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游泳

成长在农村的我,居然到今天才学会游泳,实在不好意思说。但细细一想,好像也有那么一点理直气壮。

首先,我的家乡河流比较少,记忆中只有奶奶门前那一条小溪(其实隔壁村还是有大河的,但超出了我的活动范围);其次,童年时河流已经或多或少被污染,成为一条条臭水沟,想想身子泡在臭水沟里,就已经很可怕;再者,小时候听到有人溺死水中的消息也给我小心灵留下阴影,而由于缺乏沟通,恐惧感得不到排解;此外,农村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一直没练成游泳池;最后,家里千叮咛万嘱咐,说女孩子要乖要矜持,不能随便下河游泳。此种种机缘巧合让我的游泳天性退化到公元前。

好不容易到了初二,那个夏天外婆家的屋后建起一个游泳池,一个叔叔怂恿我爸把我们送去学游泳。本来我也可以学的,但当时就觉得150块学费教得不值,因为我其实可以作为旁观者,观看教练教游泳,偷师嘛,干嘛要浪费钱叻。然后,一个夏天下来,弟弟们陆续学会了游泳,我学会了憋气和泡澡…

时间来到本科,大二的暑假在刘老师家里住,当时思思正好在学游泳,我其实也好想学,但广州的学费实在太贵,十节课收1000+,我被吓到了。老师似乎看出我的心思,让我跟思思去,在一旁偷偷学。和教练闲聊后,他似乎放松戒备,让我在一旁跟着练习。喝了不少水后,慢慢地,我学会了手部动作:胸前合十-出去-向下划,学会了脚部动作:蹬直-收腿-小腿往两旁摆动-伸大腿同时蹬直,学会了换气。但我还是不会游泳,单个动作做得特别溜,但一游起来全乱套,不是忘了吐气就是忘了换气,不是脚部动作忘了做,就是手忘记摆动,一直沉在水里游不动。当时觉得自己可能太重了,导致沉下去。苦闷呐…

一个月前,和男票去长隆水上世界,当告诉他我不会游泳怕溺水时,他笑笑,说他可以教我。我心想,老娘一定要学会。备齐了一切游泳设备。他先让我去峡谷玩,克服一下对水的恐惧,接着带我去造浪池游泳。我拿着一个游泳圈屁颠屁颠地跟过去了,他让我先练习换气,再让我双手抓着游泳圈练习蹬脚,最后让我把游泳圈卸下,练习手部动作。接着给我演示游泳的全套动作,我跟着他做,但发现换气换得特别差,第一口气可以很好的配合手部和脚步动作,整个人还可以浮在水面,换气之后整个人就沉水底了,于是被迫停下来。小费在一旁看,一边帮我纠正错误动作,于是我改掉了在水里憋气不吐气的坏习惯,当我再次尝试时,发现换气后可以比较轻松地浮起来了。可能是动作太大,内心恐惧的缘故,我没能游出十米。

今天在小婶的鼓励下,我和堂弟妹们来到镇上新开的游泳池游泳。当头部第一次埋下水里时,眼睛看到水下世界的那一瞬间,我真的很恐惧。不知道,第一次接触水的人是不是都这样。然后我想到《基督山伯爵》里的唐泰斯,饥饿难耐的他在大海里与狂风恶浪搏斗,最后成功在一个荒岛上登陆的场景时,内心突然升腾起一种勇气。于是,我告诉自己,我要突破7米,我真的做到的。第二次挑战10米,我做不到,我思考自己的动作,发现嘴里要一直吐气,在气没尽时应该换气,同时放轻松,改正这两个动作后,我顺利地游玩10米。于是,我开始挑战30米。我告诉自己,起初可以三次动作换一次气,后来两次,到最后累了可以一次动作换一次气,没想到,我居然游玩了30米。后来教练还特意帮我指出不足之处,即手划水时窄一些,而且要向下划,两次脚部动作配合一次手部动作,同时告诉我游泳时手要放水面,可以增加浮力。

今天太有意义了,又get了一项新技能,特别重要的一项技能。更重要的是,我克服了内心对水的恐惧,对自己的不自信。

我也会嘲笑儿时的缺乏远见,如果没省那些钱,我早就学会游泳,并因此理解其他的事物,获得其他的知识。那时真糊涂啊,不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在于,一经学会,受益终生,只要支付得起,那永远都值得的呀。不过,也可能是当时太小,心太浮躁,静不下心去学一件事。

往事已矣,来日方长,吸取教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重启了学习游泳模式,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学会。至少,学会后自己可以不用那么怕水,可以带着Tina一起下水。于是,...
    Tina_mama阅读 669评论 1 3
  • 下定决心要学会游泳是在去年的冬天,这源自于我深深的怨念。 我从小在海边长大,我的童年就是跟着邻居小伙伴们去海边阳光...
    元气小西阅读 476评论 0 0
  • 蔡康永说: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
    冰心小海豚阅读 287评论 0 0
  • “陕西娃,能不够。”是我开简书时,给自己的自我介绍。 在陕西方言中,说一个人是“能不够”,往往是含有戏虐成分的,但...
    林达linda阅读 858评论 8 5
  • 今天学游泳,第五次上课,在教练的怂恿下,我勇敢的摘掉了泳圈,还是那样做动作,还是能游得起来的。 不过,缺少泳圈的助...
    叔熟属树阅读 425评论 0 3