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河东狮吼后的反思——读经感恩日记10

5月11日  农历三月廿六  星期五 阴

【读经汇报】果儿177听经亲子读经:《易经》15-16卦(第二轮);《诗经》小雅201~204;《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篇第五04;《少年儿童诗词启蒙》66-70首;《新概念英语》第一册 Lesson 1;兜果妈读经:《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篇第五;《老子》1-10章;《孙子兵法》01。

【生活点滴】

今早出门上班前家里刮起了一场暴风雨。

起因是这样,我给兜兜梳完头发后,提醒她今天是周五——幼儿园的玩具分享日,小朋友们需要带玩具去上学。她说知道了,然后一溜烟跑楼下去了,书包也没拿。我收拾完自己的东西后就下楼了,然后提醒她要自己拿书包等。当时她正在一堆玩具里着急地找着什么,说是昨天好朋友ZSR送给她的,而时间已到7:20。因为我要赶班车,所以通常我们出门的时间不能晚于7:25。我看着她在那里翻呀翻的,内心也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消逝而渐渐着急起来,7:22的时候忍不住又提醒她:出门的时间快到了,不要再找了,下午放学回来再找,现在赶紧去楼上把书包拎下来。她似是没听进去,继续在那翻找。这时,刚吃完早餐的老公发火了,责怪她没有把自己的东西收好,导致经常找不着东西,然后催促她拿上书包出门。她听后,很不高兴地上楼去了。原本我以为她几秒钟就能下来的,因为书包就放在二楼楼梯口,结果我在下面等了两分钟她都没下来。这两分钟里,我的内心可谓由十分焦急上升到了万分焦急,催促了她好几次,音量一次比一次高。而这期间,她却还十分有理由地丢给我两句语气不好的话:“我在找今天要带的玩具!”这时,老公已经等不及先坐电梯下楼去了。我当时也很想不理她了,想直接走了算了,可是如果我们就这样撇下她了,她要么就被待在家里不去上学,要么就要辛苦爷爷去送她。我纠结了一下,还是不想辛苦老人家,因为早上这上班高峰期的公交车都很拥挤,老人家带着个孩子很难挤上去,打个车吧,老人家又不舍得。眼看就7:25了,我吼了一句:“你走还是不走? 我没时间等你了,先走了!”说完索性穿好鞋子出门按电梯去了,这时屋里就传来了奶奶的催促声和她焦急的哭声。所幸电梯到达我们楼层的时候里面没有人,我按住电梯等她,又忍不住喊了句:“快点啊,电梯来了!”她大哭着回应:“我在穿鞋子了!”……进了电梯后,她继续哭,还很委屈的样子,见我黑着脸,有点怯怯地说:“妈妈你抱抱我。”我依旧装作很生气,不理她。她一直哭到上了老公的车才渐渐停下,依然要我抱抱她,我还是没有搭理她,反问她知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她带着哭腔说:“知道了,刚才太拖拉了。”我继续问:“那以后要怎么做?”她说:“以后不拖拉了,前一天晚上就把上学要带的东西收拾好。”这时老公也插话了,说她平常不注意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太磨蹭,以后这点一定要改过来之类的。然后我就到站下车了。

上了学校的班车后,刚刚上演的那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似的在我的脑海里回放。早上从我给她艾灸到她换完衣服再到我给她扎辫子,我们都还是很和睦的。假如没有她翻找小朋友送的玩具那一出,今早我们出门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也会比较和谐有爱的。然而,就因为她找不到小伙伴送的玩具而沮丧,紧接着导致了纠结要带什么玩具去分享,从而拖延了出门的时间。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她因我们的催促而哭闹,我和老公也被惹得有点气急败坏,家里一时间鸡飞狗跳。表面上看,这些都是兜兜惹的祸,可事后仔细一思量,发现问题的根源还是在我和老公身上。

首先,在她找不到玩具而沮丧时,老公责怪她没有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因为我们一直都在她面前强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包括收拾玩具及上学用品等。但是,说教归说教,我们并没有时时落实到位,有时为了赶时间还是不由自主地帮她做了本该她自己做的事。所以,今早她找不到好朋友送的东西本来就很沮丧了,我们非但没有与她共情,还发她的火,她除了不理解以外,估计更多的是委屈吧。

其次,她因为纠结带什么玩具而拖延了出门的时间,我还着急得上演了河东狮吼。其实,如果我们一开始就教会她在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第二天上学要带的东西的话,也不至于出现早上这一幕了。《中庸》里有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天天读着圣贤的智慧言语,很多时候却不晓得将这一智慧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以至于出现了很多类似这种令人抓狂的场面。看来,我需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用心地落实(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

另外,兜兜在后来几次委屈地要求我抱抱她的时候,我因为生气没有搭理她。这一点事后让我感到非常的自责和歉疚。毕竟兜兜事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也悟出了今后要在“前一天晚上就把上学要带的东西收拾好”,她要我抱抱她,心里应该是很害怕很没有安全感(尤其是我和老公冲她大发雷霆的时候),但我当时因为还在气头上,也想着要给她一点惩罚,没有拥抱她,也没有及时地疏通她的情志。我想,她心里的阴影应该很大吧?在这个小小的事件中,我和老公都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这方面以后要多多注意了。否则的话,伤到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幼小心灵,而且孩子也会有样学样,变得易怒。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俗话说,发脾气是本能,控制情绪是本领。那如何才能习得这一本领?近段时间的早课《易经讲座》给了我许多的启示,我想就好好地读经典吧,听话照做,时时提醒自己:要做到心善、语善、行为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ajax 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是一...
    hellowade阅读 144评论 0 0
  • 你,是桃花一瓣; 我,是斜阳一序。 一天,春风化雨;你泪湿衣襟; 那时,我才明白, 桃花十里,不如你……
    怜风阅读 287评论 0 0
  • 我发现一条公式 蕴含著世间一切的美丽,道理,正义 不是牛顿的定律 也不是薛定谔的猫咪 你若问我 我会告诉你 “你”...
    夏步阅读 652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