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书分享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一本好读又有趣的书《小狗钱钱》,它是以童话的形式把一些最简单实用的理财知识娓娓道来,老少皆宜。本书的作者博多·费舍尔1960年出生于德国科隆,26岁时他遭遇了个人经济危机,债台高筑,但他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成功逆袭,不但摆脱了债务还获得了源源不断断的利息收入。书里的主人公——吉娅,收养了一只受伤的白色的拉布拉多犬并给它取名钱钱,在她的父母出现债务危机后,小狗钱钱突然和吉娅说话了,通过一些建议一步步帮助吉娅实现了她的梦想。

      不知道手机对面的你,是理财高手,还是像我一样是每个月都觉得钱不够花的理财菜鸟呢?我没有系统的学习理财,对自己的花费比较随便,上班时除了年终奖能存下来外,每个月工资基本也剩不下什么钱,主要原因是缺乏理财知识,认为钱主要是靠赚来的,不是靠节省生活费就能富裕的。读了这本书后,彻底颠覆了以前的认知,获益匪浅。根据自身的欠缺,我收获了五条很重要的理财知识。

第一条,明确金钱对你的意义,确立最重要的目标。

第一步,明确对自己的意义,钱不是最重要的东西,但假如缺钱的话,钱就会变得格外重要,并且富足的生活可以使我们生活的更体面,生活的选择范围更宽广,身心也会更自由。有句话说,知识到用时方恨少,金钱也同样是这样,对我来说,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未来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因此学习理财是除了育儿之外第二大重要的事情。

第二步确立最重要的目标,并且记录下来。书中主人公吉娅是通过建立梦想相册,收集与自己愿望有关的照片贴在相册里,通过图片中未来美好的样子强化自己的愿望,并思考自己该怎么样付诸实践。这一点非常值得模仿,背后的观点和我们上两天听的分享非常相似:未来已来——借以别人实现的样子看到我们未来的样子,借以成功人士的做法来指导现在的自己该怎么做出正确的选择。

  第二条,必须学会量入为出,才有能力获得更多的钱。一般随着收入增加,支出也会随之增加,支出比例可能较之前还要高一些,如果不根据收入的多少来定开支的限度,一样会出现财务危机。这就解释了有一些收入比较高的人群,也没有多少存款,甚至还有不少消费性贷款的原因。

第三条,你能否赚到钱,不在于聪明与否,而是你的自信程度。

越自信就越相信自己的能力,越相信自己的能力就会动手做更多的事情。你需要做的是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而不是考虑不知道、不能做或者没有的东西上。接着把做成功的事情记录在你的成功日记上,记录得越多,你越自信;越自信,反过来促进你做更多有价值的事。

第四条, 把固定收入拿出一定比例来储蓄,养一只未来给自己下金蛋的鹅,并且永远不要杀掉你的鹅。

鹅代表你的钱,利息代表金蛋,鹅越肥,金蛋就越多。如果存够一大笔钱,仅仅靠利息收入就能维持自己比较高质量的生活。这一点对我触动非常大,假如存够100W,每一年的投资收益算百分之八,一年就有8 W,这相当于大多数普通工薪阶层的一年收入了。假如存更多呢? 假如有更好的投资模型,一年的利息更高呢?这样想来,是不是非常诱人!

第五条,身边的伙伴非常重要。

要走出去,结识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向别人学习。成功的人的经验比书中学习到的理论更值得借鉴。书中的主人公吉娅在小狗钱钱的帮助下,决定开始赚钱,先是向堂兄请教如何赚钱,并得到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接着又从金先生那里学到了更多的理财知识,她决定拿出百分之五十固定收入给自己养一只金鹅;通过帮人照看小狗赚钱的过程中,认识了智慧的汉内坎普夫妇和富有且善于投资的陶穆太太,从他们身上吉娅学习到更多的理财知识,还打开了投资股票基金的大门;去银行开户存钱认识的海内女士,提供机会并鼓励吉娅进行一场分享自己的赚钱经验的演讲,这件事又促成吉娅定期作演讲赚到更多的钱。看到这里大家或许有一个疑问,一只狗怎么会懂那么多呢,原来钱钱以前的主人金先生,他开了一家理财咨询教人们如何管理他们的资产,钱钱教吉娅的理财知识都是通过听他们的谈话学习到的。在一场车祸中,钱钱才和它的主人失散的,后来被吉娅收养。你瞧,自己的伙伴是多么重要呀!

对我触动很大的是,金先生尽管长时间在养伤,仍然支付得起高昂的医疗费用,过着优渥的生活。而吉娅的父母每天工作,仍然每天为钱而伤脑筋。理财与否,对一个人的生活质量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有收获还得去践行,不去践行获得再多的知识对自己的生活也没有太大的帮助。根据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时,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这就像买的课程,如果不及时去听很可能会永远囤着了。

首先我决定要写一本自己的成功日记,把自己的目标写在第一页,接着记录自己极致做好的每一件小事,一步步积累自己的自信心。

接着在手机和钱包上贴一句话:有必要吗?以此来提醒自己节省下每一笔不必要的额外支出,实践量入为出。

第三把家庭固定收入拿出一定比例来储蓄,来养一只鹅。如果我想未来很富有的话,现在必须这么做。今天就开始实践!

第四,继续看书学习新知识的同时,走出去,多和优秀的人请教。我想到一个关系不错,人特别精明的同学,生活中非常的节约并且特别擅长理财,买了房并且有一笔不菲的存款。今天就打电话约见面,请教人家成功的经验。当行动起来,事情就会变得有趣得多!

亲爱的小伙伴们,看到这里这里你们有收获吗,希望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我们,未来每一个人都能依靠自己努力实现财富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