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美美地老去吧!

当周岁也跨入了四十的门槛,我真的开始觉得‘年老色衰’这个常常在小说中看到的词离自己不远了。年华慢慢随着时光老去,但风华尚在,我想,这是每一个女人都期待的自己未来的样子。

作为女人,自然常常关注关于女人的话题;作为一个知识女性,更愿意注重发掘灵魂深处的属于女人的独特魅力。‘八十岁的女人一朵花’,我会常常听到这样的论调。持有这种论调的男人是尊重女人的,持有这种论调的女人是懂得自爱的。勿须说女人是生养哺育后代,让人类得以繁衍的伟大母亲,只消说女人把这个世界点缀得五彩缤纷就足以令人敬爱了。世上有千百种花,各有各的色彩,各有各的风韵,或端庄典雅,或摇曳多姿,哪怕有的花并无傲人的外表,却独有着丰富的内在美,或有药用价值或营养丰富,所以,把女人比作花又有什么不对呢?哪怕你只是一朵薄公英,那你也让初夏的田野绿得不那么单调,你也让初恋男女欣喜若狂,摘一朵戴在心爱的女孩头发上。而经历过风霜的女人,不更是一朵充满内在美的韵味之花吗?

‘女人永远都不可以放弃自己’,这是活得精致的女人们给自己的同类发出的警告,也是女人们常常用来自勉的一句话。不要活成男人们眼里的‘糟糠之妻’,不要成为别人眼里‘没有性别’的一个人类个体。这一点,但凡是有点思想的女人我想都该举双手赞同。不放弃自己是一个自立自强的概念,不是让你不好好过日子,不是让你滋生虚荣心,不是让你把心思全放在自己身上,不尊老爱幼,不遵纪守法。它要求女人们在自己现有的能力之下,精力之下,让自己像个女人样儿,有点儿女人味儿,时刻保持干净清爽,时常变换点儿花样打扮一下自己,时刻让自己保持朝气蓬勃的状态,多读点儿书充实自己,要在心里有底气对自己说‘多老都不算老’。

女人就像天使一样,让这个世界生动,美丽,这一点毋庸置疑。并不是每个女人都有过人的容颜,傲人的身材或足够的经济资本。你可以胖,你可以矮,你甚至有缺陷,你可能其貌不扬,你有很多理由想放弃自己。可是在我看来,女人活的是一个精气神儿,是由一种由内而外发出的光辉照耀着的,这种光辉会让你从骨子里散发出一种魅力,让别人喜欢你,让别人想接近你,想成为你的朋友,沐浴在你的光辉之下,期望成为你这样的人。因此,那句著名的‘人是因为可爱才美丽’才会流传甚广,被用来褒扬以德行著称的人们。而这句话用来形容美好的女人不是最贴切不过吗?

我喜欢这样的论调,我为是一名女性而自豪。自强自立,自尊自爱,是我一直秉承的做女人的宗旨。而其中,自爱是最根本之要素。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爱,她还能真心去爱谁呢?她对别人的爱很可能是传统教育或生活所迫的产物。又或者,你连自己都不爱自己,又怎么能指望别人去爱你呢?就算别人爱你,同样可能也是传统教育或生活所近的产物。让别人真正发自内心地去敬爱你,首先你要懂得自爱,在自爱的基础上,自强自立,有尊严地生活在太阳下,让那阳光直洒进你内心的每个角落,反射回来,照耀这个世界,温暖身边人的心房。

内外兼休是自爱的最大体现。首先,要遵从一个社会个体应该遵从的一切法律规章,然后好好工作,做一个经济独立的个体,在这基础之上,善待身边的人,有悲悯之心,多读书,传达正能量,这算是修‘内’。修‘外’则是一定要好好照拂自己的形象。衣着得体,尽量让自己美一点。梳最适合你的发型,努力去保养自己的脸,尽可能让自己看起来容光焕发一点儿。无论出现在什么场合,给人气定神闲,信心满满的感觉。一定要面带微笑。你内修的气质通过你精心打理的外表散发出来,便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你,一个值得爱的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这个时候,你的胖,你的矮,你的缺陷,你的其貌不扬,都会在别人眼中略去,留下的是你独一无二的美好人格。

尤其是时光在你的脸上和身上留下印记的时候,内外兼休的成果就更加彰显出来,这个年龄的人,已经不再沉迷美貌和肉体,灵魂的高贵是男男女女们更在意的追求。而在小字辈的眼里,你可能就更有一份超凡脱俗的魅力了。

这样想来,老去也是很好的,如果你不能阻挡时间的干预,那为什么不顺势而为,在这一过程当中,慢慢老去,美好地老去呢!

所以,从跨入四十周岁的门槛,我决定每年拍一套艺术照,作为慢慢老去的纪念。第一套我命名为‘纪念我那终将逝去的没有皱纹的脸’——纪念我终将逝去的青春。拍艺术照的时候,你会像演员一样盛装打扮,浓妆艳抹,这个时候,就是我们体会一种新的生命活动的过程。一套相册出来,你看到的是一个艳光四射的你,这时候你是喜悦的,幸福的,你为留下那美好瞬间而兴奋许多天,你会因为自己的愉悦和幸福而感染到身边的人。每年一套下来,你会在那些照片里发现自己的变化,美则美矣,但浓妆艳抹也阻挡不了岁月的刻痕,你在自己的眼神里看到了时光,有关人生的哲思不经意间也在其中闪现。那一套一套的相册,记载了你美美地老去的过程,许多年以后,坐在摇椅里,看着自己的相册,回忆着往日时光,那笑容,让那个时候的你也很美。


��ԋR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