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班级管理的脚手架

01

维果茨基曾经提出过一个最近发展区的理论,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告诉我们,给孩子的任务不要太难也不要太简单,任务的难度应该刚刚好,孩子们跳一跳就可以够得着。

但是怎么去够,就需要给孩子一些平台,或者说脚手架,孩子们借由这些脚手架,去够那个难度适中的任务。

数学中,我们通过创设孩子熟悉的情境,或者出示一些直观模型,创造一些脚手架,孩子们通过这些脚手架,从旧知通往已知。

其实我们生活中,做一件事情,也是需要一些脚手架的,比如我现在正在写这篇文章,写完就要通过公众号推送,传播出去。公众号就是我这篇文章的脚手架。更不说我们造房子,没有脚手架,怎么把全部墙体粉刷一遍呢。

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需要脚手架。

当然今天我想说的班级管理也是需要脚手架的。

02

这里的班级管理主要是学生进行自主管理,特别是当老师不在的时候。

孩子小,没有多少的管理经验,给孩子脚手架的过程就是直到孩子管理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把脚手架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形的,还有一种是无形的。

有形的脚手架主要是一些可以具体操作的工具。无形的脚手架主要是一些现场说话方式。

第一类工具班级管理的软件

现在用的最多的是班级优化大师(一款班级管理软件,多客服端云同步),从效果来看,利用班级优化大师,管理早读效果非常好。


事先把一两个孩子教会,这些孩子谁到的早,谁就打开电脑。拿着白板笔开始点评。其他陆陆续续到达的孩子,看到讲台边上已经有同学在点评了。又看到其他同学已经开始读书,自己也就拿出书来读了。


班级优化大师每一次点评,家长可见,并且后台数据汇总。晨会时间,我就翻阅数据,进行精准点评。


因为班级优化大师设计非常童趣,而且每一次评价都会打出悦耳的声音。孩子就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从一早上,争着要开电脑中的班级优化大师,就可以看出,孩子们对这个是很干兴趣的。

第二类工具各种各样的记录本

这个就相对原始一点,但是原始也有原始的好处,一本记录本在手,谁都知道你是管理者,记录本就是你管理权力的象征。不要小看类似的记录本子,那怕只是给孩子一张简单的记录表格。


孩子拿到手上也是会郑重其事地去管理。

早读呢,现在就是一个同学在上面点击班级优化大师,一个同学就坐在下面拿出记录本记录。两个同学,台上台下,相互呼应。将大数据式的评价与简单原始统计结合起来。


当然在孩子自主管理班级中,刚给孩子有形的工具是不够的,工具是死的,关键是人,人是灵活的。

03

这就需要还要给孩子们一些管理方法。

孩子们特别小的年龄管理,除了简单记录,可以做还可以很多。

我交给一些孩子简单的管理方法,也是我曾经在班级例会中讲到的。

我给孩子们的管理方法是一分钟表扬与一分钟更正。

无论是一分钟表扬还是一分钟批评,在管理中都是把人和事情分开的,是更加聚焦于对于事情的解决,是关注于事情的完成度。

简单来说,教给孩子们一分钟表扬的方法,有这样几个步骤:

1、及时发现好的表现。但是要告诉对方好在哪里,一定要具体。

2、沉默几秒,让被表扬者感受这种喜悦。

3、鼓励他们请继续这样做下去,并说清楚产生的积极影响。

比如,一位孩子是管理队伍的,看到站的好的同学,就可以这样说,我看到某某同学,站得很端正,他的背挺得很直,双手紧贴裤子口袋,眼睛是看前面同学后脑勺。看起来好有精神啊(这就是在表达感受了),继续这样最哦,这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哦。

我想在管理中孩子自己应该也发现了很多管理的脚手架,我这里列举的实在太微不足道,因为往往在班级管理中最厉害的方法是在孩子自己手上的。

高手在民间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21岁姑娘的房树人画 玉树藏族女孩,她画的是地震之前她的家。有个小院,三层楼,房子是用...
    玉自琢阅读 254评论 1 1
  • 长安衔头,玉兰璀璨绽放。 池子胡同,槐树无语润芽。 年灯不能送冬? 月门已开迎春。
    莺歌儿阅读 352评论 0 0
  • 相鼠 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 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 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
    木兰溪畔阅读 297评论 0 6
  • 大暑的第二日,全国大多数地区是濡湿的热气蒸腾,可是美丽的蓉城却是小雨淅沥,清爽宜人,仿佛是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专门迎接...
    凭栏听落雪阅读 157评论 0 0
  • 哈佛大学的通识教育 (来源:少年商学院(ID:youthMBA)) 哈佛大学从2018年秋季开始,将实行全新的通识...
    赵雪奎阅读 9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