树木、房屋、商店快速地向后掠去。脑子里什么都不去想,因为没有力气。

这样的日子重复了6、7年,我坐过十几辆不同的86路公车,冬天头发被挤乱,夏天一身的臭汗。乘车的间隙我曾认真地数过:从家到单位这一段行程中,马路左边超过18层的高楼有十五栋,而马路右边超过18层的高楼却只有十栋……

生活的真相即是如此,除了5%的幸福、5%的痛苦,就只剩下平淡、简单,重复和繁琐,有时候还夹杂着艰辛和无奈。

有一次我在马路上看到一位大姐,她大约四五十岁的年纪,骑着一辆半旧的自行车,后座上驮着半袋子大米。在下涵洞的陡坡时,我看到她前车轮子不小心碾到一个小砖头,车子一歪人就摔倒了,随之车座上的大米因没有扎紧袋口洒落出来。

大姐顾不得扶起自行车,赶紧去收拾地上的大米。她先是蹲着,用手抓起洒在地上的大米往袋子里装,但她人很胖,蹲一会儿估计腿酸了,干脆坐在了地上,两条腿不很体面地大幅度张开着,腿上穿的打底裤结满了白色球球。她用两只手把大米搓成一堆,然后一捧捧装到袋子里。

我看着那个大姐坐在地上忙活了半天,才算收拾干净,然后她站了起来,顾不得拍拍屁股上的土,跨上自行车走了。我望着她的背影,一时感到了生活的心酸和艰辛。

周末的时候我约朋友去做SPA,在做护理的过程中我们俩正聊着天,她竟然睡着了,还发出微微的鼾声。我不忍心打搅她,直到项目全部做完我才叫醒她,朋友睁开沉重的眼睛说,我睡着了吗?不好意思,实在太困了!说完,又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

我看着她那憔悴的样子,着实心疼。不到40岁的人,竟然就有了白发,皮肤黯淡无光,写满了疲惫和劳累。我问她,最近工作很忙吗?她说,女儿今年小升初,想上一所市重点中学,但报名人数之多、考试题目之难,让她和孩子倍感压力山大。这一段时间她给女儿报了英语、奥数辅导班,天天晚上陪孩子复习到深夜,白天还要强撑着上班,应付各种公务往来、报表账目,真是感觉身体被掏空啊!

我知道她是一家事业单位的会计,老公也是公务员,就问她:你们公职人员不是有公休假吗?你可以申请休假几天嘛!朋友从床上坐起来,伸了一个懒腰说,我们单位有规定,如果这一年的公休假你没有休的话,可以多发四五千块钱呢!我一想不少钱呢,还是自己忍忍得了!我忍不住抢白她:钱那么重要?给自己放个假休息两天不好吗?结果朋友瞪了我一眼,嘴里“切“了一声说,你真是过惯了养尊处优的生活,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四五千块钱哦!都可以给孩子买台新电脑了呢!我累就累点吧。

我一时无语,看着朋友曾经光洁的脸庞上出现了一道细细的皱纹,顿时感到生活的劳碌和疲惫。

表弟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企业从事销售工作。他很能干,工作非常努力,他眼下的目标是成为公司的销售主管,这样他的薪水就会往上增长一大截。但一年过去了,他并没有如愿以偿,毕竟有很多东西并不是你努力就可以得到的。而且随着经济的不景气,他的业绩与往年相比也下滑许多。形势严峻,这让表弟很沮丧,职位上升眼看无望,坚持现在又感觉前途渺茫,他说有时侯真想放弃工作回老家跟他爸去学习汽修。但他并没有真的放弃,因为他心爱的姑娘在这个城市,他要和她结婚一起过日子。但人家姑娘说了,想结婚得先要买房子。他为了心爱的姑娘,为了给她买一套房子,每天依然不停地奔波着。

表弟来我们家吃饭,一碗汤还没喝完,口袋里的手机已经催命似的响了五六回。他匆匆把碗一推,对着电话说,好好好,我马上就到!然后站起来对我说,姐我有个重要客户,得赶紧过去了!说完逃也似的冲出了家门。我看着他急急离去的背影,仿佛看到了生活的紧迫和无奈。

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生活而打拼。我们是那么普通而又平凡,既没有随随便便定个小目标就是一个亿的亲爹,可以让你一晚上唱个K就能花费250万,也没有背景强大、财大气粗的干爹,能让你每天开着玛莎拉蒂、背着香奈儿包包到处炫耀。只能靠自己,坚持自己小小的梦想,努力先活下来。

但不是只有普通人才会感觉到生活的压力和重担的。我刚看了一篇有关菲律宾新任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的相关报道,他对自己从事总统一职的最大感受就是:钱少活多。

罗德里格.杜特尔特今年71岁了,每天早上七点,他的警卫就敲门把他叫醒,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一国之主,每天的各种文件、报告、来宾来访、民事民生、发展建设,都需要他来安排定夺。直到深夜,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倒头便睡,没有社交生活。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但拿的薪水还没有自己原来当市长时高,也不知道有没有津贴,因为他不知道该去问谁。

周末的时候他才能回到自己的家中,在酒吧里听听音乐,吃上一碟最爱的油炸香蕉片。而两天之后,他还得再次回到总统府,继续干“苦差”。他觉得当总统一点也不幸福,相反,“很孤独”。

杜特尔特称,有时候,想起他的父亲,或者想到这个国家面临的问题,他会边走边流泪。他称,之所以还会继续干下去,完全是出于对国家的热爱。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对自己说:“这就是人生。”

生活就是这样,它如此平淡但又如此真实,你不得不督促自己拼命为它努力和奋斗。有时候你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看不到希望,感觉到无望和无趣,疲惫甚至乏味,但总是在你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经意间出现的意外和惊喜,又让你发觉它鲜活美好的另一面。

那天朋友告诉我说,她的女儿已经通过了重点中学的考试,暑假里一家三口决定去迪斯尼乐园游玩。而表弟还在继续他的目标,他说他刚签了几个大单子,跟女朋友已经看好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过两天就要缴首付了……

真为他们高兴。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都值得我们尊重。

或许你也曾面临生活的困惑和压力,也曾被生活偶尔露出的狰狞面目给吓到,但无论怎样都不要放弃理想和希望。如果真的感觉走不下去了,那就潇洒地甩甩头发,对自己说:不去想,管它呢!余下的路还有好长......


对月当空,从不曾忘记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