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 四少年的归途

文/非村。


01

王文没想到会在街面上遇到虎子。

当时他正在等红灯。前几天为了赶一份设计稿熬了一夜,劲儿还没缓过来。他捏了捏后颈,打算趁这功夫咬几口包子把早饭给对付了,车窗外忽然传来熟悉的声音:“嗨,哥们,接了几单了?”

他侧头望出去,只见几个穿黄色罩衣的外卖员正聚在一起说话。其中有一个背对着王文的车,身材壮硕,头发蓬松微卷,他很确定这个人就是虎子。

前几天联系上的时候,不是说找了个房地产公司?怎么?

王文下意识地把车窗收起。经过这几人时,他从后视镜里又确认了一遍,宽额小眼,大大的鼻子,不是虎子又是谁!

到了公司,他打开上周新拉的微信群。张静怡还是没有联系上,虎子和林玲倒是都在本市。

“按照原计划,我们这周六早上出发,我开车去接你们,你们发个定位给我。”王文把消息发了出去。

几秒后,林玲发来个定位,“丽星酒店?”对了,她说过她在酒店工作。

虎子则表示他会在酒店门口等,省得王文多跑一趟。

02

虎子、林玲、张静怡都是王文的高中同学,四个人在几年前曾经碰过一次面,此后,便心照不宣地没有再联系。

丽星酒店门口,王文坐在车里,沉浸在过往的思绪中。一个穿着焦糖色风衣的女人“啵啵啵”叩响了车窗。

“林玲?!”从车内出来的王文有点迟疑。

“怎么,不认识了?”女人扯开明艳的笑容,牙齿白而齐整。

王文不太擅长场面话,一时有点尴尬。

好在虎子及时出现了,他嬉皮笑脸地搭上王文的肩膀,又朝林玲递了递眼神:“可以啊,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了!”他抬眼望了下酒店炫目的招牌,又问,“你住在这里?”

“没有,我在这里上班。”话没说完,虎子一脸了然地笑笑。林玲急了,伸手拍了下虎子:“想什么呢?看着!”

只见林玲身体绷直,左右手交叠放在腹部,眼神精亮,脸上露出一个职业化的标准笑容:“先生,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先生,您好,这是您的房卡。先生,再见,欢迎下次光临。”

这变脸的功夫逗得在场的两个男人大笑。

03

车子很快上了高速。

听说虎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后,林玲向他咨询了最近各楼盘的房价。虎子坐在副驾驶位上,扭头对着林玲如数家珍。王文用余光瞥了他一眼,没有戳穿。

高速两旁,成排的绿树往后退去,阳光透过车窗,在车里投下几片光影。再加上收音机里播放着的柔和音乐,车上的气氛很好。

如果不谈那件事,气氛会一直很好。

起头的是王文:“张静怡现在在做什么?怎么联系不上?”

“好像在国外吧,嫁了个外国人,人现在是养尊处优的富太太,咱这……上不了台面的聚会,她哪里会来!”这话听着酸,女人之间好的时候恨不得穿一条裤子,一旦有了嫌隙,变脸比翻书还快。

虎子立马凑上来:“怎么?你俩还有矛盾呢?”

“那次去胡先生那里,记得不?他请我们四个吃饭。胡先生开玩笑说我肯定会比张静怡先找男朋友。你们说他凭什么这么说?”

这话一出,两个男人的脑中同时闪现出两张面孔,一个五官明艳、巧笑倩兮,一个小家碧玉、清秀佳人,各有千秋,但要说谁先找男朋友,他俩肯定会选林玲。

“怎么?你们也这么认为?凭什么!”第二次说出这三个字,林玲明显带着火气。

“那是几年前来着?刚上大一,就是八年前,你们那会儿能算女人吗,穿得又土又不会化妆。胡先生那是阅人无数,眼光独到,才敢下定论。” 虎子顿了顿,“他当时五十多了,老婆才多大,二十几岁,比那时的我们大不了多少,听说他前后娶了三个老婆,就为了生个儿子,啧啧!”

