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的梦想

哐当哐当的火车发动了,伴随着一阵浓烟飘散云霄……涂着绿色油漆的火车像一位老者漫步在固定的轨道上,在漫漫长路中,我的心没有栖息之处,总觉得患得患失……

“钦,到火车站了”。姐姐的轻声呼唤,才从梦中惊醒,开始那遥遥无期的旅途。

绿皮火车是我这个算不上文艺的逗逼青年的一种期望。我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再拖着一位乳臭未干的少年,等待着火车的启动。

傍晚时分,火车准时驶向远方的家。它的启动,并没有伴随着哐当的轰鸣声,我也根本无法在朦胧的夜色中观察到浓烟的飘散。火车缓慢的启动,车厢并不是一尘不染,空气也不是清新怡人,头后方有着浑浊味道的供氧口,标准的六人硬卧间,我无法在中铺与上铺狭窄的空隙中坐直,于是“葛优躺”就与我形影不离了。

与日光城渐行渐远,云舒云展中,厚实的棉花云被奔驰而过的列车带过的那一阵阵风削薄,贫瘠的山被缓缓流淌的河水滋养得愈渐苍翠。夜色渐浓,在稍许颠簸的车厢里,十点时车厢在乘务员广播的晚安声中也熄灯了。长夜中,明月装饰了我车厢的窗子,我也装饰着你的梦……

幽邃的夜晚静躺入深山,古老的绿皮火车在青藏铁路上稳重的跑着,它的温柔磨亮了沧桑,它的坚持流淌过时光。

第一晚的深夜,火车行驶在唐古拉山上,供氧口的氧气也填补不满我血液里稀少的氧气,呼吸变得急促,辗转反侧中,我睡意已无。疲倦的眼神跟不上窗外变换起伏的山影,呆滞着,安静的躺着,不敢惊扰周围人的美梦。

这列火车不知疲倦地奔向家乡的梦乡,它也迫不及待地向远方驶去,黑夜也无法吞噬它乘风破浪般的气势,不知不觉中,它迎来了破晓的那一刻。

早就听说青海湖会出现在天亮时分,我刻意调好闹钟想亲眼目睹它清秀的容颜。作为本节车厢第一个起床的人,我的动作格外小心,洗漱完毕就坐在车厢边的座位上,去邂逅那清澈而又神圣的青海湖。沿途的风景千篇一律,不知是火车太慢,还是景色太无趣。等到所有人都起床了,青海湖神秘的容颜我依旧没能寻觅到。

听着养耳的民谣,心也静了,首先邂逅到的是柴达木盆地的广阔无垠,严重的风化让人们堆起了整齐的小方格来固定沙土,丰富的风能使远处伫立着高挺的风力发电机,行驶了许久才勉强见得到汇聚的河流处有人家的影子,河水流过人家吵着要上岸,谁又来顾及它们的感觉,只任向东流……

穿过了水痕铸就的峡谷,路过了草原遍地的野花,青海湖的影子依旧遥不可及……车厢里的小妹妹开始闹腾着肚肚饿,又到午餐的点了。午餐时间,我和车厢里的其他人开始了自我介绍,话题聊得越渐深入,我在谈笑风生中,竟忘记了寻觅青海湖,找到了比它更美丽的人情。

带着错过青海湖美丽的遗憾,我美丽的人情把漫长的旅途变得短暂,火车依旧不知疲倦的重复着它的使命,我也把疲倦装进了狭窄的被窝,把美好的故事写进了诗篇,故事还在继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过热恋期的小情侣没有,甜甜蜜蜜地拽着对方小手,黏黏腻腻地喊一句:“宝贝~”我就浑身难受,怀疑我体内住着一个杨永信...
    痞子焕阅读 1,006评论 0 1
  • 第二章 浪子回头金不换 问许誓做好男儿 等宁问许回到宁府时已到日中,迎面撞见宁父,宁父本想破口大骂,见他魂不守舍...
    招摇的狗尾巴草阅读 532评论 0 2
  • 每天迎着曙光起来 我总能够想起许久以前这样的生活 都一样吧 洗脸刷牙梳头发擦点粉画个淡妆 没有啊 以前读书的时候素...
    等等dda阅读 365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