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起来很好吃~却是一个肩部训练的好动作!

上周,我们在《防止受伤,还能增加力量!你不知道的热身技巧》中,给大家推荐了胸部的拮抗肌热身动作之——拉面(误!)是「面拉」。

咳咳,吃货请注意!是面拉,不是拉面……

当时提到,之所以推荐「面拉」,是因为「面拉」能针对刺激三角肌后束、肩胛肌群、斜方肌、菱形肌等卧推过程中原动肌对应的拮抗肌↓

除了作为练胸的热身动作,「面拉」本身也是一个对肩关节形态、健康和改善圆肩等体型问题非常有效的动作。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说说:面拉,为什么好?怎么做才更好?

正握面拉,雕塑三角肌后束

面拉,其实从动作名称就可以看出来,是一个对着脸拉的动作(有的地方也翻译成脸拉face-pull)。

另外,根据不同的动作细节,面拉又可以分为「正握面拉」和「对握面拉」这两种。两种面拉各有其特点和好处。

>>>正握面拉:

动作描述:

1.龙门架滑轮调高位,面向龙门架站立,双膝微屈,核心绷紧,双手正握绳索;

2.保持核心绷紧,肩关节水平外展,将绳索拉至脸前;

3.动作底端,大臂平行于地面,感受肩胛骨收紧和三角肌后束的紧张;

4.缓慢还原至初始位置,重复。

正握面拉,最大的特点在于:动作过程中肩关节的水平外展。

三角肌后束主要负责肩关节的水平外展,所以正握面拉能有效刺激三角肌后束。

对雕塑你的肩后束形态,有很好的效果。大家可以把这个动作放到你的肩部训练日来练习。

三角肌后束:主要负责肩关节水平外展。

对握面拉,强化肩袖四肌!

而如果将正握面拉的手握姿势,调整成对握,大拇指朝向脸,就是对强化肩胛肌群和肩关节健康更有好处的动作:「对握面拉」。

对握面拉的双手握姿

>>>对握面拉:

动作描述:

1.龙门架滑轮调高位,面向龙门架站立,双膝微屈,核心绷紧,双手对握绳索;

2.保持核心绷紧,肩关节外展外旋,将绳索拉至脸前;

3.动作底端,大臂平行于地面,感受肩胛骨的收紧和上背部的挤压感;

4.缓慢还原至初始位置,重复。

动作要点:

1.动作过程中,感受肩关节的外旋外展和上背肌群的挤压收缩;

2.动作全身,保持核心绷紧状态。

对握面拉,最大特点在于:双手对握,动作过程中肩关节不但做水平外展,还有一个外旋的过程。

面拉对握,肩关节外旋

而就是「对握面拉」这个肩关节外旋的小细节,对你的肩关节健康和改善圆肩等体态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哦~

外旋肩关节,保护肩部,改善圆肩!

之前我们介绍过,肩关节,作为全身灵活性最好和稳定最差的关节,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最容易受伤的关节。

肩关节之所以那么容易受伤,很大一部分原因是:

负责我们肩关节内旋的原动肌,比如胸大肌、背阔肌、三角肌前中束等内旋肌太强。(这些肌群本身就大,又是大家的重点训练肌群,自然战斗力十足……)

而对应负责肩关节外旋和外展的拮抗肌,也就是肩袖四肌、三角肌后束等这些外旋肌,则太弱咖……

肩袖四肌:

肩袖四肌,包括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和肩胛下肌,起于肩胛骨的不同区域,嵌入肱骨,形成了一个包围肩关节的肌腱袖。

肩袖四肌主要负责肩关节的外旋和外展;

也承担着作为胸大肌、背阔肌这些超强肩关节原动肌的拮抗肌,来保证肩关节的肌肉均衡和稳定性。

tips:肩袖四肌中的肩胛下肌,是唯一位于肩胛骨前部的肩袖肌肉,和肩关节原动肌一样负责肱骨内旋、内收,所以我们一般不单独强化肩胛下肌。

肩关节内旋肌太强,外旋肌太弱,肌腱袖力量不均衡、稳定性差,自然就很容易咔嚓,导致肩关节发生撞击综合症、肩袖损伤等问题……

同时,肩袖四肌力量薄弱、稳定性差,还会导致上半身很多需要肩关节参与的动作训练效果也不好。

另外,肩关节内旋肌强外旋肌弱,还会导致胸肌牵引着肩胛骨向前向内收缩,形成圆肩等身姿问题↓

圆肩·成因一:练胸不练背,前后肌力不平衡,胸肌牵引肩胛骨向前收缩;

圆肩·成因二:不正确的坐姿体态,胸大肌变短失去弹性,拉动肩膀内扣。

而想让肩关节更健康,同时改善圆肩等体态问题,解决方法也很简单:

就是强化肩关节外旋外展肌,比如三角肌后束、肩袖四肌等部位,来对抗牛逼闪闪的肩关节内旋肌!

肩袖四肌:负责肩关节外旋&外展

三角肌后束:负责肩关节外展

斜方肌中下部&菱形肌:向后向下拉肩胛骨

之前我们给大家安利过的附身飞鸟、L侧平举,就都是针对三角肌后束和肩袖四肌的肩关节外旋训练↓

相关阅读:

什么?练胸居然会显矮毁气质!

艾玛,胳膊抬不上去!肩关节又伤了……

同样的,「对握面拉」由于动作中既有肩关节的水平外展,又有肩关节的外旋,对于强化肩关节外旋肌,保护肩关节健康也很有好处。

面拉,怎么做更好?

最后,再来简单说说,想要面拉训练更高效,你应该注意些什么?

>>>面拉要点:

动作过程中,大臂始终保持上抬状态,感受肩关节的外旋和水平外展;

训练重量不宜过大,小重量多次数力竭最佳。

三角肌后束和肩袖肌群,都不是那种特别大而有力的肌肉,所以并不建议在日常训练中盲目追求训练重量。(重量过大,容易借力,也更容易受伤)

推荐大家可以采用中小重量,每组做15-20次,每个动作做2-4组即可。

居家训练的同学,可以在家用弹力带或者乳胶带来完成这个动作。

>>>动作安排:

日常练:保护肩关节、改善圆肩等体型问题;

胸部训练前练:作为胸部的拮抗肌热身动作;

肩背训练后练:雕塑三角肌后束、强化肩关节稳定性。

>>>总结一下:

正握面拉:肩关节水平外展,刺激三角肌后束和斜方肌群;

对握面拉:肩关节水平外展+外旋,对肩袖肌群有很好刺激,保护肩关节健康、改善圆肩等体态问题;

训练重量不宜过大,推荐中小重量、多次力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