04

“人家家大业大,自然需要儿子来继承。换成你,也是这个德行。”林玲原本就有气,又听了虎子这番吃不到葡萄反倒说葡萄酸的话,忍不住就怼了上去。

专心开车的王文适时地咳嗽了一声,不知道是为了缓和气氛还是对他们聊的话题有意见。

虎子可不管这些,带着促狭的笑继续说道:“也不知道现在有没有生出来?也许又娶了新的,有钱人……”还没说完,一向温吞的王文却发飙了:“闭嘴吧,你有什么资格这么说他,他好歹对你有恩。”

两次被怼,虎子也火了:“怎么,就只对我有恩了?也不知道是谁信誓旦旦地说毕业了会去帮他,结果你去了吗?钱拿得最多,溜得倒是最快。”

听了这话,王文握着方向盘的手紧了紧,脚上的力道加重,车速一下子就上去了。林玲担心出事,拍着驾驶座椅背大喊:“服务区,服务区,还有两公里,停一停,我去上个厕所。”

王文定了定神,总算是安全进了服务区。一停车,虎子就借口要抽烟,躲走了。

车里只剩下王文和林玲两人。王文忽然问起:“结果是张静怡先找了男朋友吗?”

“可不是嘛。胡先生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说完这句话,车里再度变得安静。王文盯着后视镜发呆,林玲叹了口气,闭上眼睛假寐。

05

胡先生是杭州的一位民营企业家。十年前,也就是在他们读高二的时候,胡以资助贫困生的名义,提供给他们四人每人每年五千元的助学金。

有了这笔钱,四个窘迫的少年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考上大学之后,他们几个约着一起去杭州当面感谢胡先生。胡先生的热情是他们始料未及的,他带他们参观自己的工厂,又叫上妻子,请他们在当地的一家大饭店里吃了顿饭。

席间,胡先生问起他们的学业,半开玩笑地邀请他们毕业后来公司帮他。

“如果用得上,我一定过来。”王文当时是这么说的,真心实意。但是当事情真正摆在眼前,却没有那么简单。这也是这么多年,王文一直耿耿于怀的原因。

临走的时候,胡先生又亲自送他们上了出租车,并让秘书给每人塞了一个厚厚的信封。

信封里装的是什么,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孺慕而来的少年们窘迫地红了脸,这不是他们的本意,可是他们又不得不收下。

“你们啊,尽管勇敢地往前走吧。”这是那个午后,胡先生对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

回到各自的学校后,四个人没有再联系。这笔钱就像一根针,扎在他们的心里,时刻提醒着他们没有底气的过往。

王文原本以为这么多年过去,他能放下,他们也能放下。没想到,好不容易塑造出来的坦荡这么不堪一击。

提议这次杭州之行的他是不是做错了呢?

他懊恼地拍在方向盘上,车子发出一声刺耳的鸣叫。

06

又过了几分钟,虎子着急忙慌地跑过来,拿着手机的手直接从副驾驶位那边的车窗伸到王文耳边:“张静怡电话,快接!”

王文面露疑惑,接过手机,按下免提。

利落清冽的女声响起:“你们可真是。胡……怎么说也是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你们出发前不会百度一下吗?他去年就患病……去世了。你们这不是白跑一趟吗?我们的事情一直是他秘书处理的,这么多年过去,人都不知道换了几茬,他老婆也只在吃饭的时候见过一面,能不能记起这事都不好说。我看你们还是回来吧,别让人以为又是去要钱的。”

王文听了不信,又赶紧拿出自己的手机百度。果然没错。搜索出来的资料里写着,现在的公司是他女儿负责,看来,到最后他也没有如愿生出儿子。

虎子拉开车门进来,车子里顿时涌进呛鼻的烟味。林玲在后座不停咳嗽,两个男人则靠在座椅上一句话都没有说。

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想起那个午后,四个人坐在出租车里沉默不语。转角时,透过车窗往后看,胡先生长身鹤立,微笑着和他们挥别,他们的耳边再次回响起他的话:“你们啊,尽管勇敢地往前走吧。”

他们的确没再回头。现在的王文是个隔三差五就要熬夜赶设计稿的苦逼小职员;送着外卖的虎子幻想着自己能在城市里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无论多不开心,面对酒店的客人林玲都必须送上十二分的热情……

他们终究是活成了平凡的样子。他们不肯不愿不敢去见的那个人,却早已带着他们的不堪不甘和不服远去。

“走了!”许久之后,王文发动引擎,车子朝着继续前行的方向呼啸而去,很快消失在茫茫车流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