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商业,顶级经济学家推荐的三本书

周末听了堂商业课,经济学家、清华教授李江涛老师讲《新经济下的思维转型和管理创新》,将近3个小时的课程,信息量很大,亭主记了好几页笔记。

李老师的核心观点:

1、中国发展的大崛起时代正在来临

2、中国经济第三个高潮将转移到北方

3、雄安新区将成为第二个深圳

4、地区及个人发展需紧跟时代,抓住机遇

5、成功的三大要素:机遇机会、努力程度、个人智慧

听过李老师的课,深感大学顶级老师的水准确实高,跑到慕课(IMOOC)选了两门课,金融课和投资课,接下来要系统学习了~

今天分享李老师的课程干货以及推荐书单,帮你看懂商业、看懂企业、看懂自己。

看懂商业——《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成功课》

来来来,先给你提个问题热热身。

一个团队中有三种人,付出者,索取者和互利者,特征分别是:

1、索取者,喜欢得到而不是付出,永远把个人利益放在别人的利益之上。

2、互利者,信奉等价交换,追求付出和收获平衡,帮助别人的同时寻求相应回报。

3、付出者,只要别人的收益能超过自己的付出,他们就非常乐意帮忙,有时甚至不计回报。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哪种人会更容易成功呢?

来看看最可能的答案:

1、付出者就是没什么用的烂好人,索取者更实际,更容易成功。

2、单方面的索取和付出都无法长久,互利者才更容易成功。

研究的结果很有趣——

最失败和最成功的的人,都是付出者。

李老师,还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1、短期内,索取者容易成功;

2、中期看,互利者容易成功;

3、长期呢,付出者更容易成功。

想让自己的付出实现价值,需要在自己的人生主线上不断努力,才会成功。

这本书的作者亚当·格兰特,组织心理学家,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终身教授。

人们普遍认为,成功人士拥有三个共同点:动机、能力和机遇。如果想要获得成功,我们需要把努力、才华和运气结合起来。

格兰特指出,还有第四样东西,非常关键却经常被忽视。那就是,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怎样和别人打交道。

格兰特的这些研究,汇成了这本书《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成功课》。

看懂企业——任正非传记

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

李教授最为推崇的企业家是任正非,华为的当家人。

当初的三剑客,海尔张瑞敏,联想柳传志,华为任正非,如今只有任正非仍居一线,带领华为在通讯技术领域,打下了自己的江山。

华为的第一桶金来自倒卖交换机,当时整个市场被跨国公司把持,43岁的任正非,决定自己做研发。

华为从两间简易房里走出来,到后来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供应商,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和世界百强企业,确实是个奇迹。

如今功成名就的任总,有时还和自己的员工一起排队坐吃员工餐,很多人不止一次看到任总在机场一个人提着行李打的。

对于任总的推崇,李教授毫不掩饰自己的赞誉,清华的教授出口就是段子,“如果秦始皇再活20年,没有刘邦什么事儿;曹操再活20年,没有司马懿什么事儿。”

“任正非现在74岁,希望他健健康康再活20年。20年足够他创造新的奇迹。因为未来的世界有多好?要多好有多好!”

李老师推荐阅读任正非的传记,但没推荐具体书目,网络搜索中,2017年出版的《任正非传》评价一般,2012年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倒是说清了“华为为什么是华为”。

另外,任正非本人写过系列文章,最为知名的四篇是《华为的冬天》《一江春水向东流》《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和《我的父亲母亲》,更有价值,值得阅读。

看懂自己——稻盛和夫《活法》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清华教授,主持多家千亿级企业战略规划,辅导多家公司上市,多家公司独立懂事,李江涛的每个头衔都高大上,透着一股高处不胜寒。

但是这样的李老师,却有着另外一面,细腻温情,他对着台下几百人,轻轻的述说“请享受平凡而伟大的生活。”

他向我们描述未来中产阶级的生活模式:

1、仅靠工资就可以获得体面的生活;

2、白天认真工作,晚上陪伴家人。

他提醒大家,如果一个人被别人评价“你看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那不是在夸奖,而是在骂你。因为这说明你全部的心思只在工作上,肯定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同事关系、家庭关系、社会关系,那不是成功的人生,美满的人生。

这大概是他向我们推荐《活法》这本书的原因。

稻盛和夫是日本的传奇企业家,他写的这本书,向世人阐述了人生的真理,生活的意义以及人生该有的状态。

用书中的话是“人类活着的意义和人生价值就是提高身心修养,磨炼灵魂。”

看起来有点空,有点大,如果落实到可以操作的小方向,那就是: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戒骄戒躁

3、每天自我反省

4、感谢生命

5、行善积德

6、摒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


其他小文

普通人如何从零开始写作,并靠它赚到钱?

像我这样做,你的年度总结也会丰盈充实

花300赚30000-2017年我为知识付过的费

养成好习惯,这一张表就够了

做好这6件事,你的孩子会成为富人


-END-

人人都能看懂的理财知识,简单易上手的实操经验,敬请关注“亭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未曾牢记恩师诲, 骄横自有官家制。 心中有镜永自省, 得失成败风水流。
    A刘世剑阅读 136评论 0 0
  • 以前复读的时候,觉得太痛苦了,这段痛苦的经历一定终生难忘,但是真正实现了梦想之后,那些痛苦逐渐褪色,反而是复读中深...
    梓逸阅读 259评论 0 0
  • 今天语文老师讲秋天这篇课文,教了我们四个偏旁,有人,木,口,复习了禾的偏旁,老师让我上台领读了秋天。数学老师讲了1...
    吴浩辰阅读 198评论 0 0
  • 服务器端 开源的rtmp服务器在网上主要有这样几种:crtmpserver,nginx-rtmp-module,R...
    lmzqwer2阅读 3,646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